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窮遊英國 Kick Off - Go! Oxford!




再一次獨個上路。今次的起點終於不再是深圳機場,而是香港國際機場; 目的地終於不再是親愛的祖國,而是久惟的文明國度 - 英國。


自小就盼望去英國一看。我也說不清原因。可能是因為那裡出產了 Beatles, Suede, Oasis, Queen 等樂隊; 可能是因為 "Notting Hill ", "Love Actually " , " Bridget Jones Diary " 等電影; 可能是因為想尋找點點的殖民地情懷; 可能是因為這細小的國家對世界影響深遠; 也可能是因為這裡充滿文化與歷史,而這卻正是香港所缺乏的。

也許是旅行的經驗多了,加上自信能應付在英國獨自旅行,這次出發前不像以往般戰戰兢兢,在家看完<老婆大人>才施施然前往機場。十一天的旅程,我的背包是7.3公斤。回想澳洲時猶如大鄉里出城的27 kg行李箱 + 21 KG背包,不禁失笑。




13個小時的長途機竟沒想像中難捱。看看電影,吃吃飛機餐,小睡片刻便到倫敦了。英航的飛機餐挺不錯的。

大國風範

網上討論區說英國入境很嚴,對單身中國女子比較緊張,故事前已準備了回程機票証明、公司信等作入境之用。那入境處人員雖然黑口黑面,但沒有刁難我。只著我出示回程機票、問我來英國的目的和有沒有同行者便放了我。整個過程不用一分鐘。機上空姐派發的健康申報表也沒有收回,不知填來幹啥。

又,以為英國的海關會像澳洲的那麼嚴。怎知我步入 "Nothing to declare" 的通道時,未知是否時間太早的原故 (當時是早上六點左右), 竟一個海關人員也看不見,連行李 x 光機也未開啟。在沒有任何監視的情況下,我便離開了禁區,踏進接機大堂了。這實在令我難以置信。英國真有大國風範。惜沒有人來接我機。




我第一時間到National Express 的counter 換領在網上購買的 British Explorer 7 days bus pass, 價值79‘磅。本來打算甫下機便利用 buss pass 坐巴士到 oxford,但原來national express 並沒有從倫敦前往 oxford 的班車,害我要多付 20磅從機場坐車到 oxford。頂!  oxford 都唔去,哪有資格叫自己做 national express?




等巴士時遇到一對移民牛津郡廿多年的香港夫婦。他們每年冬天回香港避寒,夏天則回英國避暑,多寫意。又謂Cambridge 比 oxford 更值得一看。我也一度苦惱該去Cambridge看徐志摩筆下的康橋還是去 oxford 看 harry potter 的拍攝場地,結果我還是選了歷史較悠久的 Oxford。

從機場到牛津大概 90分鐘車程。巴士上的乘客都異常安靜。巴士司機每到一個站都會以一口字正腔圓的牛津腔英語提醒乘客。回想起在四川、雲南坐長途車時的暄鬧、二手煙、垃圾和飛劍,感嘆文明真好。

下車後來到 oxford backpacker hostel是上午 8:30,睡眼惺忪的女職員說12:30之後才可check in。雖然我很想先睡一頓,但也沒辦法,只好先到街外走走。




時間尚早,街上很多商店還未開門。只見很多本地人在跑步和踏單車 (其後發現英國總是有人在街上跑步和踏單車)。循著街上路牌的指示,先到著名的 christ church college 看看,希望趁旅行團還未殺到參觀 harry potter 電影中的 dinning room。




christ church college







在christ church college 見一中國留學生跟家人拍畢業照










由於 dinning room 下午三點才開放,我便在校園四處走走。沿著 christ chruch 的草地散步,走著走著來到了牛津大學最古老的學院 merton college。這兒是免費參觀的。




置身merton college的古老建築群內真的有超現實的感覺,像回到中世紀或童話世界。我們的大學校園細小,花草樹木欠奉,只得幾幢毫無特色與風格的石屎建築。作為浸會大學的畢業生,即香港最唔靚果間大學的畢業生,我真的很羨慕能夠在牛津讀書的學生。





































悄悄地溜進空無一人的 merton college教堂。




原來牛津大學也能輕波泛舟,只是其詩意及可觀性跟劍橋大學的相去甚遠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merton college,來到了圖書館。我沒有付款入圖書館參觀,印象中入場費並不便宜










一班來牛津大學參觀的小學生







由於五月是大學的考試月,不時會看到穿上傳統考試袍的學生進出校園。穿上帥氣的考試袍遊走於大學的古老建築群之間,一個字 ---「型」!




嘆息橋




oxford 差不多每個路口都有指示牌。這對我此等方向盲而言提供不少方便。看不懂地圖也不怕迷路。







來到了oxford university museum,還以為是介紹univeristy 的,原來是講科學







這是愛恩斯坩在牛津講學時的真跡,黑版上寫的就是相對論

走畢 university museum已經又累又餓,故到 market找吃的




精緻的聖經蛋糕

不想吃生冷的三文治,買了個chicken & mushood pie,1.5 磅,是熱的,坐在路邊吃,但老闆似乎忘記落鹽。

本來打算先回hostel check in 和小睡片刻再回christ church 看 dinning room,但此時已1點幾,距離 dinning room 開放時間不遠,遂決定在 high street 閒逛至三點。

人們都說英國的天氣又濕又冷,這天卻是又曬又乾。我沒有想過帶帽和太陽油到英國。本來想在high street 買一頂帽,但那些 " i love oxford"的 cap 帽外型甚「柒」,又貴,最平都要5磅半,實在買唔落手。結果我的鼻曬得發紅,臉也曬黑了。




christ church college 外的 <愛麗斯夢遊仙境>專門店。本來也打算買些什麼作紀念,但店內的產品製作粗糙,價錢昂貴,無論是杯、碟、還是座枱擺設,愛麗斯的樣子都是 「乸埋一舊」,加上店員是個中國人,令我懷疑店內的產品有 made in china 之嫌。雖然如此,但此店只此一家,生意仍甚佳。身為精明的香港人,此等搵笨之商品我是不會買的。

離開 alice's shop,終於可以去 christ church 睇 dinning room了!! 入場費是6磅。但作為harry potter fans,都係要俾的。







這條進入dinning room 的樓梯也是 harry potter的拍攝場地。




來看dinning room 的遊人如鯽




dinning room 今天的餐單




dinng room 比想像中細小,不過很有氣派。由於遊客眾多,進入dinning room以後基本上不能停留,大家都是流水式的排隊前進。想停下來拍照的話也會被保安催促。










christ church 的入場費也包括參觀教堂






















不淮遊客進入的草地













參觀完dinning room 和教堂以後,基本上我想看的都看過了。於是回 hostel休息‧這天我8點便睡覺,天還未黑。

1 則留言:

  1. nice sharing ! How much is the whole trip ?
    [版主回覆06/16/2009 17:33:00]未埋數呀,連機票大概萬一二度。但我已經好慳。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