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窮遊英國 Go! York!




第二天七點幾就醒了,同房都在熟睡。第一個出common room 吃 free breakfast,雖然都係食 corn flake / toast,但佢地竟然好豪地提供 nutella + 紳士牌花生醬,還有消化餅任食。我也順手牽羊,偷運了幾塊消化餅待會吃。


落錯車

check out 後前往巴士站找往 york 的 national express巴士。來英國前已在 natioanl express 網頁打印了各程長途巴士的行程和巴士編號,知道從 oxford 到 york 的話需要先到 milton keynes,再在milton keynes 轉車。但我在 oxford 巴士站 national express 的指示牌上看不到有前往 milton keynes的巴士。想找個人問,但 詢問處還未開門。此時見有另一巴士公司的巴士到站,車身上寫上 milton keynes,而巴士編號也跟我在natioan express網頁看到的吻合。雖然那不是 natioanl express 公司的車,但唔理了。上左車先算。

上車時我把我的 natioanl express 7 days pass 交給司機,他似乎不知道那是什麼。我解釋我可以憑這 bus pass 7天之內任坐巴士,他說 ok,可以給我 discount。我再強調我可以憑這 bus pass 7天之內任坐巴士,不用再付錢,他也不跟我爭論了,不用我買票。成功上車,心安了‧但其實我也不肯定我能否用我的 natioanl express bus pass 坐別的巴士公司的車。

坐了個半小時來到 milton keynes central bus station,我下了車去找前往 york 的巴士。但巴士站很大,懶得找,剛好有幾個 natioanl express 的職員在閒聊,於是問她們哪裡有前往 york 的巴士。一問之下,方知道前往 york 的巴士並不在 milton keynes central bus station,而是在 milton keynes interim bus station,離這裡很遠。我問她們怎麼辦,她們指一指我剛才坐的巴士,說那巴士會到 interim bus station。我立刻九秒九衝上剛才坐的巴士。幸好巴士還未開走,不然我可能趕不上前往 york 的巴士。




這風涼水冷、設施簡陋的車站,有誰想到會是長途車的中途站 interim bus station?

在機場換領 bus pass之時,職員說過持 bus pass 上車的話只能stand- by。如果巴士滿坐,我便不能上車,這使我感覺很不踏實。在interim bus station 等了45分鐘,巴士來了。由於害怕上不到車,車子一來我便心急地把大背包放到行李匣,最後當然被司機教訓了一頓。唉!又做了有辱國體的事了。希望他以為我是日本人。

坐了4小時巴士,我在下午兩點左右來到 York。記得機場national express的職員說過從York到 Edinburgh的巴士比較繁忙,如果我想保証能順利上車的話,可以在 YORK向巴士站職員查詢,要額外付款。於是我到達 york以後第一件事就是要 confirm 兩天後從 York到 Edinburgh的巴士。但那裡的職員說她們不能為BUS PASS HOLDER做些什麼,強調我只能 "get on the bus by chance”。無辦法,只能聽天由命。

之後找巴士到預訂了的 B&B。要住B&B,是因為 York的 backpackers似乎都已結業,而YHA也客滿。幸好我在英國旅遊局找到了這家價錢跟YHA相約的B&B,location也比 YHA好。

下車後跟從B&B老闆 EMAIL給我的指示很快便找到那B&B了‧老闆是中國人‧但你跟他說中文的話,他說不了幾句便要說英文。老闆說這三天是英國的 Bank Holiday,是公眾假期,難怪我Book不到 YHA了。

放下行李,便立刻走到市中心漫無目的地閒逛。這天天氣很好,York Minster草地上有很多人在曬太陽。













進入York Minster要付6磅半。我跟很多遊客在收費站外考慮了良久便決定不進入了。教堂睇得太多。在收費站外拍拍照便算了。































這個在York Minsiter彈古典鋼琴的賣藝者彈的竟然是 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







這條 Whpa Ma Whop Ma Gate 是 York 最短但街名最長的一條街,陶傑在<細說名城>也介紹過。當年這條街是讓男人懲罰他們的囉嗦太太。我並沒有刻意去找這街的‧只是路經此地時突然有個女孩走來要我幫她在這兒拍照才發現這街。




