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窮遊日本(九) - 尾聲 : 狼狽大阪行 + 友善的大阪人






正興幸這次京都之旅天氣夠好之際,鬧鬼旅館的女經理告訴我們有颱風打到來,而且將於後日正面吹向大阪。後日,咪即係我從大阪番香港果日 ? 上日本的天文台網頁check 氣象圖, fuck!  果然真係吹到正。我決定聽從豪氣港大男的建議,明早早一點起床去大阪,趁個風未到好好在大阪玩一天,因為後日分分鐘邊度都冇得去。


第二天破紀錄八點就起左身 (其實都唔係好早。哈哈!),跟豪氣港大男一起check out。他今天要去神戶。過兩天又搬回鬧鬼旅館去。



鬧鬼旅館女經理、豪氣港大男、我攝於旅館門外。假如大家一向時運高,不拍「撞野」,其實這旅館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廉價選擇。




每天進出旅館都經過的街道,很local 很有日劇feel。豪氣港大男幫我在此拍了張照




烏龍大阪行
在巴士站跟豪氣港大男分道揚鑣。他要去 JR,我要坐巴士到京阪電鐵站坐火車去大阪。只是,我上車不久才發現自己坐錯方向。幸好靚仔巴士司機冇收我錢,但卻多花了一小時才到電鐵站。唉 ! 枉我仲一早起身。

到了電鐵站,因為不肯定自己買的車票能否上「特急」的列車,於是上了「普通」列車。只是,「普通」列車唔單止好普通,而且站站停,又鬼咁多站,都唔知幾時先到大阪。坐左半個鐘,見對面月台有得上「特急」列車,唔理三七二十一,去轉車。好彩冇人check 飛。

到了大阪,轉地鐵到「天王寺」站到旅館去。根據旅館網頁的指示,在地鐵13號出口的大路不斷向前行幾分鐘,見醫院左轉,經過幾個小巷就可到達旅館,全程應不用15分鐘。只是,我在大路一直行,行左成三十分鐘,仲由「天王寺」站行到第二個地鐵站「動物園」站,都唔見有醫院。冇理由醫院咁大間,我都見唔到架? 而且愈行愈唔對路。條路好污糟,有乞丐,仲有陣尿味。真懷念乾淨整潔的京都市。

向一個不懂英語的男人問路。雞同鴨講了一大輪才知我是行過隆了。背著沉重的行李折返,天呀! 已經下午一點了。而我仲未搵到旅館。

行左二十分鐘回頭路,在一路口猶豫應不應右轉之際,忽然,一個像天使般出現的日本貴婦主動前來對我說 : "are you going to Peach Hostel?"

連忙 say yes,就跟著這日本貴婦在另一路口右轉,穿過幾個小巷,來到了毫不顯眼的 Peach Hostel。



從大路轉入小路的正確路口,我怕行錯路而拍下的。旅館在照片左上角的冷巷直行轉左再轉右再轉左先到,真係搵死人。

我以為貴婦是旅館的職員或老闆。但她陪我走到旅館門口就笑著跟我說再見。原來佢只係一個好心街坊。雖然0徒左好多時間,不過遇到好心人幫忙還是心頭一暖。



這旅館又舊住宅改建而成。有幾分似<叮噹>大雄的家。但感覺較京都的旅館髒。這是旅館的廚房


我的房間 - 10人mix doom。床都冇,大家都席地而睡。人同人之間的距離盲只有個小屏風。




我選了靠窗的角落,又「擺」多個屏風隔住自己。幸好是淡季,這房今晚只有三個人入住。如果客滿而不幸地我身旁躺了個麻甩佬的話,恐怕我這貧賤 backpacker 也接受不了。
在旅館安頓好以後已快兩點。時間無多。我盡快起行到我在大阪唯一感興趣的景點 - 即食麵博物館去。




博物館四點就關門,沒有時間吃午餐,就在地鐵站買了個麵包超人當飯食








大阪地鐵。

貪得意,上了女姓專用卡。不過現在是非繁忙時間,男人都可以上。



即食麵博物館在市郊,地鐵都去唔到,要轉火車。才15分鐘的車程,才幾個站,單程都要260 yen。真貴。

即食麵博物館


千山萬水,終於由京都來到了即食麵博物館。快三點了。還下起微雨。





即食麵發明者安藤的石像





先來了解即食麵的歷史。這是彷安藤發明第一個即食麵的小屋




第一代即食麵,炸完就放在小屋外風乾



 

