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感受武漢




聖誕假期,我到了一個跟聖誕似乎沒什麼關係的地方 - 武漢。目的是探望我在武漢教英文及德文的德國筆友Christin。

身邊的人對武漢都不太熟識‧我跟Tak說過幾次我要去武漢。但她還是會問「你去邊嘩? 武當?」令人不禁質疑她高考地理科的那個A 是怎樣考回來的。不過,我對武漢的認識也接近零‧過往去旅行,總會做很多資料搜集。到了目的地,搵景點、搵住宿、搵車、睇地圖,精神壓力也不少。今次有Christin當導遊,我決定什麼資料搜集也不做,腦袋也不帶,就讓這個老外帶我看看她的武漢。


我在平安夜傍晚從深圳飛往武漢。本來Christin會到武漢機場接我的‧但她聖誕前要到香港辦工作簽證,要到25/12零晨時份才回到武漢。於是她安排了她的室友德國人Marcus到她家附近的機場巴士站接我。christin叮囑我下機後轉乘往漢口的機場巴士,在總站「新南門巴士總站」下車,marcus會在那裡等我。她說marcus長頭髮,有鬍子,像隻熊。聽罷不禁有點失望。我還期望marcus會是個青靚白淨的德國帥哥。




下了機,偷偷撕去了貼在寄艙行李上的紙條,大模斯樣地經「無托運行李通道」步出了機場禁區,找到了往漢口的機場巴士站‧可是,當我等巴士時,巴士職員卻驅趕我上往武昌的車‧他說我可以在第三個站下車往新南門車站。於是我上了武昌車。

狼狽的相遇

下了車,感覺不太對勁‧這是一條尋常的街道,一點也不像什麼「新南門客運站」。往前走幾十米,看到一巴士站牌,寫上「青年路航空路站」,FUCK! 忙打電話給MARCUS,告訴他我在什麼「青年路航空路站」。從電話中聽得出他似乎不太清楚青年路在哪裡。他說他會問人,叫我等他。可是,我實在沒有信心一個不太懂普通話的老外可以找得到青年路。此時,有個正在買爆谷的年輕人說他也是去新南門,於是我便跟著他去新南門,並打電話給MARCUS叫他留在新南門等我‧

可是,MARCUS一直也沒有接電話。年輕人請我吃爆谷,我太焦急,也沒有心情。他又幫我用他的電話打給MARCUS,但還是打不通‧正徬徨之際,見一長頭髮有鬍子的老外在對面馬路迎面而來。我問他是不是MARCUS,他說是,我們總算相遇了‧

年輕人對於在武漢碰上了一個香港人和一個德國人感到很興奮,忙叫我們留個電話給他。MARCUS對他熱情的舉動弄得哈哈大笑。擾攘一輪才擺脫年輕人坐車離開。

下了車,我跟MARCUS到了他們家附近的士多買電話充值卡。老闆娘以為我是外國人,讚我的中文說得好,又熱情地幫我打電話去增值。

回到CHRISTIN和MARCUS的家,努力地跟MARCUS聊了一會(MARCUS是個十分寡言的老外),看看他在武漢拍的照片和短片,又獨個兒看了一會CHRISTIN的翻版HARRY POTTER DVD,CHRISTIN終於在兩點左右回來。我也太睏,不一會兒便睡著了。

武漢晚上的氣溫是零度以下,而室溫只有幾度。由於CHRISTIN家沒有暖氣,在CHRISTINE家睡的第一個晚上,我戴了冷帽和穿上襪子睡覺,可仍是覺得很冷。

第二天,跟christin到她家附近的食店「巷戶部」吃早飯。




這店生意好得很,還很high tech,食客要用類似八達通的購物卡付款。我沒有「巷戶部」八達通,christin順理成章地請我吃了一頓早飯。

我點了牛肉粉,店員問我是否要辣,我說要一點點,怎料她連下了三匙辣醬。我連忙叫停她,她帶點驚訝地說 :「那麼少?」我忘了湖北人都是嗜辣的。

之後我們坐巴士去武漢最有名的景點黃鶴樓。







進入黃鶴樓需付50元入場費,而我對黃鶴樓的興趣並不值50元,所以拍了張到此一遊照便跟christin到長江江邊坐渡輪去。

橫誇長江、連接武漢市的武昌及漢口的武漢長江大橋




我們從武昌出發。




來回武昌及漢口的渡輪,有點像香港的天星小輪,費用是七毛。










點解長江水係咁黃?




