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窮遊川藏青海 (七) - 青海湖.黑馬河




在西寧休息了一整天,我們再次向青海湖出發,坐巴士到黑馬河鎮。



旅遊旺季未到,到青海湖的遊客不算多。巴士在建國路巴士站上客後又得到那個長途車臨時客運站上客。結果在西寧擾攘了一個多小時還未離開西寧





西寧的建國門汽車站



坐了四個多小時,終於看到車外的青海湖。在接近可能是青海湖景區最商業化的景點“151”還種了不少油菜花。大部份同車的遊客都在151下車。我們看到151的人工化裝飾和那個遊輪碼頭後已對這個景點失去興趣,更何況那個是收費景區。後來有遊客跟我們說”151”沒什麼好看,只有一塊刻上「青海湖」三個大字的大石。



離開“151”不久就到達黑馬河鎮。還以為甫下車就會有一些民宿主人/ 旅館主人招生意,怎知完全沒有。我們聽說過黑馬河鎮附近有帳篷住宿,就在湖邊,還可以看日出,但不知道怎樣從鎮上到帳篷那邊去。坐了幾個小時車,肚子餓了。先吃飯再打算。



吃飯時,Rachel 拿出她從網上搜索回來的青海湖攻略,裡面有兩個帳篷住宿老闆電話。雖然那些資料不知是否update,但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只能照打電話過去。第一個老闆說有床位,但要我們自己步行過去 ; 第二個老闆那邊都有床位,他剛好在鎮上,可以來餐廳接我們,所以我們就決定住他的帳篷。



沒多久,那位帳篷老闆來了餐廳接我們。這位藏族帳篷老闆身光頸靚,他的車也新簇漂亮,看來他收入不錯。那位老闆知道我們是香港來感到很意外。他接待過的香港人不多。他說他覺得香港才漂亮,反而他們青海湖這邊甚麼都沒有,他也不明白為何城市的人都跑過來看。
來到湖邊,我們選了一個帳篷,一晚100元,每人50元,不便宜。他們有一個煮飯用的「餐tent」,要吃飯可以到那裡去買。老闆建議我們下午就留在湖邊隨便逛逛,明天一早起床看日出,然後回鎮上打車到茶卡鹽湖或青石嘴看油菜花田。




我們住的帳篷。一個帳篷睡兩個人。也有多人間帳篷,一人才30元。

其實環境也不錯,能擋風,晚上不算很冷,還有電源。晚上開燈之後比不少我們在川藏住過的旅館還光亮。

安頓以後,時間尚早,離天黑還有很長時間。於是我們就在帳篷外走走。老實說,青海湖不是不壯觀,但大概是較商業化的關係,相比起西藏的湖,青海湖並不那麼令人震撼,沒有令人心動的感覺。遠看還不錯,近看又覺得不怎麼樣。
























我們沿著湖邊走。湖邊風很大,加上風景有點千篇一律,Rachel 走不了半小時就想回帳篷休息了。我不想留在帳篷hea,於是著 Rachel 回去,自己一個人繼續走。遠處有一些油菜花,我想走到那邊看看再回去。






一個人的自拍照































走了個多小時,油菜花仍然是這麼近,那麼遠。而且,湖邊的路開始出現鐵絲網,似乎已進入了牧民的牧場。誇了幾條有損毀的鐵絲網,終於再也不能前進。於是惟有走向公路,打算沿公路走去油菜花田那邊。







內地不少驢友喜歡在青海湖徒步環湖,走幾日幾夜。我的出現倒引起不少司機注意,以為我又是那些環湖烈士,向我響按打氣。還有一個騎單車的遊客刻意把物停下,向我問候。其實我只時徙步走幾個小時而言,但騙了不少鼓勵。哈哈 !













「這樣近,那麼遠」的油菜花田。我怎樣走也去不到。










走累了,在公路旁的草地上「野餐」。天地與我作伴。












快五點,油菜花田依然是這麼近,那麼遠。似乎一望無際的草原會影響人的距離感。決定放棄再向前行,沿公路走回帳篷。









走了不久,我看見湖邊草地上有一條車走過的路。走這條路可以更快回到湖邊的帳篷。於是離開公路,一個人向那條無人的車路走去。這個決定是我整個旅程中最錯的決定,導致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了。或者是上天眷顧,或者是在亞青吃了「解脫丸」及被高僧摸頂而積聚了福氣,我幸運地逃脫了,沒有任何損失。但為了令自己心安,也為了阻止這事發生在其他遊客身上,我還是報了公安 (雖然似乎沒有用)。我反覆思量,我可以逃脫,除了運氣以外,真的沒有其他理由了。想起了亞青巴士上那年輕喇嘛說過,什麼地方都有壞人,小心駛得萬年船。我是對藏區的治安太有信心,放下了戒心。感謝上天的眷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