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VS 「人生本來很多事是都徒勞無功的」




這天閒日假,碰巧在網上得知近日hit 爆的九把刀會中大搞座談會,於是穿上了妹妹的T-Shirt和波鞋,裝成九十後混進中大校園去。


一場來到中大,當然要去剛被CNN選為香港另類旅遊景點的合一亭看看。

我本來就沒有方向感。經歷了幾次一個人的旅行,我以為自己有能力靠地圖一個人在中大校園遊走。結果我投降了。那個在中大網頁下載的地圖太簡單。看完地圖,我在新亞書院下車後仍然搞不清怎樣可以走到合一亭。我是後來誤打誤撞看到前方有穿婚紗的人才找到合一亭的。然後,我惘想可以靠地圖從新亞書院的合一亭走到中央校園去聽座談會,但這難度太高,還是得請教學生。單靠地圖,我又怎可能知道在新亞書院的蒙民偉大樓8樓坐升降機到G/F可以去到中央校園、 在中央校園的廣場會有天橋通去聽座談會的何善衡工程大樓五樓呢? 中大的學是怎樣搞清那些秘道的呢? 如果我當年有幸考入中大,我絕對會因為迷路而遲到。













比起毫無建築特色及景觀可言的浸大,中大的校園實在是有睇頭多了,夜晚還很浪漫。 如果可以當中大生,在校園談一場戀愛,多浪漫。

座談會六點才開始。我五點十分到達會場,打算視察環境而已,沒想到已有人龍在等候,還要領籌。這是我以前在浸大聽了N場講座都沒經歷過的。我的籌號是244,已有233人在排隊。
輪候時,我拿出了卓韻芝的書來看(夠大學生了吧?!),打發時間。其實輪候的人中也有一些來歷不明中年人士。而我由於不想自己在大學生堆中看來太老餅,我是盡量保持低調和打扮得年青一點的。坦白說,在大學生堆中排隊的這段時間,還真的覺得自己回到了久違了的大學時代。




排隊排了二十分鐘,好不容易擺到個位,進場後又等了二十分鐘,但這些都是值得的。因為座談會的氣氛非常好。九把刀一進場,全場就不停拍掌和起哄,大家興奮得像是去聽演唱會似的。九把刀亦是一個感染力和幽默感都很強的講者。兩個半小時的座談會都沒有冷場。




其實決定要來聽九把刀除了因為很喜歡<那些年>外,最主要是因為我覺得九把刀是個充滿正能量和熱血的人,能對正值迷惘期的自己有一點啟發。正如他自己在座談會所說,有很多人出書教人怎樣面對挑戰,怎樣實踐夢想,但他們只是寫一寫而已。他自己可是實實在在的在做。從一個寂寂無名的網絡作家到成為台灣的暢銷作家,從不懂拍電影到成為億元票房的電影導演,才32歲的他在這短短十年間實踐了自己兩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正如沈佳宜告訴他,「人生本來很多事都是徒勞無功的」。他當小說家和拍導演的路亦不是一帆風順。就以拍<那些年>為例,他們根本找不到富電影拍攝經驗的人來幫手。電影的製作班底大部份都只拍過短片。好不容易找到個攝影師肯來拍,還得裝模作樣的跟人面試,心裡卻在祈禱希望對方不要拒絕他; 投資者臨門甩底,他就搞個限量t shirt 義賣活動來籌錢拍電影; 後來錢還是不夠,他還得把自己多年來賺到的版稅都投資出來,買自己人生買過最貴的東西 夢想。



九把刀在零五年參加沈佳宜的婚禮時,腦海裡突然出現了我們在<那些年>中看到的最後十分鐘的畫面。為了這十分鐘的畫面,他決定要把自己跟沈佳宜的故事拍成電影。原來這電影本是是打算賣給香港的馬偉豪導演拍的。但最後因價錢談不來而告終,使他很失望,卻造就了由自己當導演去拍自己的故事的機會。為了能把<那些年>中最後十分鐘的畫面呈現出來,亦為了不想由其他自己不喜歡的導演去拍自己的故事,他決定去學習怎樣去當導演。



馬偉豪N年前拍了齣風格跟<那些年>有點相似的 <記得香蕉成熟時2-初戀情人>。這電影N年前我在TVB有看過。九把刀在座談會中承認<那些年>是受了<>影響的。<>當年由學生時代的鄧一君主演,劉青雲當旁白,「聲演」八年後的鄧一君。電影的結尾令我印象很深刻: 畫面看到鄧一君跟女主角離離合合後終於可一起了,兩個人跟鄧的家人興高采烈地聚會,似是一個HAPPY ENDING。但與此同時,電影的旁白劉青雲卻說八年後,女主角在加拿大離婚了,帶了她的女兒回香港跟他團聚。他到了機場接她 -- 帶著自己的女兒和太太。話畢,電影結束了,沒有交代男女主角分手的原因,令當時還是初中生的我十分錯愕。電影連分手的原因都不去交代,只輕描淡寫的由旁白交代主角八年後的生活,那是不是說中學時期的初戀十之八九都不會有結果? 九把刀說,當年看這電影時,自己正力追沈佳宜。當他看到電影中明明相愛的初戀男女最終不能在一起亦很不解,同時亦希望自己跟沈佳宜的關係不會像電影中的主角般無疾而終。可是,最後他們就像<>的主角一樣沒有在一起。但偏偏這個遺憾造就了<那些年>這套打動人心的電影。



九把刀還透露<那些年>的成功亦跟運氣有關係。他說,當初自己跟經理人說決定把積蓄都投資到電影去買自已的夢想時,說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帥氣,但內心其實很沉重。那天晚上,他一個人去打捧球。平時狀態好的時候,他一晚可以打到七至八個安打。那天晚上下著雨,球場只有他一個人,他估計自己應不會打得太好。開始前,本來沒有信神的他忽然迷信起來。他對神說,如果今次拍電影是個正確的決定,請讓他打出十個安打。然後,奇蹟發生了。他竟然在下雨天連續打出了十個安打; 之後,他腦海裡忽然閃了五億票房這念頭。於是他向神說,如果電影有五億票房,請讓他打十五個安打。結果,奇蹟再發生了。他竟然真的打出了十五個安打。於是,他覺得自己體驗了神蹟,對拍電影充滿了信心,開開心心的離開。只是,「神蹟」一事要等到現在電影票房快到五億才敢說出來。後來電影進入拍攝期,幸運的事還是繼續發生。例如開鏡第一天就見到兩道彩虹; 拍攝最後一場男女主角從路軌的戲前,雨還一直下個不停。等了幾個小時,本來打算收隊。忽然雨停了,還出現陽光了。然而,其他地方的天空還是很黑,似乎仍在下雨,就只有他們拍戲這一邊放晴。

很喜歡九把刀的人生格言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聽起來是老生常談,但由九把刀說出來就很有說服力。正因為「人生本來很多事是都徒勞無功的」,所以人生要不停的戰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