抵達漢口




形同虛設的告示牌




跟christin到漢口的spr coffee high tea










跟christin在漢口shopping以後,回到christin教英文的學校,會合了chrisitn的意大利同事tommaso、武漢同事鄭璐一起打的到位於漢陽區法國街的意大利餐廳 ITALIAN DREAM吃聖誕大餐‧其時正值下班時間,的士司機都不太願意載短途客。而且武漢跟北京一樣,實施了雙單號行車限制,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士。上了的士,又因為倒車 (塞車之國內叫法),我們足足在的士上呆了兩小時才到餐廳。本來christin還有另外兩個朋友跟我們吃飯的,但因為交通關係,他們都來不了。武漢的交通還真嚇人。

ITALIAN DREAM餐廳老闆是意大利人,老闆娘是武漢人,操流利意大利語。可能在武漢的意大利人不多吧,他們見到同鄉 TOMASSO都很興奮,跟我們握手打招乎,還跟我們作自我介紹‧




餐廳佈局很家庭式,牆上貼有不少老闆一家的生活照,老闆的兩個孩子不時在餐廳內遊玩,也不怕影響其他食客。而由於老闆是AC米蘭球迷,餐廳也有不少關於AC米蘭的裝飾。這ITALIAN DREAM的確令人有置身意大利人家的感覺。




意大利老闆經常趁老闆娘不在時跟TOMMASO用意大利語吹水,更請我們喝了些不知什麼名堂的檬酒,喝了兩口已弄得我面頰發熱,WING WING地。

老闆偷偷對我們說在武漢生活兩年已很足夠,再多也叫人受不了,似乎不太享受在武漢的生活。但我還是挺羨慕他們的生活模式。每天在一個跟自己的家沒有兩樣的環境工作,把餐廳當成自己的家,跟客人聊聊天,喝喝酒,挫寫意的。不是嗎?

TOMMASO本身在意大利做 IT 工作。打了三年工以後感到厭倦,忽然對中國太極和中文產生興趣,於是經AGENT介紹在CHRISTIN工作的學校教英文,並同時學習中文 ;  至於CHRISTIN的武漢同事鄭璐本身是法律系畢業生,工作了兩年感到厭倦,於是辭了工到CHRISTIN工作的學校學英文,不久又接受了學校的老闆-香港人CHARLES的邀請在學校的BOOK BAR當兼職‧TOMMASO跟鄭璐可以因為厭倦了自己本身的工作而選擇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那我呢? 我也有這樣的能力和勇氣嗎?

吃飽後,TOMMASO跟老闆和老闆的兒子玩足球玩了大半個小時‧其後我動議埋單,老闆給我們打了八八折,總數是317元。我和CHRISTIN、TOMMASO點了100元我聖誕大餐,鄭璐點了一碟PASTA和咖啡,但她忘了PASTA和咖啡的價錢,又找不到MENU,大家都不知道她應該付多少錢。苦惱了一陣子,我想到既然我們三個的一百元聖誕大餐打了八八折,那我們三個每人便要付88元,餘下的錢就是鄭璐該付的錢了。我告訴大家我的想法,大家都讚我聰明,不禁覺得自己為香港人爭了光。現在回想,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邏輯題。平時在香港跟朋友AA制吃飯,埋單時我這數學白痴總搞不清「誰該付多少」、「誰欠誰多少」、「誰給了誰多少便無數」之類的問題。每次解決問題的都一定不會是我。可這次我卻意外地成了解決者。

埋了單,我們輪流跟餐廳的老闆和老闆娘握手話別。以為很快便可離開了,可輪到TOMMASO時,老闆又繼續跟他聊個不停; 好不容易,不了樓,走到餐廳門口,老闆又再跟TOMMASO寒暄,這個道別,足足長達15分鐘。TOMMASO說意大利人都是這樣,不能說走便走的。這點跟中國人很相似。

就是因為這個漫長的話別,我們錯過了最後一班巴士,得打的回家了。




在的士上,我跟鄭璐興高采烈地談論第二天唱K的事。我問她想唱什麼廣東歌,她一口氣說出「萬水千山總是情」、「真的愛你」、「下一站天后」等。記得之前在圖書館借過一本由一個在北京留學的香港人寫的書,裡面提及同胞們愛唱「萬水千山總是情」、「真的愛你」等廣東歌。當時還半信半疑,原來是真的。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