第一代即食麵的切割機、包裝機


1958年,第一代即食麵面世




第一代即食麵的電視廣告

1971年,安藤坐飛機時受機上的真空花生啟發,又發明了杯麵







這是1971年,杯麵剛發明時的宣傳活動







太空人即食麵


博物館有影片講解即食麵的原理。雖然只有日文,不過用卡通片形式表達,尚算易明。發明杯麵的其中一個難題是怎樣避免杯中已經炸好的麵團被撞碎。原來秘訣就是把麵團「卡」在杯中間,並把麵團造成頂密底疏的樣子,令注水熱水後的水蒸氣有空間向上升,使麵變軟。

博物館令人賣點就是付300 yen「親手」做一個自己的杯麵。不過個人認為頗為搵笨,「親手」參與度並不高。所以只做旁觀者,沒有玩 :



先付款買一個杯,並為杯裝飾




裝飾完個杯就去選配料。不過唔係自己隨意放,係俾工作人員幫你放


放好配料,你可以「親手」搞動圖中的包裝機,你的杯麵就包裝好可以出世。

睇完得啖笑的「親手」使杯麵過程之後,繼續參觀博物館的陳列品



即食麵時光隊道


 


  




  



博物館擺放了世界各地現有的即食麵。我發覺隨了日本外,即食麵款式最多的地方就要數香港了


 



博物館也陳列了即食麵發明者安藤先生的日常用品。包括隨身攜帶50年的萬金油和96歲高齡使用的 iPod nano。





被 Time magazie 選為 60 years of Asian hero









 





參觀完博物館,口痕,在博物館買了個 170 yen 的即食都,只有日本東北部有售,杯麵內仲有一塊疑似豆腐的物體。由於麵條較粗,泡的時間較耐。其實我買的時候,博物館快關門。工作人員想阻止我沖水泡麵‧但我沒有吃午餐,實在肚餓,求情說 「5 minutes !!  finish !」 後來一個懂普通話的女工作人員來交涉,終於俾我食。由於趕收工,佢地仲幫我沖埋,唔使我做。我也不想阻人收工,乖乖快食。而兩位女工作人員真的沒有讓其他人泡麵吃了。

離開博物館,天色已開始昏暗,只夠時間去多一個景點。我選了大阪的標誌 - 大阪城公園










 





























颱風將至,天色灰濛濛,加上大阪城公園其實頗為沉悶,我有點沒精打采。

晚上到市中心的心齋橋一帶去找吃的。選了家很有懷舊feel 的日式cafe





1050 yen 的晚餐,意粉和iced mocha都很出色。那杯iced mocha是我喝過最好喝的。






香港遊客都很熟識的心齋橋筋。撞口撞面都係廣東話人。




五光十色的大阪市。坦白說,在古樸優靜的京都待了差不多十天之後,對鬧市真的不習慣



















太熱鬧了。我鄉下人受不了。一點都 feel 唔到颱風將至


日劇中經常出現的麻甩佬拉麵店。不過冇膽行入去。





天王寺地鐵站。為什麼有點似北韓?
旅館老闆的血淚史
在日本的最後一晚,本來也不打算跟旅館的其他住客打交道,自閉一下就算。可是房間位置隱蔽,太多牆,wifi太弱,我便到樓下的 common room 上網 check 天氣。這家peach hostel 有不少長期住客。他們晚上都愛聚在客廳喝酒吹水,很嘈。本來無意加入他們。但他們其中一個女的主動跟我談起明天的颱風,我想知多 d,就坐下來加入吹水行列了。

