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你唔搵政治,政治都會來搵你



讀書時,我對政治零興趣。雖然當時有五十萬人七一大遊行,有廿三條惡法,但總覺得政治好深又離我好遠,加上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現狀,所以對政治漠不關心。

想不到這一天,我竟然主動去上街了。因為我愈來愈覺得,你唔去搵政治,政治都會來搵你。政治原來並唔遠,你生活每一環都可以係政治。


正正由於我們的特首並不是我們選的,我們的政府不是我們選的,政府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完全可以不理會民意,不顧及市民感受。尤其我作為備受自由行泛濫及水貨客拉高物價而影響的北區人,深深感受到這份無奈。政府當初開放自由行,但未有考慮北區的承接能力 ; 當現在北區人苦於物價高、小店結業變藥房/化妝店/金鋪、冇奶粉買冇幼稚園學位的時候,我們的政府不單沒有打算從源頭解決問題,收緊自由行,反而打算增加可申請自由行的內地城市,考慮取消「限奶令」 ; 房屋不足,政府又打我們北區主意,開發東北地區,甚至打算開發珍貴的郊野公園 ; 龍尾變海灘,完全沒有實際需要,純粹是官商勾結為抬升附近豪宅地價樓價的行為,但計畫就是可以在一片反對聲中開始了 ; 林老師事件,本來真的很小事,最後卻竟然演變成要特首叫教育局局長交報告,荒謬得令人 O了咀。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有病  ?

以往的七一遊行,我沒有想過參與。因為我不相信能改變些什麼 ;  去年的反國民教育事件,我雖然很感動,但畢竟已不再是學生,又未當父母,所謂「針唔拤到肉唔知痛」,我只是在家上網看集會的直播,沒有到場支持 。然而因為群眾力量,活動成功了 ;  今次香港電視發牌事件,作為電視精,呢次終於都燒到我果疊。上街,不只是要撐王維基,而是要撐香港的公義。今日香港電視可以被無故河蟹而又欠缺理據,難保明天郊野公園真的可以用來起樓 ; 廿三條國民教育又會重臨 ;    facebook、蘋果日報等也有可以跟大陸一樣被河蟹掉。當香港政府都可以跟大陸政府一樣為所欲為,不理民意,不尊重民權,你能想像我們的社會會變得有幾恐怖 ?

物價高是源於政治; 冇奶粉買源於政治; 自由行擾民源於政府 ; 冇電視睇源於政治 ; 冇郊野公園源於政治 ; 冇 facebook 用源於政治。很多民生問題其實都源於政治。作為冇投票權的小市民,我能做的,就只有行出來,希望利用群眾力量去改變現狀。不保證成功,但總不能什麼也不做,讓我們的社會繼續沉淪下去。

我的一個關心政治的內地朋友跟我說過,如果共產黨不倒台,香港的未來就會變得跟西藏新彊一樣。不用等到回歸五十年,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會玩完 (其實依家都好似名存實亡)。今日有得行你唔行,大日可能連行都冇得行。如果我地坐0係度乜都唔做又唔去爭取, 如果香港沒有真普選,沒有一個理會民意的政府,那麼香港的未來,恐怕真的會是西藏新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