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窺探神秘的沙頭角墟禁區與吉澳


疫症期間,在香港除了行山,基本上已不能有其娛樂,整個香的人都往郊及離島跑,熱門郊遊路線如獅子山、城門水塘、長洲等地比旺角還要,想一個寧靜而風景不俗的地方郊遊真的傷腦筋。

,我逃到了禁區沙頭角墟,一個無論星一至星日都保清靜的地方。

從一月到四月,因為疫症而又無得去旅行的關係,我已郊 / 行山了差不多30次。但最難忘的一定要數沙頭角墟。因難得,所矜貴。

進入沙頭角墟禁區,最難就是要當地人擔保,並於辦時間到上水警署申禁區紙。幸地,我的一個山友是吉澳人,她的家人可以幫忙擔保。如果不是 “Work From Home”,我也難以在辦時間蹓到上水警署去申。親自去申的話可即日領取禁區紙,有效期四天。

懷著猶如出國旅行般的興心情,我跟幾位山友一早從上水小巴站出發,乘坐55K小巴到沙頭角墟。雖家住上水,55K小巴也坐過無數次,但可以一路坐到位處禁區的沙頭角墟總站還是第一次。手禁區紙,感像有了特權,高人一等。

大約坐了35-40,小巴來到了禁區前最後一個站担水坑村。熟路的吉澳山友提我出示身份證及禁區紙。小巴駛到警崗,警登上小巴快續一檢的禁區紙。後我就進入神的沙頭角墟了。

出發前興的我問吉澳山友沙頭角墟有什好食的好玩的,吉澳山友斬釘截鐵、一錘定音的說 : 「無!」。但這並沒有打沉我對沙頭角墟的熱期待。畢都是熱愛旅行人士,而我又餓旅行太久,沙頭角墟對我而言什都是新鮮的。吉澳山友曾家住沙頭角墟多年,對這裡自麻木。正如如有人問我上水有咩野好玩,我都會斬釘截鐵地說 : 「無! 得藥房同金鋪! 」。

無景點還無景點,吉澳山友還是帶我到了位處沙頭角墟最signature 的中英街街口的金熙海山酒樓食早餐。中英街是禁中的禁區,據說要另中英街居另一種禁紙才能進入。金熙海山酒樓剛剛在禁區邊緣,可以在酒樓門口一窺門口右邊的中英街。友善的酒樓阿姐見我一臉好奇,著我上二樓從窗外看中英街。受疫症影,本來熙來攘往的中英街變得水靜河飛,連對沙頭角麻木的吉澳山友都不禁要來拍個照。我在酒樓二樓拍個夠就回下層吃早餐了。

圖上排 : 相片後排的白色平房就是屬於大陸那邊的中英街。第一身經驗 : 中英街警崗只能遠距怕。行太近可會引來警問話。
圖左下: 從海山酒樓望向大陸那邊的中英街


金熙海山酒樓感懷舊,置身其中有六、七十年代feel。據說不久前易了手,現在早上沒有點心,只有港式早餐,一個餐32元。餐牌可是在大陸印製,價用人民幣符號。山友以真的要付人民幣,問待應港幣收唔收。


@中英街關卡
  
圖上排了中英街的警崗,沙頭角墟還有幾個警崗,但現時都關閉。
圖下排:沙頭角海邊。對面就是大陸了,岸上有公安在警崗上駐守。近到絕對可同公安say hi
圖下左三: 隔開中港海域的浮標


沙頭角墟另一signature – 滿騎樓建的新樓街,彷彿回到60年代。大概是因現在人流稀少,經不高,這些騎樓建未被拆重建成商廈。據說97前,新樓街是容內地居來購物,當時曾興旺,大陸人愛來買金器鐘97後,沙頭角墟的邊反而更嚴,大陸人不能進入香這邊的沙頭角墟,扼沙頭角墟的經發展,新樓街變成死城。


