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漫遊老廣州 (一) : 荔灣、恩寧路、沙面


自從過年到依家都冇update過個blog。直到這個weekend 才乖乖坐在電腦前狂update。那是因為我很想快 d 寫寫上個 weekend 的廣州之行。

提起廣州,我們可能都被春運期間廣州火車站的「人類大遷徙」場面而嚇怕。很多人只記得廣州是一個廣東話通行而又靠近香港的普通內地城市,忽略了其實廣州也是一個有數千年歷史的地方,更是不少香港文化特色如廣東話、飲茶、騎樓建築的發源地。一直都有興趣找個weekend來看看,直到過年跟家人join tour 途經了廣州的恩寧路,對那裡的舊騎樓建築感到驚豔,垂決定的起心肝,找來了同樣喜歡拍舊建築蒲 cafe 的新朋友 Alice 同往。



星期五下班就背起了背包當backpacker,到深圳坐和諧號上廣州去。這是我們入住的廣州東山梓園 YHA。


第二朝七點幾就被幾個一早check out 的同房吵醒。結果我們七點半就起床,坐地鐵到荔灣那邊飲早茶‧

荔灣的泮溪酒樓,廣州的老志號酒樓。我老豆三十幾年前去廣州玩都係幫襯佢。規模是香港想像不到的大。價錢是香港價,食物質素普通。


飲完茶就到附近的荔灣公園逛逛。


廣州早晨之 : 打羽毛球


廣州早晨之 : 踢毽


廣州早晨之 : 下棋


廣州早晨之 : 紅歌大合唱 + live band


逛畢荔灣公園,我們來到最期待的恩寧路。只是天公不造美,下起了雨來,而且是長落長有的長命雨。我一手拿著雨傘,一手拿著相機,每拍一張照片,就要用布把被雨水沽濕的鏡頭抺乾,很是狼狽。但我太喜歡這些老騎樓。糟透的天氣並沒有磨滅我的興致。









是不是有點像 TVB 的民初街 ? 我覺得喜歡舊建築的香港人應該都來恩寧路看看。老香港就是恩寧路的樣子了。


走在騎樓下,落雨也不怕。可惜香港的騎樓買少見少,都變成更具商業價值的高樓住宅或商廈。恩寧路這邊的騎樓不知不以「撐」多久。










由於下雨,也沒有走進恩寧路旁的那些橫街窄巷去看。好天再來一定要逛逛。我覺得恩寧路值得一來,除了因為她的建築,還在於這裡仍然是一個活躍的舊社區,有不少舊商店仍然經營,亦有人居住,不是一個空有舊建築的死城,亦沒有被活化得不輪不類。




只是,一走進跟恩寧路只是一條馬路之隔的第十莆路,景像和氣氛已經完全不同。

第十莆路上有不少廣州著名的百年老店。不知是否經濟活動較恩寧路多,這邊明顯被政府「郁過」,騎樓被翻新得有點「假」的,街道還出現了耳熟能詳的連鎖店,像那種每個大陸城市都有的商業步行街,沒有個性。


商業化的第十莆路


第十莆路另一廣州老酒家 - 陶陶居


第十莆路的蓮香樓


我差點就因為這個很懷舊的蓮香樓鐵盒而買了都不知好不好吃的杏仁餅

走畢第十莆路,踏入更商業化的上下九步行街,更加令人受不了。那些播放著東莞 DISCO音樂的時裝店、千篇一律的連鎖店、被粉飾得過份的騎樓、MK look 的少男少女.. 令人有置身深圳東門的感覺。本來下雨已經覺得很心煩。再加上此等氣氛景象,就更加令人想快點逃離。我索性收起相機,連肚餓也不想待在那兒找吃的了,快步往沙面方向前進。


終於從「廣州東門」上下九逃到了沙面,重拾寧靜。


沙面是當年的英、法租界,佈滿了具殖民色彩的建築,而且相當集中,每走一步都看到不同的歷史建築,外觀都保存得很好,亦慶幸沒有被當地政府「活化」。從照片上看,還真的想不到這裡是廣州。這天下雨,遊人不多。相信天氣好時一定有不少龍友來拍照。







