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感受武漢 (二)




第二天,本來打算一早上christin的德文課,不過因為懶床,沒有成事‧我跟christin的室友marcus又回到「巷人戶」吃早飯,他請我吃了武漢特產 - 熱乾麵,有點似香港的豬腸粉和撈麵,把一堆調味醬伴著麵吃,味道不俗。但我個人還是喜歡有湯的麵。


香港老闆Charles

吃過早餐後跟marcus到christin教書的外語學校去。每個星期五中午,christin學校的外藉教師都要跟學校的香港老闆charles開例會,christin叫我去旁聽。charles的外表像極金牌娛樂的經理人paco。例會完畢以後,charles邀請一班外籍教師和我到新開的pizza店吃午餐。我很有興趣了解一個香港人為什麼會跑到武漢去做生意,也就跟隨。

還以為在大陸做生意多年的charles應可操一口流利國語。可是我錯了。他的國語根本就是廣東話,連用字也十分港式。可他似乎對此不以為意,跟餐廳店員用他的港式普通話點菜時還很有大老闆架勢。

charles邀請幾位外籍教師和我在農曆新年間到他珠海的大屋渡假,又建議他們經珠海去澳門遊玩。老外們對此並不十分雀躍,意大利人Tommaso還在跟Charles討論他在學校的 IT工作工資問題。CHARLES也老實不客氣地當眾對他說 don't expect too much。其實本來TOMMASO是來教英文的。可是charles發覺他英文不夠好,口音亦重,不能安排太英文課給他,故額外" CREATE" 一些 IT工作給他,讓他不致在武漢浪費時間。CHARLES一再對TOMMASO強調如果把那些 IT工作判給本地人做,成本比用TOMMASO低得多,故不喜歡TOMASSO EXPECT TOO MUCH。

CHRISTIN說過他們都不太喜歡CHARLES‧因為他說話太直接,不顧別人感受。我只能說,CHARLES的作風很香港‧

英俊的餐廳老闆

CHARLES不知何故一直嚷著要見餐廳的老闆。催促了好幾次,老闆終於肯見他。老闆是個年輕的英德混血兒,仲幾靚仔,叫MARK。MARK本來在中國教英文,後來娶了個武漢太太。因怕太太不能適應英國的生活,故嘗試在武漢搞生意,落地生根。可是甫開這餐廳已遇到不少挫折: 新聘回來的本地經理因為感到壓力太大,很快便辭工了; "UNDER TABLE MONEY" 不夠,餐廳的防火設施一直未能達標; 裝修工人的工作表現不理想,弄得他這個老闆也要親自動手裝修; 最大的問題是選錯了地點。餐廳所屬的商場宣傳不足,沒有人流;  附近的居民似乎只肯花幾塊錢買炒飯炒麵,沒幾個人捨得花錢吃PASTA PIZZA。幸好他餐廳的投資不算多,所有東西都可搬走,所以開業不足一個月已積極找地方搬。

CHARLES得悉MARK想搬,落力由說他到他學校樓下的地鋪看看。又說他的外語學校和MARK的餐廳都同樣西化,可互惠互利‧MARK也心動了,也就立刻跟CHARLES去學校。沒想到這餐午飯會是這樣終結的‧不得不佩服CHARLES的魄力。很香港‧還有MARK,肯為自己的武漢太太冒險在中國創業,很難得‧更難得的是,佢的確係一個靚仔‧在澳洲那一年見過不少異國情侶,但真正能開花結果的有幾對?

在學校跟MARK告別後,我和CHRISTIN去了武漢的另一景點-東湖。




CHARLES說香港人到武漢都喜歡遊東湖。本來我對此湖期望不大。不過冬天的東湖很有蕭瑟淒冷的冬日感覺,是南方的湖沒有的。閒時來這裡散散步發發呆也不錯。
















離開了東湖,跟christin回學校上英語課。學生是個快將到英國留學的摩登女孩。學校本來安排了教科書給christin和學生,不過christin認為書本的練習太stupid,上課時都沒多理會那書,大多時間與女孩閒談。我看著她們兩小時內不斷對話和不斷找話題也覺得很累。要我兩小時 non stop說話我是做不來的‧

好不容易等到christin下課,我們終於可以去唱K了! 這次唱K的有前一晚跟我們一起吃飯的TOMASSO和鄭璐、菲律賓女孩AILENE和一個學校的本地教師。武漢人唱K似乎都不會預訂。我們來到KTV以後跟一大群人等了一個小時才可唱K。

我們只有6個人,但K房的面積比香港的大多了,可惜只有兩枝咪。K房有一部點歌機,沒有遙控。想點中文歌,得利用國語拼音,這對我而言有點難度‧

而我第一首在老外面前唱的歌竟然是...









