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搬blog血淚史

有句說話叫「認真你就輸了」,最適合形容一班認真的前 yahoo blogger。自從八月尾 yahoo  blog宣佈執笠,一眾 yahoo blogger 都為搬 blog 而煩惱。搬blog並不是想像中容易。你的yahoo blog 經營得愈認真,你的搬 blog 過程就愈痛苦。就算想俾錢人幫你搞都唔知去邊度搵。我相信每個要搬 blog 的 yahoo blog友都有自己的一個搬 blog 血淚史。


我寫了yahoo blog 7年,blog 文多達六百多篇,blog 的相片總容量多達二萬多張共21 GB (只怪之前太濫,差不多把所有旅行的照片都 upload 上blog)。要找一個免費的 blog平台安置這麼龐大的data基乎是不可能。參考了網上的一些意見,我選擇用 blogspot。雖然 blogspot比較自閉,但support blogspot背後的 google drive 的容量有15GB。只要我把照片壓縮到15GB以下就可以了。

當然,要把二萬多張照片壓縮是一個浩瀚的希望工程。續張照片壓縮是不可能的。幸好在網上找到了用photoshop 一次過壓縮大量照片的方法 (批次處理),但為免令電腦 HAND 機,我只能一次過壓縮一百張照片左右。二萬除以100,也有二千次。我不停壓縮照片二千次,花了足足一個多星期的晚上。

好了。照片壓縮到只有 8GB,下一步就是要把8GB的照片上載到 blogger 背後的 google drive。要一次過 upload 8 GB而電腦不 hand 機,當然不可能。於是我又要把 2萬多張照片分成十個 folder,分了十次把照片 upload。這又花了一個weekend。

完成了upload照片的過程,下一步是把從 yahoo blog 匯出的備份轉 format 做 xml file,再將 xml file 中每張照片的 link 一次過改為 google drive 的 link。原以為這個步驟很容易。網上有人說用 notepad開那 xml file再按 Crtl + H (find & replace function) 一次過把那些相片的 yahoo link 改成goole 的 link 就可以。可是,由於我有二萬多張照片,xml file 有二萬多條 link,一按 enter,電腦就 hand 機了。我關了 monitor 睡覺第二朝再看看,電腦依然 hand 機。網上有攻畸說千萬不要用 microsoft word去開那 xml file 來改相片的 link,原因不明。但既然 notepad 改唔到,就得冒險用microsoft word,結果很快就改了二萬多張照片的 link,沒有 hand 機。阿彌陀佛。

到了最緊張的時刻,就是將已改了照片 link的 xml file 匯入 blopspot了。匯入只花了幾分鐘,只是,FUCK! 絕大部份的照片都出唔到。反覆思考,始發現問題出於 google drive 內那10個放相片的 folder。當初因為不能一次過 upload 二萬多張照片上 google drive,我得把照片分十個 folder upload 上去。只是,原來每個 folder 都有自己的 link。難怪只有其中一個 folder 的照片能成功在blogspot中顯示出來。

於是,我又要番轉頭,把十個 folder的二萬多張照片轉移到 google drive 內同一個 folder 內。這又花了一個晚上。

搬完相,再在 xml 改 link。由於我仍然把網上攻畸所說的「千萬不要用 microsoft word去開那 xml file 來改相片的 link」之教誨銘記於心,於是我沒有再用microsoft word去改,也沒有用notepad,而是用wordpad。結果也很快就改了二萬多張照片的 link,沒有 hand 機。

又回到了最緊張的時刻,就是將已改了照片 link的 xml file 匯入 blopspot了。在 blogspot 上載了 xml file 時要輸入螢光幕顯示的驗證碼。可是, 我嘗試了幾十次,由一早起身上載到食午飯,依然話我輸入的號碼不正確。又上網查查有沒有其他人有同樣的情況,有人說試多幾次就可以,有人說可能是 xml file 模式出現問題。我實在摸不著頭腦。明明昨晚成功匯入的,為什麼今天試極唔 work ? 好灰。

暫時休戰,晚上回家再試,都係唔得。忽然靈機一觸,想起昨晚和今天兩個xml file 的唯一分別,就是在於一個是用 microsoft word 改 link,一個是用 word pad 改link。說不定用microsoft word 改會 upload 到。管不了什麼「千萬不要用 microsoft word去開那 xml file 來改相片的 link」的教誨,我決定用  microsoft word 改 link 再 upload。結果,感謝主。感謝神。終於都成功了。這個歷時個多月,浩瀚而又折磨人的搬 blog 過程,終於都搞惦了。雖然成功 upload 後我仲要續篇 blog 去 set 顯示於主頁上的節錄範圍,雖然有部分blog 文的相片過大,但最艱苦的過程已經過去。終於有心情繼續打 blog 吹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