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帶阿爸阿媽去歐洲 (六) - 在巴黎、阿姆斯特丹的二三事


罪惡之城巴黎 ?!

中國遊客財雄勢大,經常成為巴黎小偷的目標。我們出發前往巴黎前剛好香港的報章就有中國遊客在街頭被搶的新聞。出發前在茶會已把歐的治安形容得像第三世,嚇了包我媽在內的師奶團友,出發前幾日立去鴨寮街買了一些伸威也扣及防等去歐用。來到巴,導就更加肉緊,把進入凱旋門的隊道及羅浮宮形得如小偷天堂,著大家最好不要去凱旋門,遠距拍個照就好了。


實情有冇咁恐? 旋門隊道有警,並不如傳說中恐,我也安地經隧進出凱旋門,並暗駡導太危言聳聽 ; 至於另一小偷熱點羅浮宮,一進門就看到了身形魁的保安及警在制服一名疑小偷了。而傳說中黑點中的黑點 蒙羅麗莎前的人群也的多得難以置信,我來到也本能地把背包放在心口前,力保不失; 在塞納河的橋上,不時有似中東還是北非人的青年以小組形式拿著問要遊做問卷調查,十分可疑。相對西歐其他大城市,似乎巴黎景點治安令人擔憂,但未到南美洲明刀明搶的程度。


在巴黎食的藍青口可能是我們歐洲之旅最豐盛的一餐


帶兩老到羅浮宮見識
這天的行程是上午參觀羅浮宮,下午到羅浮宮附近的老佛爺百貨公司購物。只是沒想到,受海量中國遊客所累,光是排隊過安檢就已經要兩小時,原定的剩餘參觀時間就只有一小時,怎夠參觀King Size的羅浮宮? 反正兩老對百貨公司都沒有興趣,導遊同意讓我們仨下午離隊,留在羅浮宮,他六點會回來羅浮宮門口接我們歸隊。至於其他跟我們一起排了兩小時隊的團友則非常合作地用以一小時極速參觀羅浮宮,跑去看看所謂的羅浮宮三寶就跟導遊去老佛爺了。後來又有一個單身中女團友知道我們決定留在羅浮宮後希望跟我們一起,於是我變身小導遊,帶兩老及中女團友遊羅浮宮。

兩老讀書唔多,平時也不會去博物館,對羅浮宮的認識大概只有蒙羅麗莎,所以我也擔要他們跟我一起遊羅浮宮會否悶親佢地,而且因為直留在博物館,大家連飯都冇得食。但意外地兩老看羅浮宮看得異常投入,拍的照片比我還多 (雖然大多是朦郁鬆),看蒙羅麗莎走得比我更前。就算他們看不懂,但他們明白這些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既然一場來到,不能錯過。兩老的世界視野實在比同團的師奶團友廣闊,要俾他們一個讚!!💪💪

不得不提的是出發之前,有法國傳媒報導受中國旅行團的古惑招數影響,羅浮宮損失慘重。事源羅浮宮的門票是 1 day pass,持票人可於一日內無限之進出,但大多中國旅行團只會進入一次,而且只留一兩小時。有人發現這個漏洞之後跟中國導遊打龍通,早上從第一輪的入場遊客收集到門票之後將門票低價賣給第二輪遊客,最高紀錄同一張票一天可讓七輪遊客進場,直接損害羅浮宮的門票收益。我們排了兩個小時的安檢進入售票大堂之後也發現排隊買門票的人遠比排安檢的少。因為大部份中國團友已經有由導遊張羅番來的二手門票了。

另一個令羅浮宮損失慘重的古惑招是中國旅行團專屬的中文指引圖及Audio Guide。話說高傲的羅浮宮雖然有租借多國語言的Audio Guide服務,但偏偏沒有中文版。聰明的中國商販竟然想到自行把官方的Audio Guide 翻譯成中文,並自行準備圖文並茂的耳機及中文指引圖,以低價租借給中國旅行團團友。我現場所見的確有這個情況,而且頗為嚴重,大部份中國團友都使用了這些非法耳機,如果有廣東話版,或者我都要借番兩部俾兩老。哈哈!!

