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窮遊川藏青海 (八) - 青海湖 : 日出.荼卡鹽湖.油菜花




在青海湖的第二天湖清晨,我們被帳篷外的人聲、車聲吵醒了。因為青海湖黑馬河鎮最佳的賞日出地點,就在我們的帳篷外。




圖中這位穿綠衣的大哥是後來主動載了我們一程的昆明大哥。我是後來翻看照片才發現他就一直在我們旁邊拍日出。

高原早上的氣溫寒冷。為免生病,我連帳篷的毛毯也拿了出來,披在身上看日出。比我們更早來看日出的遊客,有幾十人。昨天剛抵達帳篷時,老闆說多雲,今天未必能看到日出。黃昏坐公安車回帳篷時,那警員說雲褪了,會見到日出。結果,我們還是看到了。雖說高原天氣變幻莫測,但我發現我每次要在藏區看日出都總是會看得見。包括在雲南的飛來寺、四川的亞丁、西藏的珠峰和納木措,連南美州的高原如 Lake Titikaka、鹽湖、馬丘比丘等我都可以成功看到日出。上天真的待我不薄。




曙光初露
























戴上冷帽、披上毛毯的我,背影像個藏民。




看過日出後,我和 Rachel 再次收拾行裝,步行出鎮上找車去茶卡鹽湖。


我們步行了幾分鐘,一個自駕遊人士主動停車搭我們出鎮。這位大哥也跟幾個朋友自駕遊走青藏。他跟之前在色達搭了我們八個小時的兩位雲南大哥一樣都是來自昆明的。難度昆明的人特別慷慨
?



大哥在一個十字路口把我們放下,我們嘗試在路口伸手攔車去茶卡。大概是時間太早的關係,鎮上還未見「搵食車」出現,只有一些相信是運鹽的貨車。等了好一陣子也沒有收穫,我們決定先吃個早餐再作打算。
吃完早餐,我們看見餐廳外泊了一輛小面的,上面有司機的手機號碼,似乎是供人包車遊玩的。很快,司機出現。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先到茶卡看鹽湖,再走回頭路經黑馬河鎮到商業化的151附近拍油菜花田,再回151等班車回西寧。司機開價400,好不完易才砍價到300。其實那時候也不見其他司機,如果他不肯降價,我們也拿他沒辦法。



上了車,回到我和Rachel 剛才攔車的十字路口,又有一個女遊客一個人在攔車。司機主動問我們要不要問她去哪裡,我說可以,拉下車窗問她去哪裡。她說她也是要到茶卡看鹽湖,然後在茶卡鎮找班車回西寧。司機建議我們可以收她50元分擔車資,但後來司機醒起我們不會經茶卡鎮,Rachel 便建議她跟我們一起回151,反正我們最後也是要回西寧。她爽快答應付100元跟我們一起同遊。



這位獨自出遊的女遊客來自湖北,在酒店採購部工作。她曾經在深圳工作四年,所以懂一點廣東話。她這次趁幾天假期來西寧探朋友,順便來青海湖玩兩天。她昨天也到了151,付了錢入場,無奈發現那裡除了一塊刻上「青海湖」三個字的大石以外就什麼都沒有,下午就找了車自己來黑馬河鎮過夜。







開車一個小時,我們來到了距黑馬河鎮60公里的茶卡鹽湖。司機把我們載到一個不用付入場費就可進入鹽湖的停車場。這時已有幾位也是包車來的遊客進了鹽湖去。甫下車,只覺鹽湖的天氣真的很乾燥,說幾句話就口乾了。一個穿上「茶卡鹽湖」制服的女人問我們要不要「煙花」,莫名其妙,原來她說的是「鹽花」。這些像水晶的鹽花其實是中學地理科提過的鹽結晶,當地人說鹽要幾年時間才擠壓成這樣。那女人手上拿著最大最美的鹽結晶賣5塊錢,我買了帶回香港。湖北女孩挑了三顆問價,那女人又說5塊錢; Rachel 挑了另一顆問多少錢,那女人說這個不好,我送你。似乎定價是十分隨意的,而我第一個買,買了最貴的。































進入鹽湖範圍,跟我上次在玻利維亞看的鹽湖不同,這次的湖面真的有水,但不知是湖的水雜質多還是天空不夠清澈,倒影並不清浙,沒有「天空之鏡」的效果。太可惜。我還是嘗試走進鹽湖去拍照,但原來湖底十分泥濘,沒走幾步,我的行山鞋已入水了。可幸的是,由於天氣太乾燥,行山鞋的水很快就乾了,只是水乾了後都成了鹽。






湖的岸邊有個鹽堆,不少都結了晶成為我剛才買的鹽結晶。我們又拾了幾顆打算送給親友。(可惜阿媽唔欣賞, 很多都被她棄掉。我只保住用錢買的那一顆)







在鹽湖玩了一個多小時。司機可能沒想到我們會待那麼久,自己也拿了相機來拍鹽湖打發時間。玩夠後,開車回黑馬河去。







在黑馬河遇到了在鎮上遊走的牧羊和牦牛。






在黑馬河和151之間公路邊的油菜花田。這時是六月或,還未到油菜花最昂盛的時間。一個月後來的話油菜花會長得更高更漂亮。













所有到此一遊照都背光。因為現場真係好曬。







來到151,司機要我們下車了。但我們其實是要去看151再往前一點的地方看那邊的油菜花田,他不肯再走。湖北女孩說服了他大半天,說最多把我們載到那邊,但不肯載我們回151。結果我用廣東話向大家提議每人多付司機10元,司機才肯載我們來回151及油菜花田。



我們每人多付10元才能到的湖邊油菜花田,可以看到遠處的青海湖。當然要進入油菜花田需額外付費。

























由於進入油菜花田須另外付費,我們只能在鐵絲網外拍照。















供遊客拍照的牦牛。



乘司機的車回到1511點多了。我們找了家餐廳吃午飯,點了15元的蛋炒飯。司機說 2 點鐘左右會有往西寧的班車經過,一小時一班。於是吃過飯便趕到公路邊的隱形巴士站等車。這時已有幾個當地人在等車。幸好他們不是去西寧,但他們已等了45分鐘。



我們幾個遊客的出現吸引了不少搵食車司機的注意。其中一個最積極的阿叔來來回回找了我們好幾遍,說60元就可以坐他的車回西寧。又說自己是導遊,可以為我們沿途講解。不過一同等車的幾個本地人說坐班車回西寧才35元,而且我們實在不需要聽他的講解,於是我們對阿叔的車不為所動。後來他接到幾個客,勸湖北女孩付50元跟他走,但湖北女孩有義氣,不肯丟下我們自己先走,於是阿叔無癮離去。後來也有些主動來招生意的司機,獅子開大口說要500元包他的車回西寧。我連回應都懶得俾了。



等了大半個小時,終於有班車出現,但都客滿。等了快一小時,直至第三架班車才有位,但司機說要收50元。我有點猶豫,不是35元嗎 ? 為什麼班車都要收50 ? 不過Rachel 跟湖北女孩都不想再等了,我就跟大家一起上車。車廂不夠位,Rachel 被安排到司機休息的座位去。



這輪班車是我在這個青海川藏旅程中遇過最好的。車箱較新較乾淨,空調充足,座位較寬敞,難怪收費較貴。跟司機們坐在一起的Rachel 後來說這車的司機們一個月才工作十多天,一個月就能賺2萬多元人民幣。沒想過做班車司機可以賺那麼多,比不少香港的司機還要好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