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人民不會忘記




近年六四,總會有年紀相約的人在 facebook 透露自己出席了燭光晚會或發表甚麼言論。我對這是有點不屑的。心想你們這班八十後,六四時只是個豆釘,對六四了解有幾深 ?去燭光晚會又有沒有需要於 facebook上公緒於世?


六四時我還是個未憧性的幼稚園學生。對六四的印象就只有兩件事。第一件是電視上經常看到有人大叫「打倒李鵬」、「李鵬下台」。我和弟弟貪玩,跟著電視的人舉高手大叫「打倒李鵬」、「李鵬下台」。爸媽聽到後都大為緊張,著我們在大陸探親時不要亂說,否則會俾公安拉的。

另一件事是幼稚園老師教我們唱當時電視經常播放的歌曲「為自由」。老師簡單說這是要為中國那些爭取「自由」、「民主」的學生打氣。對一個幼稚園學生來說,「自由」、「民主」是一個難以明白的概念。「為自由」雖然成日聽,但歌詞太深,太難明。我們只能勉強唱出似廣東話非普通話的 chours 部份。

22年後,我在圖書館偶然看到了這本由64名曾經參與六四事件採訪工作的香港記者撰寫的紀念文集。抱著對六四事件的好奇便借了來放在床頭,作為睡前的讀物。

以<人民不會忘記>作為睡前讀物並不是個好主意。讀這書的幾天我的心情是很沉重,但愈沉重就愈想追看。記者生動扼要的文筆把我帶到了22年前的北京,亦驅使我上 you tube 瀏覽了很多關於六四的新聞片段。通過書中的文字和you tube的片段,我看到了當年好有型好 charm 的吾爾開希穿著病人服在人民大會堂打斷李鵬的廢話; 我看到了趙紫陽走到廣場聲淚俱下地勸學生停止絕食,保重身體。而陪著趙紫陽來的,竟是現任國家總理溫家寶; 我看到了北京市民團結一致,以貨車、巴士、甚至自己的身體擋截軍隊,保護廣場上的學生; 我看到北京平民用心良苦的勸喻前來清場的軍人不要中國人打中國人; 我看到一百萬個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上街遊行,聲援北京學生; 我看到香港的士司機響按反對中國政府武力鎮壓, 義載參加靜坐遊行的香港市民; 我看到六四事件發生後一批香港有心人參與黃雀行動,幫助學生領袖逃出中國 ......當年的六四事件,的確是一件令人很感動的世紀大事。

<人民不會忘記>亦披露了一些學生運動的陰暗面。例如帳目混亂、處理善款不善、北京學生與外來學生出現內鬨等。

22年後的今天,看看今日的中國人,看看來香港瘋狂購物的自由行,看看那些為一己私利而妄故他人生命、製造毒奶粉、假雞蛋、假髮菜、假月餅、假豉油、豆腐渣工程、豬肉充牛肉的中國人, 有誰會猜到 22年前的同一片土地上,曾經有成千上萬的人走上北京街頭,「反腐敗」、「反官倒」、爭取自由民主? 究竟真正的中國人,是 22年前那些走上北京街頭的人? 還是今天走上香港廣東道掃 LV、掃 Gucci 的人? 學生運動不幸地以流血收場,22年後的今天,「腐敗」、「官倒」是不是比 22年前更猖獗? 如果 22年前學生成功了,今天的中國又會是怎樣? 食物會不會安全一點? 學校會不會堅固一點?

「不單是犧牲的人,還活著的人也是被槍聱和坦克履的隆隆聱所壓倒,包括六四後成長的青年,一直生活在放棄民主自由的生活當中,追求金錢,追求物質享受,這是六四所造成的最不幸的結果。」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杜光

「六四之後,中國的社會道德墮落加速,腐敗合法化。腐敗就成了六四之後中國最大的特色之一。中國社會腐敗成風。在六四之後, ­國人把自己和國家的關係就完全擺到另外一個位置上去了,因為你愛國家最終換來的是機槍、坦克。」貴州異見人士曾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