阿姐的 "萬水千山總是情"。這是武漢女孩鄭璐點的。她還點了 "相思風雨中"、"千千闕歌"、"歸來吧"等廣東歌。

我們也唱了很多經典英文歌如 " MAMA MIA"、"TOP OF THE WORLD"、"TORN"、"MY HEART WILL GO ON"、"I WILL SURVIVE"、"WITHOUT YOU"等。平時在香港唱K時總沒有機會唱英文歌,這次過足了癒。我一直以為老外都不屑唱K,原來這世界也不乏愛唱K的老外。他們唱或聽得高興時還會手舞足蹈。跟他們唱K很盡興。唱了3個小時每人才付30元‧雖然不包飲品,但可以偷運入去,感覺依然相當便宜。

離開KTV已零晨一點‧老外們明天一早還要教書。我放假,可以睡至王朝八晏。

第二天起床時,chrisrin已回了學校,留下了字條、鎖匙和一張她親手畫的地圖,指示我怎樣從她的家到學校找她。

可能大家不知道,其實在下是一個鎖匙白痴,經常跟門鎖與門匙糾纏。記得我們家剛換了新木門後的一天,我回家時把鎖匙左擰右擰都開不了門,想把鎖匙取出再嘗試,可鎖匙怎樣也拔不出來。結果要急call正在shopping的阿媽跟妹妹求救,一個人在家門口呆等了大半個小時。有鄰居行過時還得裝酷來掩飾自己的尷尬‧

chrisitn說過鎖匙向左擰是鎖門。於是這天離開christin的家時,我不斷把鎖向左擰。我想肯定我是否已把門鎖好,於是嘗試拔出鎖匙再輕推大門作測試‧可是,這下糟了。那鎖匙我怎樣也拔不出來。我向左擰又向右擰,糾纏了好幾分鐘以後,正想打電話給christin求救之際,鎖匙終於被我誤打誤撞間拔了出來。可是,由於糾纏期間我曾經把鎖匙擰向左又擰向右,我不知道究竟門是否已鎖好。於是惟有冒險再把鎖匙插向匙孔,不斷向左擰,擰至不能再向左擰為止。

好不容易結束了跟門鎖與門匙的糾纏,我再陷入另一困局 - 從christin的家找路去學校。雖然這段路已跟christin和 marcus走過好幾倘,但是我天生沒有方向感,加上這次武漢之行一直太依賴christin,沒有帶腦袋,所以我一度行錯路,走錯了相反方向。到達christin的學校時已比原定時間遲了十分鐘。




從christin的家到學校經過的橫街窄巷

在學校會合christin之後,本來christin打算再帶我去「戶部巷」吃午餐。可是一場來到武漢,我不想每天都吃相同的東西。我們在學校附近找到了一間叫什麼 「外婆私房菜」的餐廳,裝修挺雅緻,sell 家庭感覺,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可是,那些小菜實在太咸‧我吃那釀豆腐之前還要把豆腐放進湯內洗一洗才可放入口。




吃過飯,跟christin到長江大橋附近的小湖散步。我問christin她從什麼時候開始對香港和中國產生興趣。她說中學時看過香港的一些街道照片,相中的招牌、大廈、人潮使她覺得香港很有趣,很有生命力,跟她居住的德國小鎮很不同,於是選擇了要跟香港人做筆友,了解一下相中那地方的人的生活是怎樣。記得前年CHRISTIN來香港時,在旺角新世紀附近的天橋看到女人街的唐樓和招牌後便很興奮,說那就是她小時候心目中的香港。我可沒想過女人街對老外會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CHRISTIN在高中時迷上了日本漫畫,大學一年級時主修了日文,副修中文。可是,她覺得大學的日文課很無聊,跟日文課的同學也合不來,反而對中文的興趣卻與日俱增,於是轉修了中文,並在一中文老師的幫助下認識了武漢外語學校的老闆CHARLES,到武漢教英文和德文。她很喜歡在中國的生活。作為武漢市內罕見的老外,她很受本地人注目。我跟她走在一起時亦經常遇到途人的目光,甚至有陌生人主動向CHRISTIN SAY HELLO。CHRISTIN對此已習慣了,還有點享受被注目的感覺‧在武漢,她是STAR; 在德國甚至香港,她是NOBODY,街上都沒有人注意她。

CHRISTIN還有一年才大學畢業‧她希望畢業後能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不想回德國。她說很多德國年青人都跟她一樣,希望畢業後可以出國打工,不想留在德國‧我問她德國有什麼不好,她說不出,只是她覺得人生那麼漫長,不應該一輩子都留在同一個地方。她問我有沒有想過出國,我說我沒想過,因為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很重,不能像西方人般可以謬然離開身邊的人出國打工生活去。況且,我也沒什麼本事出國。她也明白做中國人有很多掣肘,所以縱然她熱愛中國,但也寧願當西方人,可以多一點自由。