古色古香的路牌

新樓街騎樓建



沙頭角墟另一 signature - 沙頭角邨。粉紅色配黃色地磚的沙頭角邨在陽光映照下特別上鏡。新建的沙頭角邨第四期迎海樓更是色彩繽,充滿北歐風情。



圖右二 沙頭角邨迎海樓樓下大堂設新穎雅,仲有冷氣,出入要用八達通,舒度及保安程媲美私樓。可惜未能進入參。在迎海樓樓下大堂巧剛送外賣出來的阿姐。阿姐都讚入面好住。

我想我幾個100% mode上身、沿路大驚小怪、不斷拍照打卡的年青人在幽而沉常的沙頭角墟應幾矚目。大概沒有多少人會用遊客心態來逛頭角墟吧。就連吉澳山友都有D頂我地唔順,笑說我們真的「好遊客」。

八卦的我又走入唯一的麵包店及街市逛逛。麵包店售價絕對街坊價,250ml 陽光檸檬茶只是 $3,菠蘿飽 $4,糯米雞 $10。雖冷清,但麵包店很長,是少數天黑後仍的商店。至於街市,時為上午11點半,街市大多數店已關門,只有零星幾家賣海味的營。賣菜有一檔,但平時沙頭角人大多會到大陸那邊的中英街買菜買肉,或去惠康買。



上午十點已冷冷清清的沙頭角街市及其熟食中心

熟食中心也有幾家食店,都是港式菜,似在沙頭角墟,食物的選就只有港式。山友在街市海味店買了205個花生芝燸米糍,皮薄餡靚又好食。老娘又推介清明節版本的雞屎藤,顏色比平時見慣的深色,只在清明節前後出售。但大家可被其不討好的外觀嚇親,沒有購

全長三百米的沙頭角碼頭是沙頭角墟最具人氣的地方。街坊都愛來這散步、跑步、吹水,甚至跳進水裡游。碼頭好像只有每天兩班來往鴨洲及吉澳的渡輪使用,其都沒什大船停泊。

來往沙頭角及鴨洲/吉澳的渡輪



12:30,我登上了從沙頭角到鴨洲及吉澳的渡。沒有禁區紙的話只能一早8點半在馬料水坐船去吉澳,但難得來到了沙頭角,當不能錯過平時沒有機會坐的沙頭角渡。渡舊,船艙十分焗促,我都寧抵著大太陽,走出船頭去。渡沿著中港海交界駛往鴨洲,是難得的風景,別的渡看不到,所我一直拿著相機隨時拍照。感上的其乘客都是本地人,行為比冷靜,只有我幾個如大鄉里出城般興拍照。只是當船來到鴨洲,岸上的清姐姐把一袋袋垃運到船頭,準送到吉澳。我只好回到船艙去。

一點多來到吉澳,回程的船四點開出,我只有三小時不到的時。吉澳大街很小,附很多房子破落空置,如不行山只在島上閒,三小時可太長。但其吉澳很大,面積好比長洲,如行山,三小時就不太夠了。本來想登上可飽覽印洲塘風景的黃幌山,但沒有做功的我們找不到路,於是只走兩條鋪好了石屎梯級的山徑高地頂及高棚頂。選了行山,就沒有時品嘗吉澳名物手打墨魚丸了。

吉澳山友雖是原居,但三歲就從吉澳搬到沙頭角墟,對吉澳印。我有她吉澳祖屋的地址,但她說祖屋已空置多年,現已不到,也無意去。我還以幫她尋根,一直哼著「尋他鄉的故」的音




吉澳荒廢了的村屋

在吉澳的破落村屋群裡,我有兩家屋畫上了色的壁畫,而很洋化,似出自外國人手筆。後來向一個在自家農地裡耕作的婦人問路,沒想到原來她就是其中一間壁畫屋的主人。她是吉澳原居,但自小已移英國,英文比廣東話流利。她老公是個中法混血藝家,壁畫都是出自他手筆,另一間壁畫屋是他幫同村一個從蘇格蘭回流的村畫的。他兩夫長居荷20年,去年才回流到吉澳。婦人笑說在吉澳她老公可以找到大量木頭品。後來她老公從屋裡走出來跟我,還讓我看他的畫冊及一窺屋內的藝品。慶在沉寂的吉澳有這些藝術家進駐。說不定可為偏而蕭的吉澳打開另一片天。



