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五) - 德格印經院的「小山坡」


來德格最主要的目的是到印經院看看。原以為德格是個靈靜的聖城,可是甫下車已經見沙塵滾滾,大部份地方都在修路,令人失望。我們來的這天更遇上大停電,看過的幾家旅館都沒熱水沒電,聽說要從千里之外的成都拉電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用電。

儘管沒水沒電,德格的旅館不算便宜。大都要$100以上。最hurt的是一家「涉外賓館」的職員竟然問我們是不是從泰國越南那邊來。God!! 才旅行了十天,我就變左東南亞人 ?

走了整條大街才找到一家位置隱蔽的旅館,普間$80,上星期才開業就遇上大停電。

安頓好以後就去客運站找明天去昌都的車。由於德格在四川省,昌都在西藏,兩城之間沒有公營的班車來往,只得自己包車或拚車。汲取了今天不人道車程的教訓,加上路途遙遠,路況也差,我跟Joe說一定要找一架舒適快捷的4WD去昌都。話未說完,眼前就出現了一架看來很新而且頗寬敞的4WD

我們向4WD的藏族年輕司機問價,司機果然明天就要去昌都,就差兩個客人,開價每人200元。價錢雖然是合理,但他的車沒有行李箱,我便跟他們說好像沒有地方放行李。司機拍心口說車很寬敞沒問題,還說可以載我們回旅館拿行李來試試看。我們也無意再留難他了,就跟他交換了電話,約好明天一早坐他的車。

搞定了明天的交通,我們要爭取時間逛印經紙。匆匆吃過午飯後就往印經院出發。

整個德格鎮都是沙塵滾滾。連印經院外都不能幸免。

印經院外的嘛呢石


 印經院正門



印經院門口天台的輪迴圖

來到印經院已經下午3:30。印經院比想像中小,整個建築物都是深紅色的,連地下也染了一些紅色。在印經院內看到兩個藏民在穿經書。他們對遊客態度友善,歡迎拍攝。可惜他們不懂漢語,溝通不來。





護法殿內也有一些佛像供善信參拜。因為停電,我們要用手機的電筒來參觀。經院來的喇嘛見我們那裡認真,主動向我們借出電筒。可是他們的電筒非常重,但我們又不好意思不用,惟有叫Joe捱義氣用喇嘛的電筒了。





印經院的藏經室






印經人的工作間




印經堂,可惜看不到印經人在工作,只看到一個打掃的,在掃走沒有印制成功的經文。我們一人拾了一張作紀念。



印經用的模


剛印好的經文在窗邊晾乾





我們在參觀頂層的印經堂時遇到了一行三人的拍攝小組,正要拍攝關於印經院看紀錄片。他們之中的一個光頭導演告訴我們天台的一個房間裡有一個喇嘛,只要象徵式給他一些零錢,他就會倒一些食水在我們的手心裡供我們喝,為我們祈福。我們躍躍欲試,但畢竟不是佛教徒,唔識規矩,有些猶疑。上到天台,又遇到了光頭導演。他見我們想試又唔敢試,主動帶我們去找那個喇嘛的房間,叫我們快試試。就這樣,我和Joe兩個港燦就乖乖的進去喝喇嘛水。我沒有試過用手喝水,有些狼狽。

喝過喇嘛水後,光頭導演又建議我們趁黃昏可以到印經院旁邊以順時針方向轉佛塔,再走上印經院後的小山坡看印經院的全景。那邊的景色很值得看。導演介紹一定無錯。我們決定參觀完印經院就去看。

印經院的天台上



印經院旁的小屋,喇嘛修行居住的地方


離開天台,又去剛才上來時未有參觀的板畫室看看。印經院除了印經書,也會印板畫。一個中年遊客一口氣買兩幅很大的板畫,還跟印板畫的喇嘛聊天很起勁。由於板畫室很小,我們被買畫遊客和喇嘛擋住了參選的路,惟有離開到其他地方參觀去。

踏出板畫室不久,正尋找離開的路時,我們又跟剛才買畫的那個遊客碰了面。這位大哥是佛教徒,在廣州工作,每年都會來藏區旅行學佛幾個月。他在色達遇到一對學佛的夫婦,一行三人明天找了架4WD去昌都。聊著聊著,我們發現原來大家明天會坐同一個司機的車去昌都,太意外了。

這位廣州大哥對佛學很有研究,我們一邊找路離開印經院,他就一邊跟我們講解印經院的歷史和建築特色。雖然我也很想了解了解,但我的心更記掛著剛才光頭導演提及的山坡印經院全景。於是,趁有幾他遊客聽他講鮮時,我和Joe 稍稍溜出印經院,去找小山坡。

在印經院門口看到幾個印經的人,光頭導演一行三人正在拍攝他們。光頭導演跟我們說6:30左右就沒有太陽光,叫我們趕快上山。我和Joe便趕快離開了。


在印經院門外


在印經院的側門看到了光頭導演口中的佛塔群。轉了一半,看到山上有一家佛學院。正值放學時間,學院外聚集了很多喇嘛。我們覺得有趣,於是先去學校附近看看。




喇嘛看見我們的出現雖然有點意外,但態度也很友善,向我們say hello

由於繞了路去看佛學院,我和Joe不肯定光頭導演說的小山坡是哪一個。光頭導演說山坡是要從佛塔群後面過橋去,我們在佛學院下面見到一條石橋,石橋的另一端的確是個山坡,但沒有人走。觀乎四周都沒有第二個山坡,我們於是斷定眼前的這個山坡就是光頭導演口中的山坡,走過去看看。

我們在這山坡行走時,只遇到一對母子從反方向走來。開始懷疑,我們現在走的方向是不是逆時針了?

走了二十分鐘右,終於來到一個較開揚的位置可以看到印經院的全景。黃昏太陽光線的照耀下,景色是秀麗的。只是,我們不得不擔心回程的路。因為前面好似已經冇路行。我們的腳下是剛才上佛塔群的行人路,但我們看不到可以走下去的路。有的,只是近乎90度斜坡。



我決定派出曾經參加過毅行者的Joe走在前面探路。前一點的位置有一個相對沒那麼斜的路可以下山。但肉眼看來都有670度,而且路面風化嚴重,都是我最怕的碎石。雖然這裡不太高,離地面不足十米,但睇起上來「直筆甩」,走起來 (其實係要坐住落 Sir 落來)真是一步一驚心,連毅行者阿Joe都要步步為營。是已,當我們終於用龜速完成了這個不足10米的落山旅程,真係有執番身彩的感覺。光頭導演口中的小山坡,究竟係咪指呢一個 ?

行到我地淆晒底的「小山坡」

回過神來,定一定驚,係時候食飯。本來打算吃藏餐,並走進了一家挺乾淨的藏餐廳點菜。只是,原來裡面的職員自己都看不懂餐廳的漢語餐牌,又不懂得用漢語介紹自己的食物,決定不做我們的生意,叫我們去漢人的餐廳去。無奈之下我們去了一家叫「家常菜」的漢人餐廳去吃家常菜,點了久違了的豆腐白菜湯和黃瓜肉片,一解連日來對清淡粵菜的思念。


回到旅館,供電依然沒有恢復。旅館用發電機為住客提供電力。只是熱水還是沒有。昨夜在新路海冇涼沖,今早在擠迫的車箱上焗了一身汗,黃昏落山又嚇左一餐飽,可是,今晚都係要捱多晚。希望明天在昌都可以沖個熱水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