原來這個主動跟我聊天的日本女子就是旅館的老闆 Yumi。Yumi 跟我說這旅館是她五年前開辦,由兩家接近百年的民居打通改變而成,難怪裝潢那麼地道。這位看來瘦弱年輕的女子原來已經是兩間旅館、兩間公寓的東主。 Yumi 曾經在加拿大、新西蘭、夏威夷居住,英文十分流利。她從夏威夷回到日本後做過導遊和 sales。本來是 top sales 的她因受不了工作壓力,五年前開始嘗試經營旅館。旅館開業初期,日頭還要工作,晚上則回旅館跟住客打打交道。她說很喜歡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住客聊天,尤其很多住客只在她的旅館住一晚,離開以後多沒有機會再見,所以特別珍惜跟他們聊天的機會,愈聊愈有興,結果晚晚聊到三更半夜,第二朝還是要一早起床上班,把自己弄得更累。最慘情的是一次她在一公園附近泊車後忘了拿走手袋,手袋內的提款卡都被盜用,所有積蓄都被提走,損失了二十萬美金,要多打幾分工把錢賺回來。 後來生意開始上軌道,加上婚後在經濟上有老公支持,所以辭去了sales 的工作,專心打理旅館。

Yumi 說打理旅館其實不難。她在大阪有兩家旅館,都聘了 working holiday 的backpacker 幫忙打掃、幫住客check in。她自己只負責幫旅館購買物資和跟客人聊天,比當 sales 輕鬆。她在京都也有一家旅館,聘了一個全職 manager 幫她打理。作為大阪人,她說在京都開旅館比在大阪艱難。隨了因為京都競爭大、物價高,最大原因是京都人比較自負,不太接受外地人。原來在日本,東京人出名較冷漠,京都人出名驕傲和口是心非,大阪人則比較友善、不拘小節。就像我今天遇到的那個帶我來旅館的貴婦,原來YUMI 也認識她,因為她經常替 YUMI「執返」迷了路的住客。 Yumi 說這位貴婦的先生是生意人,很有錢,貴婦自己則在路口開了家只在上午營業的 cafe 打發時間。 貴婦還送了不少傢俱給旅館,yumi 也會邀請貴婦來旅館開 party。可能心地好的關係,看來五十多歲的貴婦原來已經七十多歲,但仍然那麼雍容華貴,而且腰還是直的!!  至於大阪人的不拘小節, Yumi 說有電視台在大阪鬧市做了個實驗,用手指向大阪人扮開槍,看他們有什麼反應。 結果很有趣,所有被 "bang"的大阪人都很合作,笑著扮中槍。這個節目的片段後來在 you tube 被瘋傳 :

Yumi 跟我說起了兩次跟東京人的不愉快經歷。一次是她在東京迷路,向幾個途人問路,但竟然沒有一個人理會她。態度最差的是一個花店女職員,竟向 Yumi 說「你睇唔到我正在工作嗎 ?」

另一次,她跟幾個朋友光顧一家東京的居酒屋。見她們沒有點酒,居酒屋老闆竟然跟她們說 :「你不知道我們是靠酒做生意的嗎? 你們不點酒就不要來。」 Yumi 的朋友怕尷尬,想點酒,但被氣憤的 Yumi 拉著離開了。這些遭遇,我們做遊客的未必感覺到。畢竟當地人一般對遊客較客氣。我在所謂很「驕傲」的京都也沒有任何不愉快經歷,遇到的日本人多很禮貌,實在沒有想過會有 Yumi 口中的無禮居酒屋老闆。這大概在大陸才有吧。

跟 Yumi 聊天一直聊到晚上快一點。本來對這旅館沒多大好感。不過認識了老闆之後感覺好多了。只是晚餐喝了杯iced coffee,成晚眼光光,四點幾先瞓得著。

冒著八號颱風去機場
第二天睡到十點才起床。第一件事是看看窗外的情況。由於旅館在窄巷裡,我在窗外只看到雨,感覺不到風有多大。

打風也不能走遠,但仍然要吃飯,於是吃過早餐就到地鐵站一帶的商場逛逛。大概是打風的關係,商場人流極少,但不少商店都如常營業,幫我打發不少時間。大阪的物價果然較京都便宜,商場的衣物價錢跟香港相約。我在100 yen 店買了不少家品,還莫名其妙地買了張 A3 size 的懷舊海報,也沒仔細想想怎樣在颱風中把海報帶回 hostel。

我想找家超級市場買些零食當作給同事的手信。只是商場並沒有超市,只有一家100 yen店有零食賣,就買了幾包。一抽二秤,點行番hostel 呢 ?