吉澳藝術家 Dominique 的家


別了藝術家,我分別登上了高棚頂及高地頂。高棚頂景十分不俗,視野開揚暸闊。吉澳水淺,海水場呈出幾種顏色 ; 至於另一山徑高地頂風景相對遜色,望深圳鹽田,時不夠可skip



吉澳高棚頂的風光


匆匆去埋吉澳漁村我就要回沙頭角了

回程時乘客大增,船艙已沒有座位,我坐到船頂去。雖有些危,但實在比困在船艙舒多了,而船開得慢,當日風浪也不大。賣船飛的叔叔說平時好少人坐上船頂,平時好少有今日咁多人。

回到沙頭角墟才四點半左,時尚早。我跟兩個意猶未盡的山友決留在沙頭角墟吃下午茶等日落。

這時斜陽剛好打在中英街警崗後的大陸中英街白色洋房上,我停下來拍,沒想到這竟招來了駐守警崗的警員注,問我有沒有禁區紙,來沙頭角做什。我心想我一臉無,外表善,頂多只是行為舉止比遊客,怎也不似罪吧。但無論如何,我還是乖乖拿出禁區紙給他看。警員解說平時好少人好似我地咁周影,怕有人沒有禁區紙來白撞,又怕有人偷。警員後來態軟化,還問我讀書定做野,這令我三個畢十幾年的80後有點錯,加上我當中有人既不是讀書也不是工,而是搵緊工,所一時間答不出話來。警員問我地跟住去邊,我地照直講我地想食下午茶,問他沙頭角有咩好野食。後來他著我到警崗拍照不要走得太前就放過我了。我有點懷是不是站站得有點悶,難得見有三條友戇居居,走來盤問吓我地打發時?

才四點多,沙頭角墟街上大多數餐都關了門,街市也關了。了好一會兒才到一家打開門的,可質素一般。


日落時份的沙頭角邨
圖左上: 沙頭角「隔海鄉村」的信箱,包括寄到吉澳、荔枝窩的郵件原來會先送到這裡。


沿著海邊走,竟又遇見今早的金熙海山酒樓阿姐。阿姐很驚在沙頭角待那久。

入黑後沙頭角最具人氣的地方一定是沙頭角碼。除了看到中老年街坊來吹水散步,也有年輕人來跑步。這時才晚上7點半,街坊好似已食飽飯無野做、出來吹水的狀。我懷疑沙頭角人的身理時鐘比市區早兩小時。

待到晚上8點才懷著依依不捨的心登上78K巴士回市。當巴士駛離沙頭角進入粉嶺市區,真的有種彷如隔世的感。我彿是從另一個國度回來。唉! 粉嶺太喧太多車了,我懷念沙頭角的寧靜 (粉嶺相對市區都已好靜)。大家都覺今天十分充,對沙頭角也十分眷,想明天趁禁區紙未到期再來一次,還認真考過要不要一大早起床,乘坐早上8:30從沙頭角開出的渡去鴨洲。

第二天起來,我發覺我真的很想念沙頭角。我家住上水,去沙頭角可說是十分方便。但一條友入去又有點戇居,要看的昨天又已看過。本來打算還是算了。但下午帶阿媽走青衣郊徑回上水時忽想起反正回家的路上經過小巴站,花20元車錢坐半小時小巴入沙頭角看日落也不錯哦! 於是回到上水就即登上往沙頭角的小巴去。

沙頭角海向東,看不到日落。但一個人坐在碼邊的雙人無敵海景座上,吹著海風,看著腳下的波浪,竟有幾分出海坐船的感。聽著音看海,說不出的寫意。香有海的地方很多,但像沙頭角般有那好的碼頭、保閒日同假日都那寧靜、生機能又充又有人情味的地方其不多。真羨沙頭角人可擁有這份閒適及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