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記第一次參加六四紀念晚會



最近看了一個香港傳媒人的訪問。訪問中,那位傳媒人提到「香港是中國境內最自由的地方。有些事,香港人不做,誰來做 ?

這話尤如當頭捧喝。

64日,天氣好得沒話說。決定找來曾多次參加維園六四晚會Pearl 這個識途老馬,帶第一次參加六四晚會的我到維園去。

怕人多,一收工就急急腳到銅鑼灣去。6:30SOGO,一出地鐵站,已經看到很多不同政黨及組織的攤檔。很多人同一時間拿著在說話,很多人在派傳單,氣氛很熱鬧,不太像一個哀悼活動,反倒像一個嘉年華。還未到維園,我們滿手都是傳單與刊物了。Pearl 說以往沒這樣虛陷。大概是因為今年是25週年吧。

來到維園,看到學民思潮的攤位,人群中終於看到了我的小偶像黃之鋒。我接過他派給我的傳單,冒昧問他可否來一個合照。他可能對有一個中女FANS感到錯愕,呆了一呆,不過還是答應我的要求,說了句「好,但係要快」。拍完照,我還未來得及跟他道謝,他已經走開去派傳單了。期間有不少途人看到他都替他打氣,叫他努力。在鏡頭前雄辨滔滔的黃之鋒似乎對這些熱情的舉動有些不習慣,只是輕輕點頭回應。黃之鋒真係辛苦你了! 搞運動之餘仲要應付我地呢 D熱情的 Uncle Auntie!

來到球場,時間尚早,我們進佔了第二個球場的前列位置,靠近傳媒通道。Pearl說坐得近通道,散場比較方便。只是,這位置太近記者。不時有記者在我們前面拍照做採訪。我們前面坐了個戴著「64 25」頭巾的阿伯,成了記者的寵兒,差不多每個行過的記者都要拍他,害得坐在他身後的我們經常要掩著臉,怕見報。有記者還叫阿伯把蠟燭舉近自己的臉,好讓他拍到他的容貌。看到那麼多中外記者。令我覺得自己真的參與了歷史。



我在公司帶來了一些海報來墊地。但經歷了下午太陽的暴曬,球場地面依然很熱。當大家都點了蠟燭後,感覺更加熱。我一向少流汗。但這晚真的流了不少汗。附近的人多是穿黑衣的年青人。帶來了汽水、麥記、KFC邊等邊食。再一次令我覺得自己似置身一個嘉年華。


民協印製的這把紙扇最實用。

來之前我還苦惱是不是要自備蠟燭、火機之類。原來大會免費提供蠟燭和「蠟燭杯」。據PEARL 說,以往大會提供紙杯作「蠟燭杯」,但今年卻改成了印了「64」字樣的紙,參加集會的人要自己摺杯。這個DIY紙杯並不好用。舉起時,蠟還是很容易滴在手上和地面,而且很容易被燒著。我前面和後面都有紙杯燒著了,球場地面黏了一大堆蠟。

火也是由大會提供。大會義工在通道旁幫集會人士點著蠟燭,然後大家把火傳給旁邊的人。燭光吹熄了,可以再問旁邊的陌生人借。怎樣保持燭光不滅、怎樣避免被蠟滴到是今晚的一大課題。


7點半,距離集會時間還有半小時,球場已快擠滿。大會安排六四樂隊唱歌暖場。第一首就是89年學運期間經常聽到的「為自由」。64時我還是幼稚園學生。但我依稀記得有一天老師發了我們每人一張「為自由」的歌詞紙,教我們唱這歌。歌詞紙上的字我們很多都不懂,但當時電視經常播這首歌,同學們就算唱不出大部份的歌詞,也能勉強唱出CHOUR 「愛自由、為自由」那部份。剛才的嘉年華FEEL,隨著「為自由」音樂響起,很快變得嚴肅起來。

另一首較多人會唱的歌是「自由花」。據PEARL 說這首歌不是89年就有,而是近年的集會才開始唱。但流行程度可能比當年的「為自由」更甚。

最能帶動氣氛的歌原來是「血染的風采」。這首歌也是那個年代在電視日播夜播的。記得三年級時我在補習老師的家裡唱人生第一次的卡拉OK,當「血染的風采」音樂響起,我很容易就能完整地用自創的港式普通話唱出來,連補習老師都感到很意外,沒想到我八歲人仔可以唱晒成首「血染的風采」,還要跟我合唱。我當時年紀小,那會明白「血染的風采」背後有什麼意義 ? 只是這首歌因為日聽夜聽,已在潛意識上左腦。

8點,晚會正式開始。球場燈光關掉,只剩下點點燭光。PEARL著我站起來看看身後的人群。畫面是震撼的。對於出席晚會有甚麼實際作用,我也不知道。只是,相信任個一個在現場看到那個畫面的人都會動容。忽然很proud of 自己是一個香港人,感到香港人很不錯。而我們悼念的,是曾經很熱血、很勇敢、很有正義感的中國人。有爭取民主的年輕學生,有用自己血肉之驅阻擋軍隊的平民百姓。而這些中國人跟現在我們在香港看到的那些財大氣粗、隨處便溺的自由行又好似是兩個世界的人。出席晚會未必能改變什麼,其實每年晚會的情節也差不多。晚會大概只是一個途徑供大家渲泄一些情懷和憤慨。但如果連香港人都不做些什麼,這段歷史就一定會被掩蓋。六四讓我們知道,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而降,而是要靠人民自己企出來去爭取。面對中共這樣的獨裁政權,其實香港人已經沒有退路。不走出來,一定不會有真普選。沒有普選,就不會有需要向人民負責的政府。沒有向人民負責的政府,政府可以為所欲為,香港的未來就會跟現在的中國一樣。學生要洗腦,維權被打壓,樓宇豆腐渣,奶粉會有毒,食物會造假,Facebook 不能上,you tube 看不到。你怎能說政治唔關你事 ?


非常喜歡民主黨在晚會派發的坦克人紙模型。我還是現在才明白坦克人的行為背後的意義和偉大。這位無名英雄,像是上班路過的一個普通工人,拿著兩袋早餐就走到坦克車跟前。坦克人是 89民運的 ICON,令世界震撼,並啟發了東歐共產國家的青年抵抗共產政權。無奈在中國,這位可能是近代中國最令人佩服的中國人卻無人知曉。

目前顯示的是「DSC_1289_mh140197562774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