CHRISTIN有個克羅地亞未婚夫‧我問她為什麼要選個克羅地亞男人,她說德國男人都很悶。他的室友MARCUS就是個例子。我覺得相對其他西方人而言,德國男人是比較正經和認真,應該會是不錯的丈夫‧CHRISTIN也沒有反對,不過還是堅持不想嫁德國人‧我問她覺得中國的男孩怎樣,她笑說也沒見過多少吸引的中國男孩。不過香港的男孩看來不錯。

散完步,CHRISTIN又要回學校上課‧我獨個兒到新華書店打書釘。

<我要陪你去西藏>

武漢人的讀書品味似乎跟香港和深圳的有點不同。在深圳書城,我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些感興趣的書。可在武漢這新華書店,我走了幾圈也找不到一本我想讀的書。放在當眼位置的都是一些講經濟投資、個人成長和名人發跡史/傳記 (當然,那些所謂名人我大多都不認識)等書。找了差不多半小時,終於找到一本有趣的書,叫<我要陪你去西藏>。




武漢街景 @ 新華書店




我在書店的CAFE買了杯即沖咖啡,找了個靠窗的位置讀這本書‧

這書的故事是這樣的 : 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想帶自己九十多歲的母親看看這個世界。因為母親說想去西藏,他自製了一架三輪車,打算從家鄉黑龍江載他的母親到西藏去。花了兩年時間,他把母親從黑龍江帶到海南島,開始意識到要用三輪車載母親到西藏是不可能的事‧他於是決定回程,但因為不想母親失望,騙她說是去西藏。當他們抵達青海以後,他的母親健康狀況惡化,他自己也太累了,沒有力氣再騎。後來得到黑龍江電視台的贊助,他跟母親得以坐飛機從青海回到黑龍江的家鄉。

回鄉後不久,他的母親過身。他決定再續母親的遺願,騎三輪車把母親的骨灰帶到西藏。可是,他騎到西安以後,因體力不支,暈到在路上。醫院的醫生被老人的孝心感動,聯絡了交通局的人,安排了一架有摩打的三輪車,讓老人駕駛摩打三輪車到西藏。最後老人終可把母親的骨灰帶到拉薩。

看畢了這書,CHRISTIN也下課了‧我跟她徒步走長江大橋。




還以後夜晚走大橋會很浪漫,其實不然。橋上車很多,很吵耳; 風很大,吹得臉頰發麻; 最糟的是,走不了一半,天竟然下起雨來。所有的浪漫情懷都給雨沖走了。只想盡快走到對岸。

過了橋,來到漢口。可能因為下雨,街上的人不多。
















CHRISTIN說要帶我到NIGHT MARKET。我匆匆吃了個牛肉麵,買了杯士多啤梨奶昔便跟CHRISTIN到NIGHT MARKET。

其實我對NIGHT MARKET的興趣並不是很大。與其說CHRISTIN帶我去NIGHT MARKET,不如說我陪CHRISTIN逛NIGHT MARKET。行NIGHT MARKET期間,天間歇性地下雨。我已經沒有什麼逛街的興致,但CHRISTIN還是堅決冒雨逛街。

兩遇小偷

我跟CHRISTIN來到一個手飾檔,感覺有個皮褸青年想靠近我。我望一望他,他便走近另一班看手飾的人。忽然CHRISTIN捉住那青年的手,原來他想偷我褸袋裡的東西,幸好我沒有放貴重物品在褸袋內。那青年受驚大叫,掙脫了CHRISTIN的手離開。

半個小時後,我和CHRISTIN又再看到那青年‧他正用一支白色很幼的東西撐開一個少女的褸袋。少女正選購貨品,對此還懵然不知。我看不過眼那青年又再偷東西,跟CHRISTIN大聲喝停他。小偷見事敗,發了幾聲悔氣便迅速離開現場。少女方知道自己差點被偷東西了‧其實我相信應該有其他人看到那青年偷東西,可是沒有人阻止他。

可能因為天雨關係,NIGHT MARKET的檔子九時左右便開始收檔。我空手而回。我在武漢的最後一個晚上,就被這場雨毀掉。 CHRISTIN說武漢天氣一向很乾燥,很少會下雨。

十時便回到CHRISTIN的家。跟CHRISTIN在屋內拍了些無聊照片。










突然,CHRISTIN的家停了電。她找鄰居求救,對面單位的一對母子幫我們找到了電箱,開了保險掣。CHRISTIN說她在武漢的家未試過停電。想不到小偷、下雨和停電,我都在武漢的最後一晚經歷到,為我這簡單的武漢假期畫上帶回戲劇性的句號。

1 則留言:

  1. tall tall trees...this is beyong nam sung wai forrest in hk ..haha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