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貴州侗寨背包遊 [六] - 徒步到堂安侗寨


侗寨附一座九百多米高的山上有一個堂安侗寨。堂安侗寨是挪威與中國合作建立的第一座生態博物館,範圍涉及整個村寨、山谷和梯田。本來肇有班車前往堂安侗寨,車程只要15,但因上堂安侗寨一段車路結了冰,班車取。要上山,就只能徒步穿插山上的梯田。



上山的路



上山的路開頭一段是開揚石級路,風景不錯,興鬆易走。



但走著走著,路徑變得不明確,要手腳並用攀上一級一級的梯田。由於天一直下著微雨,山路變得既泥又濕滑,我走山路,轉走較費時的Zig Zag石屎車路。在距堂安侗寨一公里左的車路上,部路面開結冰。車路是上坡路,我的行山能應,但回程要走下坡路恐會有危,惟有小心弈弈走上村,看看有沒有其辨法下山。

在沒有去路的梯田裡搵出路






愈接山頂,路面結冰的情愈嚴。雖堂安侗寨在挪威有份管的情下保持得不錯,侗族建原汁原味,但因路面太濕滑,我們都不敢亂走。打算走到村中心的池邊拍個到此一遊照,家餐吃個飯就下山了。







關係,只有零星遊像我一樣徒步上山,堂安侗寨十分冷。幸好還有一家餐廳開門,但餐廳內沒有人,只好向其幫忙打聽餐廳老的下落。等了一會兒,老娘出。我點了幾個菜,再向老娘打聽有沒有村可以載我回到肇侗寨。老娘的餐今早一直未有生意,餐就只有她一個人。她要一個人為我洗菜煮飯,所等食也等了好一陣子。

等了半小時,終有飯食。外面的天太冷,我一直留在餐廳內等。老娘說她到司下午載我下山。我一邊吃飯一邊跟老娘吹水。老娘飯煮得又快又好,食物質比肇侗寨的還要出色。老娘說昨夜山上曾下雪,這已十幾年沒有下雪了。明天還有一班從深圳來的公客來住宿,那間公的職很喜堂安的寧,暑來過一次渡。只是如明天下雪,不知那班深圳員工能上山了。

聊著聊著,我跟老娘說我的鞋在冰面上完失效,剛才走上山差點跌了。老娘說本地人會用禾稈草捆住鞋防滑,很有效。她之也是禾稈草防。話未說完,她就走了出去幫我了幾根禾稈草,並蹲在地上幫我用禾稈草捆住我的行山鞋,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沒想到大陸景區我餐熱心。山上的餐都沒有開門,但她不單止沒有坐地起價,還自動幫助我。我對侗族人又加了分。

餐廳老蹲在地上幫我用禾稈草捆住我的行山鞋,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吃過飯後,老來的司也來了。我本來擔心司坐地起價,因實在不敢走下山,也沒有其下山,就算他叫價幾百元,我也得坐他的車。戰戰兢兢的問司要多少錢,司說我三個人共付70元就可,價錢其跟坐班車差不多!! 不禁用廣東話說 : 「咁平嘅??」講價都費事了。侗族人真的是一個善又老實的!!

別了老娘,上了車,我問司車路結了冰,行車安? 信心十足的說他剛剛才從山下駕車上來,知有冰。剛才我上車前他特別開了引好一陣子令車身更熱,走在冰面上比安全,而下午天較暖,很多冰已融解,所現在走是最安的,他會慢慢開。就這樣,我把生命交托給司,安地回到了山下的肇侗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