下雨來沙面的好處是可以拍到建築物的倒影。








裝修雅致的沙面starbucks。天氣又冷又下雨,很多人都躲了進來喝架啡,買東西的人龍很長,室內的人多得像大家樂‧本來我們都走得有點累,但我不想以付starbucks 的價錢「享受」大家樂的氣氛。而且香港也有 starbucks,實不想在廣州也幫襯 starbucks。故我決定找其他可以休息的cafe。









逛完沙面已經下午三點多。由泮溪酒樓出來都未停了下來,走了大半天。本來看中了沙面一家不錯的法國餐廳吃set lunch。不過待應說時間太晚,他們要準備晚市,不再提供熱食。無奈之下我們決定離開沙面,坐地鐵到另一商業街北京路去。


樓高 5層,北京路的「潮店」Goelia 概念館,香港的雜誌也有介紹。五層的商店只有二樓的花店及頂樓的cafe 是做生意的,但也不見得很多人幫襯。其他層是做免費展覽的。究竟這家位處黃金地段的店是靠什麼來營運的呢 ? 難道是富二代開的 ? 本來想到頂層的cafe幫襯,只是原來cafe 相當細,我們去到時只剩兩張很不舒服的座位。決定放棄。到文明路去找街坊小吃。 


從Goelia 看北京路

大陸有個網叫「大眾點評」,有點像香港的 open rice,而廣州的「大眾點評」網的「味道第一」就是文明路的「達楊原味燉品」的原隻椰子燉雞湯,17元一個。本來也沒打算一定要吃,只是隨緣。不過原來Goelia 跟「達楊原味燉品」很近。其時為下午5點幾,相信晚市未開始,我們去的話應該很大機會可以吃到燉雞。於是決定去試這個「廣州味道最強」。


來到「達楊原味燉品」,5:30pm,兩個鋪位都坐滿了人,很多都是年青人,但奇怪大家只是坐著,沒有人吃東西。店的靠牆位置有個大蒸籠,原來湯仲燉緊,要六點先有得食。我們都走累了,就坐在最靠近蒸爐、蒸氣瀰漫的最後兩個位置等食。

本以為坐低等就有得食。點知坐左唔夠 5分鐘,忽然有一班人在店外排隊。以為那些人是排外賣,但奇怪的那些一早坐著等的食客們都派代表出去排隊。問店員係咪要排隊,店員話「你唔排都得,不過要等我地得閒招乎你先有得食」。於是, Alice 仗義出去排隊了。要食這個「廣州味道最強」可真要付出。除了要提早來擺位,仲要提早半個鐘排隊。



快六點。椰子雞湯出爐了 !!


 終於可以食到了。味道鮮鮮甜,椰子味很濃,沒有味精,真材實料。但並不是驚為天人那種。

吃完椰子雞湯不夠飽,要再找些什麼填肚。我們沿著文明路往北京路方向找,結果找到了一檔炭爐雞蛋仔街邊檔。雞蛋仔十蚊一底,我跟 Alice 一人半底。雞蛋仔阿叔把一早整好的那底賣給我們。我問他熱不熱,阿叔可能誤會我問佢好唔好食,說 : 「緊係好食啦 ! 我都想你回頭再幫襯,唔係食過一次就走嫁 !」既然阿叔對自己的雞蛋仔咁有信心,就拿拿臨食。一咬,阿叔的雞蛋仔果然蛋味十足,而且面積比香港想見的大,口感比香港常見的厚很多,絕對足料兼飽肚。食完呢半底雞蛋仔就真係夠飽了。阿叔問我地好唔好食,我地話好食。阿叔叫我地記得下次番來幫襯,仲要記住行街果陣睇緊d 自己個袋同銀包。呢種小販人情味在香港真的久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