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西藏獨行(十五):晃蕩八廓街




從哲蚌寺回到小昭寺路才下午兩點。這天是藏族節日,小昭寺路擠滿了人。唔想同人迫,在旅館休息到六點才出動去找吃的。


節日關係,八廓街大多店舖都關了門。只有幾家做遊客生意的餐廳營業。這晚我選擇了岡朵梅拉餐廳吃晚飯。這是一個挺適合一個人吃飯的地方。餐廳有很多旅遊書及雜誌可讀。




雖然岡朵梅拉環境真不錯,但我的晚餐 - 鐵板牛肉飯則令我很失望。只有幾片牛肉、青椒、洋蔥,跟我在街邊川菜館吃的十塊錢廉價飯無異,索價卻是38元。加一杯西瓜汁,20元,唔抵呀!!


我在岡朵梅拉一直呆到晚上九點才離開。從舒適奢侈的岡朵梅拉回到旅館位處的小昭寺路,經過那些播著吵耳藏人音樂的藏民商店,忽然內心感到有點掙扎。當初決定一個人到拉薩是要好好感受西藏。但這幾天在拉薩我都把自己孤立於那些舒適安逸的遊客餐廳裡,完全沒有接觸過那些看來有點髒亂的藏民世界。那麼我跟那些參加永安/康泰西藏豪華團的團友有什麼分別? 好不容易才可以來西藏一躺,但旅程完全不達標,我的錢示是白花了?

第二朝本來打算乘坐早上6:30的巴士到甘丹寺去。起床時卻下起了大雨,故決定把甘丹寺之行改到明天,繼續睡。

十點鐘再醒來,發現同房的美少女Angie竟然整夜都沒有回來,於是發了個短信給她。很快她就回覆我說在色拉寺認識了一班從北大來義教的畢業生,跟他們喝酒玩夜了,就索性不回來。我跟長得美的女孩從來都沒有緣份。要好的朋友都是「實力派」。 真有點後悔跟angie兩個人住進這廉價旅館。如果我回到青年旅社去住,說不定可多認識幾個有意思的朋友。




去不成甘丹寺,這天就決定在八廓街外圍逛逛。先到八廓街的新滿斋餐廳吃早餐連午餐。純粹貪這餐廳視野廣闊。


新滿斋餐廳看八廓街


新滿斋餐廳的咖哩雞飯。比雪域餐廳的失色多了。



吃過飯,鼓起勇氣一個人闖到藏民的地頭「光明甜茶館」去喝甜茶。曾經有背包客告訴我「光明」太地道,沒幾個遊客,一個人不敢進。我進去時,看到店內九成都是藏人,不過還是有幾個好奇的遊客在店內觀摩。



「光明甜茶館」很大。大堂環境昏暗,不少藏民在抽煙。我選了大堂後面一個看來是僭建的範圍坐下來。


到「光明甜茶館」喝茶是半自助式的。先自行到廚房外拿個杯子。把杯子拿到自己的位置,放在枱上,拿出五毛錢放在杯子旁....



提著茶壺巡邏的阿姐看到空杯子及錢就會前來倒茶及收錢。如果不想再要茶,不把錢放在枱上就是了。




甜茶館就像香港的茶餐廳,是藏民跟三五知已聚腳吹水的地方。花五毛錢來喝杯茶,坐多久也沒人理會。甜茶口感倒似香港的奶茶,不過甜度是港式奶茶的兩倍。




甜茶館的分工也很仔細,阿姐專責倒茶、收錢,阿叔專責抺枱收杯,動作明快,很有效率,令我想起香港的澳洲牛奶公司。






在光明甜茶館呆了半小時,是時候動身走走了。

我對八廓街中心的遊客商店已經厭倦。今天要到八廓街外圍的魯固街一帶看看。那邊可以看看藏人的民居。















售賣經繙的商店。












八廓街的尼姑寺倉姑寺。



倉姑寺的茶館。




進倉姑寺要收費,忘了多少錢,總之不便宜。我沒打算付錢進場參觀,只打算在不用付錢的外圍拍拍照。怎知被一個兇惡的尼姑大聲喝令我要買票,叫了兩次。無癮離開了。






離開魯固街,看看地圖,拉薩湖看來不遠,便打著雨傘步行前去。怎知一走就走了半小時。


拉薩市的街道可以看到雪山


烈日當空之下,走到拉薩湖已經筋疲力盡。


離開拉薩湖之後已不知還可以去哪裡。決定坐巴士回北京東路,找家cafe 好好歇一歇。


雪山、藍天、金碧輝煌的巴士站上蓋,拉薩獨有。


回到八廓街,在 Lonely Planet  推薦的summit cafe hea。這是拉薩少數的美式cafe,飲品是香港價錢,不過選擇很少。置身其中真是忘了自己在西藏。意外地cafe內坐著的是藏人,不是老外,大家都很安靜,我也可以認真地讀起 Lonely Planet 有關西藏歷史、政治的篇章。這些內容我在香港是絕對提不起勁讀的,更不用說要用英文讀了。其實我也買了一些內地出版的西藏旅遊書。但它們的可讀性和趣味性都比老外寫的  Lonely Planet 低。  Lonely Planet 實在值得推薦。當作練習英文也好。

一直在summit cafe坐到6點多,因忍受不了店內一班玩啤牌的內地青年遊客而離開。

還有一天就離開拉薩了。見太陽沒那麼猛就逛一逛八廓街的手信攤檔。我在一個正收檔的攤檔看中了一個尼泊爾月曆,老闆娘說大多數店舖開價35 元,但她因為趕收工,故可以跟我「實話實說」,15元成交。

我一直想買個包車師傅放在車頭的太陽能金色轉經座,覺得好玩。後來發現有銀色的,感覺更高貴,不過有售的攤檔並不多,而且價錢亦較貴。金色的多數賣20-25元,銀色的卻賣35。好不容易找了家賣30元的,但到手後發現有點破,買不成。後來我被一個醒目四川老闆捉住。他留意到我一直要找銀色轉經座,亦知道我一定不停打價,就叫我自己開個價。我開30,他同意,就幫我找了個銀色轉經座來。

後來又在一個攤檔看中一條頸鍊,老闆開價35元。我覺得不合理,頭也不回就走了。沒想到還未走遠,她竟然問我:「8塊要不要?」。成交。




黃昏時份,大昭寺外擠滿了來朝拜的藏民
























是日使錢太多,晚餐頹頹地食個廉價茄蛋飯就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