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1996年的最寒冷2月是怎樣渡過的呢 ?



這星期又凍又落雨夠難捱吧。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這個2月是自1996年以來最冷的 2月天。有安老事務委員會成員憶起1996年的那個2月寒流持續了六周,多達150名長者因低溫死亡,催生平安鐘服務。

努力回想18年前的那個最寒冷 2月是怎樣渡過的,但總是想不起。1996年,我是個仲未發育的矮小瘦弱 Form 1仔。

那是一個 North Face 羽絨、暖包、暖貼、暖風機都未在香港流行的年代。今天的我要穿羽絨大衣、HEAT TECH內衣、HIGH TECH長褲頸巾、冷帽、手襪上班。可是當年的我,是怎樣只靠那件又厚又重又似乎唔多保暖的國產貨大地牌校褸熬過六星期的寒流呢 ? 當年還要早上七點前起床趕校車哦 !


記憶中中學階段的禦寒衣物就只有沉色頸巾、羊毛底衫、手襪。女同學的最強禦寒武器是絲襪。當年我們學校的校褸和校裙都是深藍色的。在特別寒冷的日子,學校可讓女同學穿深藍色的棉襖和長褲回校,但絕大部份的女同學都不會這樣做。一來這兩種衣物不容易買到,二來穿這些衣物回校實在太肉酸,怕俾人笑。雖然我不算貪靚,但也不想太突出。寧願捱凍也要「跟大隊」,靠大地牌校褸及校裙+絲襪打底就算。絲襪的保暖效果是意想不到的好。男生大概不能明白為什麼女生上身「包到冚」下身「香雞腳」都可以熬過寒冷的上課天。

到了中二、中三左右,開始流行made in Japan的暖手器。早年的暖手器好像是金屬料餅形的,還要充電,價錢忘了多少,總之對我這個每天只有二十元零用錢的貧窮學生來說就是不便宜,而且幾個小時就唔熱。偶然會有好心 ( 還是曬命呢 ? ) 的女同學借出自己的暖手器讓我暖一暖。但就只是暖一暖而以。習慣用暖手器的同學雙手是不能離開暖手器太久的。後來暖手噐發展到膠外殼蛋形可換芯的,價錢便宜一點,熱力也耐一點,因為可換芯,但我也沒有買。因為我發現想對手暖一點實在不需要什麼浮跨的暖手器。在不用書寫、揭書的候時用 PAT PAT壓住雙手取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甚至更暖。我的「暖手器」可謂純天然、無添加的有機產物,十分安全,而且一日可以暖足 24小時。


既然我怎樣也想不起18年前的那個寒冷2月是怎樣過,那就是說當年的那個最寒冷 2月對當年的我來說其實並不那麼冷,印象並不那麼深。究竟是大地牌校褸夠「堅 」? 還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在無憂無慮的日子,大冷天都不怎麼難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