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貴州侗寨背包遊 [一] - 大利侗寨



「貴背包遊」的遊記想打好耐,因每天都有狀及驚,侗族人的熱也令人難忘,奈太懶,放假又唔想用電,結拖左大半年。貴的著景點已有人滿之患,我討中國人多的地方。為避人多的景點,加上今次我有三個人,可包車到比的地方,我參考了Lonely Planet及一些大陸網上遊記,請教了到過貴旅行的山友的意見,挑了幾個位於貴州榕江市及黎平市之間的冷門侗寨,冷門得整個侗寨就只得我三個香背包客,好讓我過一個名副其實的寧慢活聖

平安夜的中午,下班後前往西九高鐵站,從香坐高鐵經廣州南轉動車到貴榕江市。冬天是貴淡季,又濕又冷的天令人難受。踏出月台,已感受到刺的濕冷空。火車到達榕江已接晚上九點,車站已沒有什工具出市區,只能坐「泥鯭Van」,一人十蚊。來到旅館,「泥鯭Van」司問一身遊 look 的我明天要不要包車遊玩。問他到大利侗寨要多少錢,他開的價不貴,比大利侗寨旅館老說的還要便宜,於是約定第二天坐他的車去大利侗寨了。

這次旅程去的侗寨因人煙稀少,遊人也不多,市區都沒有直達的公交車。如不包車,最多就只能坐來往榕江市及黎平市的公交車於距各侗寨幾公里的公路口下車,再徒步或攔順風車進寨。我這次有三個人,人多就是任性,可豪一點,包車入去算了。

在沒什特兼有點冷的榕江市中心留一晚後,第二天午飯後坐「泥鯭Van」司的車到大利侗寨,車程約一小時。這天天比昨天還差,一直下著微微細雨。大利侗寨的路都是土路,下雨時更是一片泥,幸好我都穿了防水防滑的行山鞋,不怕,其後到的其幾個侗寨情也差不多。在此奉想到貴背包遊的朋,貴多雨,千不要穿太美或自最喜的鞋。否一定會心死。

ctrip.com訂了大利「黔东南侗天山居民宿」。這是少數可在網上訂到的旅館。之幾晚住哪都只能去到再作打。這家旅是由一對90後漢。在這的山區,竟有一家這而優的「五星級」旅,令人喜出望外。床更是我睡過最舒的,旅伴更拜下次再訂床時幫她多訂一份。老幾年前到過大利旅行之太喜,跟新婚太太從貴陽搬到大利開旅舍去。他不想村他「爭生」,所他的旅舍不賣餐點,也沒有包車服,只會幫住客安到其家吃,用本地司的車。但這亦間令他的旅舍經更困,本來到大利的遊就不多,冬天更是凋,他坦旅舍開至今一直虧,希在香幫他宣一下。只是,我來到的這一天,旅舍的水管竟壞了,不能沖熱水涼。老問我要不要搬到另一家旅館,亦可安排到其家洗。但我都太喜這家旅了,才一晚就張就一下,不想搬。

的房有一個很有禪意的窗台,還有一套茶具及暖器。外面又凍又落雨,進房後,我窩在溫的房間泡茶吹水,都不想出去。只是老幫我了一位太太,說她煮最好吃,叫我六點到她家吃,一人30蚊。如唔係約左六點食飯而一定要出去,可我地連飯都唔食,一直匿喺房就算。
@黔东南侗天山居民宿

下午四點,我地終動起來了。雖說天很差,一片灰濛又落住微雨,但大利真的是一個精得帶點詩意的侗寨。村是婦女大多仍穿上本地族服飾,又沒有其,每一個畫面都可是一幅中國水墨畫,是攝愛好者的天堂。如不是這美,我才不願意在又濕又冷的天下冒著細雨往外跑。可惜本人在雨中拍攝的經驗不多,相片無法呈現大利的美。



雨霧中的大利侗寨






小妹妹放學後看到我們就一直跟著我們,原來是想要糖吃。後來被大人叫走了。




經常可見穿上民族服裝的婦女在村內幹活




整條村就只有我們三個遊客



村內的一棵很上鏡的銀杏樹



走走停停拍了兩個小時,夠鐘食飯了。來到了旅館老的村家,女主人還在預飯餸,我就坐在由舊車軚改裝而成的火爐邊取暖。



由舊車軚改裝而成的火爐是這裡很流行的生火工具。後來在其他侗寨都可以見到


等了十幾分,女主人把飯餸拿出來,原來我地食「打邊爐」! 冬天最合了!! 菜是自家種的香甜有機菜,菜的雞蛋味特別濃,我這個「蛋痴」非。男主人也拿出自家製糯酒請我喝。糯酒是這一帶的特產,也是侗族人招客人必的上品,我其後差不多每天都喝到。我不太好烈,但出於禮,不好意思不喝。幸好這邊的糯酒味較清甜,很易上口,只是不能一次過喝太多,否會醉。吃著吃著,女主人的女也回家了。女到深圳龍崗及東莞工打工,普話比流利。她說這邊的年人多數都去廣東省打工,但那邊消高,儲不了多少錢。她生了小後就回到貴打工,方便



「打邊爐」@大利侗寨

都很滿這頓晚,問女主人明天中午可否來吃,只見女主人面有難色。原來她妹妹的女明天出嫁,她要幫打點。

晚上的大利沒有街燈,我要摸黑回旅館。途中見一班男人在宰牛,他忙了一整天了,我剛來的時就見到他在準。難就是為了明天女主人家的婚事? 




回到旅館,跟旅館老聊起女主人,他說外面的男人的是為了明天的婚而準,如想參,他可女主人讓我明天一起去吃飯。難得可少數族的婚,我不想錯過了! 馬上叫老幫我。於是他打了個電給女主人,叫她十點半過來接我,並安跟她的家人坐同一圍枱。問旅館老他會不會參,他說他已經體驗過這邊的婚禮,不想吃太肥的東西,明天不去了。

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