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貴州侗寨背包遊 [四] - 太遲來的地捫,及時到的述洞


來了15就想走的「世外桃園」地捫

宰蕩,我們找來前天載我到大利侗寨的「泥鯭van」司機,載我們到另一個侗寨地捫過一晚。選到地捫,是因 Lonely Planet 地捫形容得彷如世外桃園。更豪言說只可去一個侗寨,那就去地捫吧。講到咁,哪有不去的理由


地捫跟宰蕩不算很遠,但地捫位更隱,離開了公路,要轉落九曲十三灣的山谷底才能到達,的確令人有隱世桃花園的錯覺。只是當我下了車,出在我眼前的並不是想中的古樸木建築村落,而是醜的石屎學校、士多、村委會辦公室,我的心頓時涼了半截。往村內再深入走一會住宿,發居都是多快好省式的石屎建。古樸木屋實在沒有多少。別說要在這待一天,連一小時都嫌太多。不能怪Lonely Planet,只怪自來得太遲,地捫已變了樣。當初決定要來地捫的是我,大家都不敢作聲。於是,在抵地捫15分鐘後,我向大家宣報,不如我走吧! 到昨天那個包車司推介的侗寨去吧! 大家立和應。

出發前我連洞這個地方都未聽過。昨天我包車從大利到宰蕩時,司聽說我要到地捫,就跟我說地捫沒什好看,他覺得述洞好看多了。當時我未聽過洞這個地方,加Lonely Planet對地捫的描又那引人入勝,也就對司的話不以為意。沒想到今次來地捫真的中伏了。

「來! 我帶你在地捫轉轉! 免費的」
回到剛才下車的地方,那家村委會辦公室幫我們找車去洞。辦公室的人挺友的,很快就了個四眼哥哥來載我。四眼哥哥開價百五。我嫌貴,他說去洞的路不好走,他開車過去還要空車開回來。最後講價至一百元。

四眼哥哥是地捫本地人。上了車,他問我來地捫多久了。我有點不好意的說只有15。四眼哥哥 O了咀,問怎15分鐘就走了,我說因沒什好看呀! 四眼哥哥似對自的家受到這種「侮」有點不忿,說道 : 「你特別過來,怎15就走! ! 我帶你們在地捫轉轉! 免費的!!」說著就把車調了頭,開往離地捫 2公里的小村登岑。


圖上: 四眼哥哥帶我們在地捫及登岑走走
圖中 : 地捫的生態博物館,四眼哥哥說是香港的公司出資興建的
圖下: 地捫登岑一帶的禾倉,大多是吊腳樓設計,防水防老鼠 ; 有些甚至放了棺材在屋下,既可防盜,在當地文化裡也是吉祥象徵,棺材其實都是空的。

圖左: 登岑的地標红豆杉泉。泉水從红豆杉的根部流出。四眼哥哥說本地人都喜歡過來红豆杉樹下乘涼燒烤。
圖右: 駛往述洞時,路經一家很有日本京都feel的雅致木屋。四眼哥哥說那是他朋友開的一家藝術館,帶我們下車去找他。可惜當時他的朋友不在。

一直很熱心向我們介紹地捫的四眼哥哥原來不是職業司機。他剛才是受在村委會工作的親戚所託才載我們去述洞。他說他早年曾到廣東做導遊,但受不了要騙團友去購物點、去貴價餐廳吃飯,便自行帶團友去其他景點及餐廳,結果當然被老闆炒魷。之後他去了潮州工廠做推銷員,業職不錯,幫老闆接了幾百萬訂單,但是老闆只給他五千元佣金,他一氣之下就辭職回鄉,自己做生意了。他說雖然地捫有些新房子是走了樣,但依然是好地方,只是我們來的時間不對。如果春節或者中秋過來就最熱鬧了,有很多節慶活動可以參與。說著說著,他竟然說要收我們車錢還跟我們討價還價實在不好意思。我說這是我們應該要付的,沒什麼不好意思。他說述洞的人他不認識,他下午又有事要辦,抱歉不能好好招呼我們,又沒有時間請我們食飯。他叫我們下次再來地捫一定要找他,他會免費做導遊,而且要請我們到他家吃飯,他老婆做的菜很不錯。臨走時又叫我們加他的微信,著我們如果在貴州有事可以找他幫忙。

