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窮遊英國 Go! Edinburgh!




10:25am登上了從 york 到 edinburgh 的巴士,車程是六小時。雖然行車時間甚長,但車外景色甚佳,更有不少油菜田、羊群,不覺得悶。





Fion的home town

圖左下是Cleveland,那是我唸中一時的英國筆友 Fion的 home town。我跟 Fion通信了大約一年。記得當年收到她的第一封信時,她的回郵地址並沒有寫上國家名。我只知道她來自Cleveland,但不知道她是何國人。我把信帶給英文老師看,問她會否知道Cleveland在甚麼國家,老師估她是澳洲人。於是我回信時在她給我的地址後加上 Australia一字。兩個月後收到她的回信,方知道她是英國人,不是澳洲人。很佩服澳洲和英國的郵政局居然把我寫錯國家名的信交到 Fion手上。當年每次收到Fion的信都很高興。因為她用的信紙都很漂亮,還有陣陣香味。

14年後的今天,我竟然路過 Fion的家門。不知道她是否依然住在Cleveland這小鎮?

加遊 Newcastle

1點,巴士來到Newcastle。司機說要休息一小時。意外多了一個景點,當然要好好把握,在 Newcastle explore 一下。




以我所知,Newcastle是個工業城市,也是英超球隊紐卡素的所在地。我對Newcastle的認識謹限於此。昨夜從新聞得知紐卡素球隊降班的消息,想不到今天有幸來到Newcastle‧




離開Newcastle,巴士四點半到達愛丁堡。之前一直待在 Oxford、York等小城,以為愛丁堡的規模跟Oxford和York差不多。下車後始發現原來愛丁堡也算是個大城市,不自覺地緊張起來。




我訂的 HOSTEL Brodie 2 Backpackers為於愛丁堡舊城區的主要街道 Royal Mile上。hostel的入口不顯眼,我在附近街道來回兩次才找到。Lonely Planet對Brodie 2 Backpackers的評價是「從當地 IKEA買來的商品把這嶄新的房產裝飾得整潔,甚至有點高級,使之成為城里首家四星級旅館。」但我看到的卻是一家裝修簡陋、設施有點殘破的旅館,房間還有一陣因久沒清潔而發出的臭味,很是失望。比較可取的是那床頭燈和依然結實的床褥。

還是快快離開那令人失望的hostel,趁天未黑到街上走走吧。
















雖然 Oxford, York, Edinburgh都是古城,但Edinburgh給我的感覺卻很不同。Oxford和 York是精緻的,是古樸的;Edinburgh卻是華麗得來有點浮跨。但我還是很喜歡Edinburgh。她有河,有橋,有小山,有城堡,可觀性很高。偶然有穿著傳統服飾的賣藝者在街頭吹奏蘇格蘭風笛,紀念品店鋪也不斷播放響亮的蘇格蘭風笛音樂。我在愛丁堡的這幾天,腦海內就經常迎繞著那些蘇格蘭風笛的聲音。




來到Palace of Holyroodhouse,這是英女皇在蘇格蘭的行宮。這天不對外開放,卻見一班穿上蘇格蘭傳統服飾的學生在綵排。

在 Royal Mile走了一倘以後便去超市購買這三天的糧食。回到 hostel 已六點半,但天色甚佳,亦沒有倦意,決定出外再 explore一下。意外地讓我找到Calton Hill 的入口,決定上山走一倘。










Calton Hill 上的風光很美。很高興發現了這小天地。




風大得小王子也站不穩,我也被風吹得發抖。五月的蘇格蘭仍有寒意。




Calton Hill 對面的死火山 Arthur's Seat 是愛丁堡市的最高點‧我一定要登上她。
















黃昏的 Royal Mile

老 Backpacker 的悲哀

回到hostel已八點半。在廚房聆聽了一班Irish和Aussie backpackers的對話,得知他們都是持working holiday visa來愛丁堡打工,透過agency找一些酒店house keeping/ reception的工作。英國的最低工資是時薪11磅,但agent收的佣金很高。就算Backpackers的僱主以高於11磅的薪金聘請他們,他們最後只會收到11磅,額外的工資都歸 agent。可能離開Backpackers圈子太久了,失去了跟Backpackers 吹水的動力與能力。畢竟我的working holiday已是四年前的事了。現在我已是個老Backpackers,回 hostel後只想洗澡看書睡覺。吹水閒聊結識朋友此等 backpackers世界的事宜,隨緣吧。




愛丁堡常見的陰深秘道。

第二天一早來到Edinburgh Castle. 入場費是 12磅。













從 castle 望向愛丁堡市




























castle內的兵器




castle內的監牢













多令人懷念的紅色郵筒。現在香港郵政處的郵筒正正方方,很沒性格。




愛丁堡castle比想像中細,大約兩小時便走完了。比較有睇頭的是兵器和蘇格蘭皇室的皇冠與珠寶,可惜後者不能拍照。




castle附近的一家蘇格蘭服飾商店,價格昂貴。膚淺的我也看不出這些格仔product跟旺角花園街的有什麼分別。

離開castle以後,天色轉暗。垂決定午餐以後逛逛博物館。




我的午餐 :starbucks 咖啡加自製三文治。我在香港絕少買starbucks 咖啡。可是在物價昂貴的英國,2磅一杯的starbucks 咖啡令人感覺平宜。因為在英國,2磅實在沒什麼其他作為。










在starbucks吃過午餐後來到 natioanl scotland museum。這是我在博物館內拍下的惟一一張照片。我對逛 museum一直缺乏耐性。而我對蘇格蘭歷史謹有的知識就只有mel gibson 的電影 "braveheart"。這natioanl scotland museum對我而言是有點沉悶。 而事實上這museum相對倫敦的博物館而言是有點失色。逛不了一小時便離開了。







又來到Palace of Holyroodhouse,這天依然沒有對外開放。看到一班遊客圍在Palace的大門外。原來有儀仗樂隊在步操,似乎是送別一些達官貴人。




這房車插上西班牙國旗,看來是有西班牙皇室成員到訪Palace of Holyroodhouse













看過送別儀式以後,天空又轉晴。遂走到愛丁堡的新城區看看,順便參觀national gallery










愛丁堡national gallery 外的公園

national gallery很細,我想我花了半小時便逛完了。一時間不知可以去哪裡,便趁天色好在national gallery 外的公園小休













由於日照長,我想在愛丁堡看的東西都提前看到了。遂決定提早一天離開愛丁堡,早點到我最嚮往的倫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