好奇在商場出口看看外面的情況, fuck ! 風和雨比剛才出門時強勁多了 ! 是香港八號風球的那種級數。從商場走回hostel 的大路十分當風,d 風真的「發發聲」,令我很拗底。這種天氣,在香港根本不會出街,更不會一抽二秤。雖然我已經買了臨時雨衣,但這種級數的的風雨恐怕抵受不住。點算 ?

唔理咁多,食左先講。食飽再想法子

我被商場內一家餐廳櫥窗內的膠食物吸引。一個 set lunch 才750 yen,有飯又有麵,在日本來說十分抵食。走入餐廳,打開 menu,全是日文符號,睇唔明,亦沒有 set lunch,於是走到餐廳門外櫥窗,向不諳英語的女待應指著我想吃的「親子飯」set lunch。但點完了,女待應還是咕嚕咕嚕的跟我說了一大堆日文。我摸不著頭腦,她向另一個待應求助,搞了大半天才很辛苦地在口中擠出了一個「hot ? 」字。原來她問我那麵要冷的還是熱的。



非常滿足的一個午餐。750 yen 有飯有麵,比京都的那些1000 yen 得的三片肉的拉麵性價比高太多了 !! 而且,份量多到我食唔晒,放棄了半碗麵 (日本的麵對我來說真的咸了點)。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去餐廳食唔晒自己的午餐/晚餐。之前0係京都,食完個肚都好似仲未夠‧
飲飽食醉,是時候回旅館‧一想到剛才看到的那個橫風橫雨的場面,我打醒十二分精神,在餐廳穿好雨衣,打好結,把自己裝扮成沙士年間董太出巡叫人洗手洗手的跨張模樣,拎住一抽二秤,浩浩蕩蕩的往商場出口出發。

只是,一打開商場出口那對門,「董太look」的我就已經失陷。這個出口的風大得很可怕,已經到了「行都行唔到」的地步,只是走了幾步我就完全濕掉,還差點被風吹番轉頭‧無計可施之下我退回商場再作打算。

我找了另一個不那麼當風的出口步出商場。只是,風還是很多,不少行人的雨傘都被吹反了。我的鞋襪、頭髮、眼鏡都濕了。但我管不了這麼多,快離開這鬼地方才是上策,一鼓作氣,半跑半走的仆番旅館。

好不容易終於回到旅館去。看到旅館一片寧靜,真的有彷如隔世的感覺。待會兒該怎樣到機場去?

我回到房間執拾行李。我的 A3 size 海報已濕了。執執下,竟然有意外發現 !!



登登登登 ! 我四個月前跟家人到北京旅行買的鐵書簽 ! 回港後一直找不到,以為在北京丟了。沒想到它一直都在我的小背囊的深處。我還找到了老豆在北京塞落我背囊的老花眼鏡。回家後一直找不著,以為唔見左,原來又係0係我背囊裡。今晚番到香港俾佢見到實俾佢話我一餐。哈哈 ! 上星期跟我的京都朋友 Iku 在神社求籤, 籤文說我會「失物尋回」,果然靈驗。

執好行李,無所事事,到樓下客廳上網,旅館的另一香港住客 Victoria  說有個德國住客找我‧我感到奇怪,我並不認識那個德國住客,向他查問才知道原來老闆 Yumi 在 facebook 托那德國住客告訴我這天機場很多航班都取消了。我用那德國住客的 facebook chat 跟 Yumi 聯繫,她 send 了大阪機場及 Peach Airline 的網頁給我,提醒我要 keep check 住最新的航班消息。今天日間的航班都取消了,但我的航班在晚上九點,現在還未被取消。真的很感激 Yumi。竟然對我這個只住一天多人間的貧賤 backpacker 那麼照顧。

今晚走唔走得成都未知。天氣又差,哪都去不了。同樣百無了賴的 Victoria 請我吃了半根冰條, 我們就聊了起來。Victoria 7月大學畢業後持 working holiday visa 來日本。好多香港人都話想去日本打工旅行,我身邊都有幾個,不過去年真係去得成的只有一百七十幾個。略懂日語的 victoria 說在日本找工作並不是想像中難,只要你要求不高。她頭個半月在旅館打掃、幫住客 check in,最近轉職去菜場 pack 蔬菜,一星期做6天,時薪700 yen。 昨夜 Yumi 說京都人不接受外地人, Victoria 也說在京都搵工較難。她打算在大阪留到冬天,之後就要到北海道去感受白色的冬天。