北海道 Feel 的述洞

當述洞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都驚嘆這裡比地捫美麗多了- 當然不敢在四眼哥哥面前說。四眼哥哥真的已經把我們當成朋友。他一直看著我們背好背包,走進村子才依依不捨地跟我們道別,把車開走。



對述洞的第一個感覺是很有北海道feel。


被湖南衛視「包了場」的述洞
我們背著行李在述洞侗寨內亂轉,希望找地方落腳,但一直都看不到旅館或民宿之類。走著走著見到一個年青人,他說村內的住宿好像都被拍電視的人住滿,著我們到村口的士多打聽。回到村口士多,原來它本身也是旅館,老闆說整條村都沒有住宿了,湖南衛視要來拍「變形計」一個月,把所有可以住的地方都訂滿,連不少村民的家都被湖南衛視的人進駐了。我很喜歡述洞,很想在這裡留一天,於是打「感情牌」,說我們從香港很遠過來,求他想想辦法,就算睡客廳都可以。「香港人」的身份看來還是有點價值,老闆聽到我們是從香港老遠過來心動了,打電話給村長幫我們想辦法。不久村長來了,帶我們去另一家民宿跟民宿老闆商量。民宿老闆讓我們先放下行李在他旅館的餐廳吃午飯,他說他會想辦法的,叫我們食飯後出去逛一逛,傍晚再回來。我們都肚餓了,就把住的問題交託給民宿老闆,吃飽再說。

等飯食的時候,傳說中的湖南衛視工作人員出現了,他們也在這家民宿餐廳吃飯。民宿外有一大堆順豐速遞的郵件,都是他們的。他們已經聽說了述洞來了三個香港人,對我們似乎也有點好奇,但可能礙於工作在身,沒有前來搭訕。他們匆匆吃過飯後,其中一個臨離開時忽然用廣東話大聲唱了句「滄海一聲笑」,我們都不禁偷笑。

圖上: 在述洞的午餐。跟在大利和宰蕩一樣,吃飯沒有menu,老闆煮什麼就吃什麼,位位$30。但是這些天來我們的膳食從來都沒有令我們失望過。沒想到在貴州山區侗寨的膳食餐餐都咁好。又好味又有營養。減肥失敗。

圖下: 偶遇正在拍攝中的湖南衛視團隊 

跟民宿員工打聽一下究竟湖南衛視來拍的「變形計」是甚麼。員工說節目講述一個城市的富二代青年過度揮霍,月花父母幾萬元,於是被父母送來述洞住一個月,跟村民一起生活,希望可以改變他。後來我也「百度」一下這套「變形計」,原來是比「爸爸去哪兒」還要長壽的真人show 節目,已經播了十幾年,看來應該頗受歡迎。幸好我們在節目播出之前來到了述洞。以湖南衛視在國內的威力,節目播出之後,述洞可能已經變天,擠滿旅行團。今天,述洞的遊客還是只有我們三個。

















我們在述洞閒逛了兩個小時,又沿著公路步行到另一條村,回程時竟又遇上了民宿老闆,他駕車接幾個湖南衛視的人回述洞,順便載我們回去。民宿老闆說我們的住宿已經安排好了。就在他民宿對面的民居,明天離開前付屋主50元就可以了。

