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另一種旅行 - 荔枝窩幫農 Holiday



被困香港呢兩年,努力尋求旅行感覺,使自己人生不致太空白。我對酒店staycation 不太感興趣,後來從朋友口中得知港大在荔枝窩有個「荔枝窩幫農 Holiday」計劃,可以在在農場當四天義工及在村內的老房子免費留宿,一嘗香港鄉郊生活,挺有旅行感覺,又可以重溫那些年在澳洲 working holiday 打農場工的青蔥歲月,就報名參加了。

因為蘋果日報報導了這個義工活動的關係,活動變得頗受歡迎。從微涼的春天等到炎熱的夏天,終於收到港大的回音。疫症關係,農場每天只招待兩名義工。幸好我跟相熟的朋友獲分配同一時間參加。如果要跟一個三唔識七又傾唔埋嘅人一齊朝夕相對,感覺會幾難捱。

荔枝窩只有weekend 有船去,而義工入住的村屋在 weekend並不會招待義工入住,所以基本上參加「幫農 Holiday」的義工都要在閒日參與,並背著自己未來幾天的糧食及日用品徒步入村。從烏郊騰步行入荔枝窩冬天時間最快1.5小時。我們來的時候是五月尾,走在猛烈陽光與炎熱天氣之下,花了1小時40分鐘才入村。已經汗如雨下。

調理農務@荔枝窩

在宿舍放下行李,戴上農場提供的二手草帽、水鞋及手套 (可能不太衛生。有潔癖人士三思能否來當義工),換上一身村姑 look 就到田裡幫忙。距離其他員工的午餐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去薑田幫忙清雜草。員工提醒我們在陽光下每工作半小時可到休息棚休息補水。清雜草的工作在農場中算是輕鬆。令人難捱的主要是炎熱的天氣。雖然間中有清風吹送,但依然大汗踏細汗。做不了半小時就要補水。一小時飲左接近一升水。深切體會咩野叫「汗滴禾下土」。

村姑 look @薑田

12:30  lunch time。我們出發入村前已經在麥當勞食左個飽早餐,以為都夠,所以沒有準備午餐。但勞動了一個多小時後真的有幾分肚餓,我和朋友把一包本來當作零食的蛋糕仔吃光。

午飯時間在村中宿舍涼風扇一個小時後又回到田裡工作。下午我們被安排跟一位少年在薑田的通道上鋪上黑色膠地墊以阻礙雜草生長,並在地墊上插上營釘,以防膠地墊移位。這項工作本來不太辛苦,但在三十多度的高溫下不斷起身踎低去插營釘真的考起我。就算平時有做運動,我都做到有D頭暈。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不再是當年去澳洲打農場工的青春少艾。香港夏天的天氣比澳洲難捱得多。鋪左一個多小時地墊後很快又覺得肚餓。

瞓晒身鋪地墊

工作期間跟少年聊聊天,因為香港肯做農場工的年青人實在罕見。少年本來在內地讀大專,之後參加了學農實習計劃,以part time 形式每星期來荔枝窩幾天邊工作邊學習。問少年是否打算務農為生,他說還未想清楚,都係做住先。後來跟其他職員打聽,這個學農實習計劃已經推行了好幾年。雖然不是每個學員最終都入行務農,但去年的兩位學員現在也留在荔枝窩,開小型農場當農夫種食用花。

鋪完地墊又番去薑田繼續除草。下午4:30,終於都夠鐘收工。我地已經又熱又餓又累。番到宿舍,乜都唔做,坐喺風扇底下發呆。

發呆了不知多久,終於動身弄吃的。由於荔枝窩閒日食肆都關門,晚餐要自己搞惦。我們買了即食意大利飯及罐頭。雖然宿舍有充足爐具,但宿舍的電磁爐沒法打開,只能用微波爐把所有食物翻熱就算。

食完晚餐都只係6:30,天還未黑,就走到海邊看日落,還帶了一枝為慶祝朋友生日而買的白酒。閒日的荔枝窩海邊很寧靜,來看日落是浪漫的。可惜蚊實在太多,破壞了詩意,坐不了太久就得回去,摸黑走回宿舍。

晚上散步的牛

比農場工作更難捱的睡眠時間

回到宿舍沖涼洗衣服後,就在房間外的偏廳玩手機打發時間。偏廳雖然多蚊,也沒有冷氣,但比待在睡房好。雖然去旅行都習慣住青年旅舍,自問對住的要求不算高,也不奢望 Farm Stay 能高床軟枕。只是,比起日間的農務工作,夏天在這裡睡覺可能更難受。職員說宿舍曾經出現老鼠,因此不建議我們打開房門通風。但房間的窗很小,只靠兩把弱雞座枱迷你風扇來乘涼,加上防蚊罩,躺在床上又熱又焗。日間的農務工作令我前手臂肌肉酸痛亦令我輾轉反側,全晚真正入睡的時間加埋可能冇兩個鐘。房間的衛生情況也很糟糕。睡床是義工或職員輪流睡的,疑似沒有人清潔打掃。職員提我們要自備睡袋及枕頭。我嫌麻煩,只帶了床單。我的朋友連床單都沒有帶,結果半夜不知因昆蟲咬傷還是皮膚敏感而痕癢得難以入睡。

@女生宿舍

熬過了相當難忘的一個晚上,終於等到了天光。聽說荔枝窩的日出很美,儘管睡得很差,我們早上5:30就醒來看日出。走出宿舍,頓覺空氣清新涼快,比在睡房舒服多了。來到昨夜看日落的碼頭,海面沒有風浪,清澈如鏡,天空倒影十分清晰,媲美高原湖泊的日出,是意想不到的美。尋晚捱得咁辛苦,睇到呢個日出就值了。

看過日出,回到宿舍小睡片刻,九點又得開工。星期六上午在農場上班的職員只有一個剛大學畢業的男生。言談間方知道如果沒有義工,職員星期六日是可以休息的。本來我們繼續做昨天薑田除草的工作,但突然下起大雨,於是除草變成了跟那健談的男生吹水。男生畢業前偶然來農場兼職幫忙,後來農場有職員因受傷而離職,他就從兼職變成全職,近來的工作主要是在附近的蛤塘村幫忙開墾營地。男生還帶我們參觀農場的咖啡田。我們來的時候咖啡豆還未變紅。荔枝窩種咖啡仍在試驗階段,種幾年才開始有收成,但數量很少,坊間不易買到。至於薑的產量比較多。收成後會運到沙頭角請女工加工轉售。

來到午飯時間,由於我們會坐下午3點的船回馬料水,所以午飯後就不用再回農場工作了。我們這一天半的工作體驗看來幫不了農場多少忙。但我們深度體驗了荔枝窩的日出與日落、鄉村生活與夏天的蚊,十分充實,絕對有旅行感覺。在炎熱的香港夏天做農務的確不簡單。跟那些年在澳洲 working holiday 是兩回事。 Respect 香港農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