跟 Victoria 聊到下午三點,收到還在京都的豪氣港大男的 message,說下午大阪的風雨將愈來愈大,但晚上颱風就會離開,意味著我的航班應不會取消,但我要想辦法冒著風雨到機場去。這就麻煩了。 Victoria 和的豪氣港大男都認為我應該趁風雨並未最大的時候儘快出發去機場。我也覺得有理,於是回]到房間,穿起行裝,馬上起行。

背著大背囊在八號風球下去機場絕對是個挑戰。由hostel 到地鐵站的15分鐘徒步路程是最攞命的。我不敢怠慢,隨了「董太look」之外還刻意換上拖鞋,把波鞋放入膠袋,打算到了地鐵站才換上波鞋。

聽從了 Victoria 的意見,避開了當風的「天王寺」站,走相反方向到「動物園」站去。雖然風沒剛才那麼大,但背著行李,走路不方便,情況還是十分嚴峻。這根本就是在香港窩在家不出外的那種惡劣天氣。但我竟然大包細包往機場去。當然,頭髮、眼鏡、鞋全都濕透了,十分呢 hea。我的腦海響起了楊采妮 N 年前的一首歌曲 : 「寒風中,孤單中,必須,更自強......」。真係非常應景。

到達地鐵站,脫下了「董太look」雨衣,換回了波鞋,想買「南海電鐵」的車票到機場去。只是,因為打風,「南海電鐵」停開。於是坐一個地鐵站回天王寺,打算坐 JR 去機場。成功買了票,來到JR 的「空港線」月台,奇怪為什麼沒有其他人候車。月台的顯示屏打出了一串日文告示,我看不明白。正徬徨之際,忽然一個在對面線下車的日本婦人向我送上了一把雨傘,問我「 Do you need ?」,我十分意外,但我想我應該不用再到室外,所以向婦人說聲多謝,但雨傘就不要了。婦人對我說了句「 I bless you」就笑著離開了。看來我的模樣應該十分狼狽,打動了這個好心大阪女人的心 。再一次感受到大阪人的友善。

我向一個學生妹查問月台的告示在說什麼,是不是到機場的列車都取消了。那女學生的英文也不太好,只能說 " yes "。正苦惱之際,又看到了一對老外遊客來候車。他們似乎看得懂月台的告示,叫我跟他們到另一月台等去機場的列車‧原來空港線使用的橋因打風封了,連的士都去唔到機場,得坐另一條線的列車到機場去。等了幾分鐘就有列車,車上已擠滿要到機場的人和行李。這可能是惟一能夠到機場的方法。

在列車上企足差不多一小時才到達機場,已經6:30了。但機場並未有出現混亂,很多航班都開始接受check-in了。我的航班沒有取消,只是延後20分鐘起飛擺了。



折騰了一整天,在機場吃了在日本的最後一頓晚餐 - 880 yen 的菠菜汁雞肉蛋包飯。真是非常非常好食。
用剩一堆散紙,打算在機場花掉,又到了在京都幫襯過的"面譜"化妝品店,買了一些唔等使的面油紙、化妝紙之類的東西。怎知因為計錯數,用唔到d 散紙之餘仲開多左張1000 yen 紙‧而且由於買野太忘型,差點誤了登機的時間。如果唔係見到有人跑去登機閘都唔知飛機已經開始登機。

步出香港機場已經1:10am。我天真的以為香港的機場巴士是通宵行車的。來到巴士站才知道去上水的巴士尾班車在12 點已開出了。通宵車只有幾架,分別去沙田、尖沙咀、東涌,都唔係好岩路。好彩今日係中秋節,港鐵通宵行駛,於是我決定坐巴士到東涌去。望望時間表,原來去東涌架巴士尾班車仲有5分鐘就開出,拿拿臨仆去巴士站。

第一次坐那麼晚的巴士從機場去東涌,途經不少不知名的地方接載下班的打工仔。原來機場附近咁夜都仲有咁多人番工。 東涌坐港鐵回上水又是一個長征。我拿出一個出發去日本前帶去的迷你月餅,一個人在車箱內偷偷地吃。今年中秋節真夠難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