走著走著,來到了 York市中心邊緣的 York Castle Museum。時值黃昏, Castle 跟 Museum都已關門了。但很多人爬上Castle 外的小山丘看日落。我也來在這裡坐坐,但一條友,又沒有閒情逸緻。




























又回到 York Minster。我的確是漫無目的地走的。教堂在日落的照耀下更光亮。







六點左右步行回B&B。在B&B不能煮食,我只好在附近一 TAKEAWAY花了4.5磅買了個咖哩雞飯。




B&B的外觀及我的房間

擁有自己的衛生間、小窗台、電視機、衣櫃、單人床,住B&B對Backpackers而言真的太舒服了。生怕終有一日我會放棄住hostel,投進B&B的懷抱。

晚上看電視,竟然有 Britain's Got Talent 的semi final,仲要係天籟村姑 Susan Boyle那一集。Britain's Got Talent ,點解好睇過 <殘酷一丁>咁多?

看電視的天氣報告,方知道五月的英國是四點幾天光,晚上九點天黑。第二朝我五點便被陽光弄醒了。七點幾已完全甦醒,但 free breakfast 八點半才開始,於是便看電視。我看的是一個叫"GMTV"的早晨節目,風格跟澳洲的早節目相似,都是輕輕鬆鬆的新聞資訊節目。除了有新聞和天氣消息外,這天還請來了昨夜Britain's Got Talent 的參加者作訪問。點解英國 d早晨節目咁好睇?




圖左: 我的房間

圖右: B&B提供的早餐,食完飽到兩點當

吃畢早餐,沿著City Wall 繞著市中心行走,一走便兩小時
















走畢CITY WALL,也累了。來到 York Railway Station休息。很喜歡這種充滿古樸味道的火車站。樓底夠高,感覺涼快。香港的火車站設計都缺乏美感,且熱不可耐。







離開 railway station,走到Natioanl Railway Museum。個人認為這是一家很有誠意的博物館,且free entry。大家有機會來York的話一定要來看看。




吸引著小孩和我視線的模型火車




圖左上:Great Hall內的退役火車    圖左下:Great Hall的火車調頭示範

圖右上:Great Hall內的日本新幹線列車模型 圖右下:舊海報




退役的郵政列車







還可以走到火車底看看

逛The Great Hall已兩小時,以為已經睇完,點知仲有個warehouse + Station Hall 未睇




WAREHOUSE內擺放了不少舊火車和舊火車站的設施,還有Harry Potter電影內的9 3/4火車站。




The Station Hall是博物館的重頭戲。因為她陳列了十架豪華的皇室列車。










The Station Hall 內的餐廳




皇室列車內的包箱。難以想像火車可以如此豪華







離開 Railway Museum已下午三點。天色變得昏暗,街上的遊人比昨天少多了。
















未知是否天氣影響,這天街上的商店一早便關了門,於是萌起了去吃下午茶的念頭。下午茶是英國的國粹。一場來到,又怎可不試試?

來到一台灣旅遊書介紹的 Betty's Cafe Tea House, 已有不少遊客在排隊了。我點了7.5磅的 Classic afternoon tea,有一壺奶茶和兩個英式鬆餅。




Cafe內的顧客都是遊客,沒多少本地人。我右邊便坐了一對香港情侶,左邊是一對黑人母女。經驗告訴我,有遊客冇本地人的多不是好東西‧我的afternoon tea,不能說不好,但那奶茶及鬆餅吃起來都沒什麼特別,7.5磅並不太值得。英式High Tea,試過便算了。




離開cafe後天下起雨來。由於商店都關了門,我也沒什麼好做,便早一點回B&B。晚餐吃個 Mark & Spencer買的廉價蛋沙律三文治便算了。

雖然一早便回到 b&b,但也不沉悶,因為英國的電視節目很合我口味。看畢 Carpenters的音樂特輯,又有介紹廉價航空公司 easyjet 前線工作的紀錄片 "airline",之後又有Britain's got talent的 semi-final。明天離開 York以後,又得住 hostel,不能睡大床看電視了。

1 則留言:

  1. York是其中一個我會再去的英國地方~ 因為好靚,還有喜歡betty's tea room!!!!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