只是中國人「玩死」羅浮宮的行為亦間接影響了我們這些真金白銀買一手門票的香港遊客。我絕對感受到羅浮宮職員對我們的不禮貌對待。賣門票的人目無表情,手信店的哥仔更是黑面。當時因為趕時間,我付款時同時把貨品及錢交給收銀的哥仔,希望他快手一點。但哥仔很不滿意,黑著臉收錢後把零錢及貨品粗暴地「劈」番俾我。我實在是趕時間,沒有跟他理論就走了。我搞不懂他是因為我的中國面孔還是因為我想他快手一點才對我那麼無禮。


老豆在用心欣賞他看不懂的名畫


老媽最喜歡羅浮宮金壁輝煌的拿破崙廳

兩老遊畢羅浮宮後帶著疲乏的身軀跟導遊過馬路

帶團友自行前往聖母院
巴黎的最後一天,我們早上去巴黎鐵塔,下午自費遊船河。但當天天色不太好,上巴黎鐵塔及遊船河也不便宜,與其浪費時間等待團友上鐵塔及鐵塔,不如帶兩老沿著塞納河漫步巴黎到行程不包的聖母院,到時再會合遊船河的團友更有意思吧?

這個計劃太美好。甫下車就急不及待告訴導遊希望可以離隊。只是導遊怕惹麻煩,死唔肯講下午會在哪條橋遊船河,話好多橋好多碼頭,我地人身路不熟會好難搵 ; 又話尋日俾我地離隊留喺羅浮宮佢其實好擔心,唔能夠令事情再發生。我跟導遊爭論的場面有不少團友都看到,而且對我的計劃很有興趣,想跟我一起走。但導遊死唔肯透露下午可以在哪裡會合其他團友,我的計劃就行通了。鐵塔勛離聖母院大概有4.5公里, 步行的話單程要一小時,而我們今早在巴黎鐵塔的自由時間是3小時,走快一點似乎也夠時間步行來回聖母院。於是我帶著兩老及另外三名不諳英語的師奶團友,步行去聖母院。

過往的行程,雖然有自由時間,但師奶團友們基於語言障礙,大多不敢走遠。這次她們跟著我「遠行」,心情十分興奮,感覺很自由,大家邊行邊影,十分寫意。其中一個師奶團友更說,咁多日以來最開心今日。

左上: 老媽及女團友邊行邊影
右上: 行行吓老豆突然加快腳步走向一個碼頭,原來係為左爭取時間,食埋今早團友為他打包的食唔晒的米粉早餐。老豆唔肯食三文治,寧願食「廚餘」。
左下: 英姿凜凜的法國青年與來自香港的中國大叔
左下: 在馬路邊拍過不停的兩老


老媽在塞納河畔

邊行邊影,走了個多小時,終於來到了目的地聖母院。但距離集合時間不夠個半鐘,恐怕不夠時間排隊入內參觀。就只能讓大家在聖母院外拍個照就帶大家回去了。想不到一年之後,聖母院竟然會大火。來左巴黎兩次,我都無緣入內參觀。


跟著我步行去聖母院的眾團友

下午有少量團友參加遊船河,我們有個半小時的自由時間。其實上船的地方十分易認,因為整條河就只有這個碼頭泊滿旅遊巴。導遊借口說碼頭好難搵唔肯俾我地離團實在說不過去。如果有整天時間,我們就可以入聖母院參觀了。現在想看也看不到。早上一來一回,走了九公里,兩老應該累了。就隨便在河邊坐坐,買杯咖啡學法國人Chill 吓。


Chill @ 塞納河畔


倒瀉espresso@ 塞納河畔

只是影完相唔夠30秒,老豆一時錯手,將成杯espresso倒瀉了,弄得一枱都係。法國人的優雅,中國大叔真的學不來。 

就在我們在河邊chill 的時候,同團的三個較年青的女團友聽到我們今朝成功步行到聖母院之後,竟然利用了這個半小時的遊船河時間,跑到聖母院去。結果當然是時間不到,遲到了半小時。


離開巴黎前往荷蘭。老豆瞓到個口可以食左架貨車


@荷蘭漁村Volendam


@荷蘭阿姆斯特丹紅燈區「見識」

@荷蘭阿姆斯特丹

@Zaanse Schans風車村。只係記得又凍又落雨又大風。得十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