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走過死蔭的樹下




每天讀報看新聞,總會看到有人意外死,或有人突然猝死。死亡很恐怖。恐怖並不只在於我們對死亡無知,也在於死亡可以在任何時間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我怕死,更怕要面對挈親死,怕得有點病態。每收到陌生人的電話,都不禁胡思亂想一番。 而隨著年紀漸大,身邊的朋友同事先後經歷喪親,我明白終有一日自己也得面對。可是,活了二十多年,也似乎沒有人教過我該怎樣面對死亡。如果那一天真的要來臨,我想我會瘋掉。對我而言,心底裡最怕要面對的就是這些事。


最近讀了本關於面對喪親的小書<走過死蔭的樹下>。這書是去年赤柱塌樹意外中離世的十九歲少女莊頌賢的胞姊莊紹賢所寫。作者本身是見習精神科醫生。她的文字沒有太多的文學修飾,卻言簡意賅,感情很真摰。她要寫的不是一個煽情故事,而是要以第一身的角度,坦蕩蕩地詳述了自己及家人面對妹妹突然意外死亡的心路歷程與經歷,並加入顯淺的醫學理論去剖析自己及家人經歷喪親後種種「失常又正常」的行為。面對死亡是人生必經的課題。對於未經歷喪親的人而言,這書可說是一個很好的教材。

寫了這麼多,我還是有一個很天真的奢望。就是希望自己永永遠遠都不用面對這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