下車後我們去民居看看,屋主是一對老夫婦。老婆婆不太會普通話,溝通有點困難。他們把女兒的房間讓給我們住,房間只有一張五呎闊的床,我們其中兩個人擠一點勉強能睡,另一個旅伴要睡在地上了。這民居同時也住了一班湖南衛視的員工,不時出出入入,屋內本來尚算整潔的洗手間都被他們弄得一片泥濘。天氣太冷,洗手間內的電熱水爐又不知是否可靠,今晚還是不要洗澡了,免得冷病。後來婆婆的老公回來,他說50元是民宿老闆自己說的價錢,我們三個人要收70元。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選擇。他開幾錢我們也得住。

民宿老闆要點時間準備晚飯,我們把行李搬進老夫婦家的房間後又走出來跟小孩玩耍打發時間。剛才我們在述洞亂轉時都沒有看到他們,他們現在放學了才出現。


傍晚六點食飯,民宿老闆為我們炮製了侗家醃魚,還特意來介紹這是當地特產,著我們多吃一點。只是那醃魚味道又醒又咸,比香港的咸魚還要咸,實在不太對我們的胃口。但老闆盛意拳拳,再不好吃,我們也不好意思把魚吃剩,硬著頭皮夾手夾腳把醃魚幹掉。

吃完飯,小孩已回家,湖南衛視的工作人員不知跑到哪裡繼續拍攝,述洞村又歸於寧靜。如果天氣好一點我也想出外走走,但又冷又下雨還是窩在老夫婦的家算了。老夫婦家的客廳有個國產小暖氣,老伯把小暖氣放在食飯枱下取暖,我們也把不客氣跟老夫婦一起坐在飯枱,幫雙腳取暖。跟老夫婦聊聊天,發現老公公的普通話比老婆婆好很多,而且寫得一手好字,原來他小時候在別的村子唸書唸到中學,退休前是公務員! 那個年代的中國,可以上中學的人不多,少數民族就更加少了。至於老婆婆是文盲,她的普通話都是靠自學或看電視學的。他們有一個女兒,在黎平市開餐廳。這間房子是女兒今年年初為他們蓋的,難怪比村內的其他房子都要企理和現代化,並且被湖南衛視的人看中,借來給工作人員住了。我們今晚睡的房間是他們的女兒回家時住的房間,他們本來都不打算借出去讓別人住。 他們的女兒還為他倆買了一人一部iphone,只是他們都不太會用。

說著說著,老人拿了一張紙,把他女兒餐廳的地址及電話寫給我們,著我們明天去黎平時一定要找他的女兒,那裡有暖氣,有食物吃。後來他還不放心,打了個電話給女兒叫她明天要招待我們。其實我們時間緊迫,明天只會路過黎平,並沒打算在黎平逗留,只是老人家那麼熱情,又不忍當面拒絕他的好意。明天得想辦法看看怎樣跟他的女兒交代。

我們在述洞住的老夫婦的家

老伯的熱情
在述洞住的晚上很冷,接近零度,我跟旅伴擠在一張5呎闊的床上,難以入眠。第二天要早起床,乘坐每天只有一班的公交車去黎平。出門前還未見兩位老人家,以為他們未起床就不打擾了。我們在公交車上等車開出時,老伯伯竟然出現了,他走上車來,再三叮囑我們到黎平後要去他女兒的餐廳。他已叮囑他的女兒要好好招呼我們。沒想到老伯伯竟然來跟我們送別,還要再次提醒我們去她女兒的餐廳,實在令我們有些內疚,因為我們其實一直都不打算過去打搞她的女兒,而且也沒有時間。巴士開出後,我嘗試用微信聯絡老伯的女兒,告訴她我們因為行程緊迫,抱歉未能去她的餐廳,但老人家實在太熱情,我們不好意思推卻他。幸好很快就收到老伯女兒的回覆,說不緊要,下次再來。為了向老伯表示嫌意,我們用微信問他女兒老伯家的地址,我的旅伴寄了一些香港特產給老伯。老伯很高興,他女兒幫他用微信打了個video call 給旅伴道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