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貴州侗寨背包遊 [七] - 肇興侗寨的博物館及Cafe

可能係全中國最佳博物館之一  -「肇興侗族文化展示中心」

回到肇興侗族之後,我去了肇興侗族文化展示中心。作為博物館控的我,到訪過中國很多博物館,但幾乎沒有一家令我滿。不是人太多、空調太差勁,就是展品太不濟,很多時所展品只是幾張像數很低的照,可觀性甚低,令人昏昏欲睡。 但是肇興這家侗族文化展示中心令我相當有驚喜。這是一家免費的室外博物館,沒有空不流通的問。展品佈時尚新,新舊建風格的展區並存卻沒有違和感。我相信就是平時不太愛逛博物館的人也會喜歡來打打卡,不會感到沉悶。我認為管整個肇興侗寨景區包括這個博物館的人員是有品味的高手。如質素可就更好了。怎會想到中國最好的其中一家博物館竟然會在最貧窮的貴州省? 

設計時尚富趣味性的肇興侗族文化展示中心的室內展區


色彩豐富的室外展區。打卡呃like再佳。



肇興侗族文化展示中心的舊建築群


肇興侗寨內的人工湖及水車

小旅館背後的愛情故事
離開肇興侗族文化展示中心後,因為天氣又濕又冷,我們隨機走進一家小旅館內的cafe打發時間,跟來自廣州的旅館老闆娘聊聊天。老闆娘本來是一家外資公司的市場部小白領。六年前來到肇興侗寨當背包客,在青年旅館邂逅了同房一個來自東北的沉默休班空軍,兩人在貴州分別後依然掛念對方,決定放棄原來的工作,一起回到肇興侗寨開一家小旅館過簡單生活 大家都係backpacker,但呢D旅途中的浪漫邂逅總是不屬於我的......😭


特別喜愛老闆娘的工作間,有一個很大的玻璃窗,不禁要借來作個狀拍個照。


老闆跟老闆娘的故事那麼浪漫,難怪旅館總是洋溢著溫暖的感覺。我們在這裡坐了不久來了一個西班牙家庭,跟他們聊了幾句。西班牙家庭去年已經到過中國旅行,今年是第二次來中國過聖誕。他們都說沒想到貴州天氣那麼冷,他們帶的衣服都不夠。西班牙父親手上拿了一個剛買的國產小暖爐,是我們在山區侗寨見慣見熟的那一款,才百多元人民幣。他笑說他們的酒店房間不夠暖,沒有這個小暖爐不能生存。如果小暖爐好用的話,他打算帶回西班牙。他們明天會坐高鐵去長隆野生動物園,問我地果度好唔好玩..... 好難答喎...

傾傾吓,老闆娘拿出手機,說她要把我們跟西班牙家庭聊天的情景拍下來放上微信朋友圈。她說她的旅館不時有老外來光顧,但自己英文不好,未能跟他們交流,依家終於見到老外在她的旅館跟其他客人愉快交流的情景,特別難得又高興。


圖右上: 小旅館的牧羊犬。老闆娘說牧羊犬有很多粉絲,比她的旅館更受歡迎。不少人真的是為了跟牧羊犬見面而來她的旅館住。其中最令她難忘的一個粉絲是一名東莞的女生,對牧羊犬迷戀到每個月都要自己坐高鐵來住。她的母親想到替女兒成立個基金,只要女兒考到好成績或做好事母親就會撥錢入基金資助她來肇興探望牧羊犬的交通及食宿。老闆娘對於牧羊犬竟然可以幫人教女喜出望外。


我們在肇興最後的晚餐

吃過晚餐,我們來到了我個人認為肇興侗寨裡最有性格的cafe 「她‧咖啡」。第一個晚上見到這家很有日劇feel的cafe已很想來。這天晚上很寒冷,cafe只有年輕老闆娘跟她的幾個很文青feel的朋友在cafe的下層聊天,沒有其他客人,整個上層都是我們的。不過老闆似乎不介意客人不多,心情不錯,還誇我們的冷帽好看。

晚上九點離開cafe,天氣比剛才還要冷。仔細一看,原來已經下起雪花來!!!


下雪令人興奮,有一家大細的遊客還堆起雪人了! 只是明天我們要坐高鐵回香港了。不知下雪會否對我們回程有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