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西藏獨行(十三)- 晃蕩拉薩


完成了五天的納木措、珠峰之旅,再次回到繁華的拉薩市,真有彷如隔世的感覺。

我本來打算搬回格桑花香睡床位。不過經歷了五天高海拔艱辛之行,想好好的睡一晚。於是跟美少女Angie一起到雪域酒店睡標間,一人一晚50元。

雪域是被lonely planet 推介的廉價酒店。八十年代時是拉薩的高檔酒店,專做老外生意。不過,隨著國家對外國遊客諸多限制,雪域生意大不如前。而且雪域真的有點殘破。房間有陣 "up" 味;浴室的水龍頭蓋沖沖下涼仲跌落地。






鏡頭下看的雪域酒店看來不錯。


安頓好以後,我和 Angie 都餓了。就到八廓街的扎西小吃吃西餐。這是我第三次幫襯扎西小吃‧


正值黃昏時份。食飽冇野做,到大昭寺看朝拜和轉經的藏民








雪域酒店雖然有點不濟‧不過雪域餐廳依然出色。每晚九點後,蛋糕半價。

跟Angie 吃蛋糕時,團友Vanlina 來電說 Gary 明天就回港,想今晚喝東西。於是我們會合他倆到八廓街附近的一條酒巴街去。



這條不知名酒巴街滿街都是小規模酒吧。但由於酒吧實在太多,大多都門庭冷清。我們隨便選了一家走音樂路線的,牆上貼滿一隊不知名樂隊的照片和唱片。

酒巴的老闆出來招乎,其樣貌跟那些樂隊照片上其中一個人很相似‧我們問他是不是相中人,他笑著擰頭。

酒巴放了兩枝結他。我見大家無乜話題,趁機叫當結他老師的Gary 露兩手。Gary 說他不習慣大庭廣眾下彈結他,不過還是為我們彈了「愛我別走」和「Right Here Waiting」。我們跟著結他聲唱,吸引了酒巴內其他客人的注意。不過Gary有點怕醜。彈了這兩首歌就不肯再彈了。



我們在酒吧呆至十二點,其他客人一早就走了,只剩老闆一個邊喝酒一邊愁眉苦臉,似乎為生意冷清而發愁。Gary 替我們埋了單。臨走時,老闆叫Gary 多帶些朋友來玩。Gary 沒有看出老闆的心事,笑著說自己明天一早就走了,之後就頭也不回離開了。老闆呆了不懂回應。在拉薩,這類做遊客生意而又門庭冷清的酒吧/cafe可真不少。

第二朝,我和 Angie 睡到十點才被房外打掃的職員嘈醒。我們先到雪域吃早餐連午餐,再搬到另一家更便宜的旅館-家樂賓館去。




雪域餐廳的牛肉芝士千層麵,才廿五元。而且好好食!! 我愛死了雪域。

吃過飯後就跟Angie 搬到她同學推薦的家樂賓館去。家樂位於小昭寺路,標間一晚才70元,兩個人夾的話比住青年旅舍還便宜,而且房間乾淨,有電視,有水壺。旅館有免費上網、洗衣機任用,實在抵住。如果沒有Angie 同學介紹,實在找不到性價比如此高的旅館。



位於小昭寺路的家樂賓館。門面不太起眼。




家樂賓館的大堂



從房間外往外看

這天Angie 要騎車往色拉寺去。我則一個人呆在旅館上網、給家人打skype 、攤在床上敷mask、睇電視 (快樂女聲和一套由SHE 的 Ella 跟言誠旭當主角的爛劇),十分頹廢。

3:30,連Ella 跟言誠旭當主角的那套爛劇都播完了,實在沒事可做了。我才懶洋洋地碌落床,出街走走。



旅館位處的小昭寺路,可能是拉薩市中心最具藏族風情的商業街,十分local 。賣的都是很生活化的東西。雖然適合遊客的東西不多,但正因為八廓街已經旅遊化得太厲害,小昭寺路變得更有意思。



這天天氣太晴朗,紫外線厲害得叫人受不了。我暫時放棄了在八廓街看手信的念頭,先在一間視野廣闊的茶館喝些東西。




本來我一個人佔了一整張枱。可是坐了幾分鐘就來了3 個藏族人和一個喇嘛來搭枱。不過他們很識做,甫坐下來就用普通話跟我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聊天時聲浪很低,對我沒帶來太大騷擾。一個小時後我離開,又是一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既然他們那麼不好意思,我又怎好意思生他們的氣? 如果來搭枱的是一班財大氣粗的內地遊客,我想我五分鐘就受不了。




從茶館看大昭寺廣場


5:30pm,太陽終於不那麼猛烈。是到八廓街血拚的時候了。











逛至7pm,Angie send 了個短訊來說不能跟我吃晚飯了。我先回旅館放下戰利品,在小昭寺路找家廉價川菜館草草吃個飯,坐公車到布達拉宮廣場看夜景。















記得在格桑花香認識的武漢型女告訴我她在拉薩最喜歡的夜間活動就是到布達拉宮廣場蹓躂,看噴水表演也看人。















由8:30pm開始,布達拉宮廣場有2小時non stop的噴水表演。儘管噴水表演跟神聖的布達拉宮並不協調,而這裡的噴水技術並不先進,甚至比十年前沙田新城市廣場的落後。但不知怎的,在這裡看噴水就是好看。看看年青藏民跟老外遊客怎樣興奮地走入水中嬉戲; 看看小孩、喇嘛跟穿著傳統服飾的藏民觀賞時的反應,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難怪不蒲酒吧的武漢型女晚上都愛到這裡來。如果我不是一個人,天氣再暖一點的話,我也想衝入水中嬉戲。






正在看噴水表演的喇嘛。我看不出他是讚嘆、憤怒還是悕虛。如果達賴喇嘛見到布達拉宮前變成噴水遊樂場心情會是怎樣?





























在拉薩無所事事的過了兩天,明天實在要幹些什麼。

2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的遊記, 請問你有扎西小吃的地址嗎? 我下星期出發到拉薩.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冇地址呀。不過<lonely planet>有。其實佢0係北京東路同八廓街交界的路口 (樓上鋪),樓下有英文水牌。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