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貴州侗寨背包遊 [二] - 去飲@大利侗寨


每次睇旅遊節目見D主持人被邀請參加婚禮,我都覺得有D假,心諗邊有咁容易撞正呀,唔通成日都有人結婚架咩。想不到今次真的讓我們遇上。

旅館的床舖太舒服,大家瞓醒都差不多十點,錯過了村口賣早餐的時十點半,昨夜晚飯的女主人來到旅館接我婚宴。外面的氣很熱,彷彿全條村的人都走了出來準婚宴似的。女主人把我帶到一間疑村委辦公室的地方,原來我要在這交「人情」及領取「嫁女餅」。其也陸來到交「人情」。滿心期侗族人的「嫁女餅」究是怎,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東西包在裡面? 拆開包,原來並沒有驚喜,他的「嫁女餅」已相當漢化,跟我在香見慣見熟的差不多。這些「嫁女餅」成了我們之後兩天的早餐。

拆開前及拆開後的「嫁女餅」


跟女主人走上「村委辦公室」時看到了花車及這位挑著担挑的姑,覺有趣便拍下來,後來才知她就是新娘。


交了「人情」,女主人不知往哪去了,我便走到村的地方看看。村裡的行人路都放滿了小木枱及木椅,似待會兒的午宴是在戶外吃的,也不似有劃位,似乎要自助。我先為自張羅坐的地方。我們找到了擺放了一堆木枱及木椅的地方,搬了一張枱及幾張椅子,跟村一起坐著等食。


等待婚宴開始的女村民


為婚宴煮了兩天飯的男村民





我們為自己找來的木枱木椅

只是坐不了5,女主人忽了。她沒有忘旅館老的囑,要我跟她的家人坐在一起。難道她要帶我坐「主家席」?

女主人把我帶到了河邊一間開著門的糧前,外面放了跟剛才一樣的小木枱及木椅。女主人叫我在這等一會。這的景色比之好,是村的其一條主要通,但怎看也不似是「主家席」吧。我乖乖坐著等。只是室的氣溫只有幾度,而且又開下毛毛雨,我又沒有吃早餐,實在等到有點空虛、寂、同埋凍。


在糧前呆等的我們




背著孫兒,忙過不停的女主人


女主人的女兒

等了大概半小時,昨見過的女主人的女帶來了一班城市打扮的親來到我跟前。他是「主家席」的其。由於當中有嬰和老人,我讓他進糧內等。最初他一直用侗語交談,我不知說普話,所沒有主動跟他聊天。後來他當中一個較年的男親友用普話跟我說外面太冷,叫我也進糧等。於就跟他聊起來了。他都是女主人及新娘外家住在城市的親,都是侗族人。我說大利地方好,很美,只是冬天天有點難受,他說這有時會有外國遊客,有個研少數族的法國人更在這住了四年,最近才放假回了國。他還知的奶既安又便宜。連侗族人都知買奶要來香!!

那位主讓我進糧的男親友更曾到中山做生,會說幾句廣話。這次來大利除了陪女婆參婚宴外,還想為女主人一家開的宿想一下怎樣改良,吸更多住客。他說他這邊跟肇興侗寨負搞旅的官都知是想來看「原生態」的侗寨,而不是被翻新到不倫不類的侗寨。所就算摒的木屋,改用更堅的磚來蓋新房子,外牆還是要鋪一層木,還要刻意油黑一點,令屋看來不那新。想不到貴州山卡啦偏山區的官比不少國內熱門旅景點的官更懂得 Less is More的道

從他口中得知新娘要嫁到黎平市附的另一個侗寨,今晚會在男家那條村搞一個正式的婚宴,日間就在娘家的村子搞午宴,全村都會參。這是他侗族的傳


說著說著,新郎新娘及其「兄」「姊」就在我眼前走過,他正前風雨橋那邊準食飯。看來好快有得食了!!


新娘及其「兄」「姊



等左兩個鐘,終開飯。在河邊另一頭準伙食的男村派出村中的少年到煮的地方領取食,再分派到每一圍枱。但我這個「主家席」人太多,起兩張枱才夠坐,惟有等女主人再安。結要等到頭輪兩圍村吃飽後把他騰出來的兩張枱拼在一起才能開食飯。似乎「主家席」並沒有固定位置,都是隨機應變。





侗族的婚宴,飯望落都好正,有雞有魚有牛有菜。我最喜的是炒蛋,濃的蛋香真的是香吃不到。重頭菜是那盆紅色的物,男親友半開玩笑跟我說來到侗寨,一定不能錯過這道傳菜式,但他不會告這是什。一場來到,傳菜當要一試。鼓起勇嘗了一點,的吃不出是什,顏都染了紅,只嘗到用來調味的花椒八角的味。後來看到關侗族傳的電節目,原來這道菜叫「牛癟」,即是牛胃內還未完的草,是大時大節才吃得到的上品。



食完飯同眾「親友」來個合照。會說廣東話的男親友是相中嬰兒的爸爸。問他兩公婆怎樣認識,他笑說就是聽他老婆唱侗歌認識的,不知是真還是開玩笑。



食完飯,要離開大利侗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