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八) - 波密、通麥天險


來到波密已經中午。昨晚跟一班單車友約好,今晚一起住波密的悠遊道YHA,等佢地踩單車到達後就在波密再吃一頓好的。於是我們一到步就往位於市中心盡頭的悠遊道YHA走去。之前的旅程都沒有YHA,今回終於可以暫時跟旅伴Joe分開一下,住女仔房。房間仲有風筒、電視、浴室,設備十分完善。去check-in,明明用普通話問野,但一開口就被問是廣東哪裡來。這家悠遊道YHA由一班相信是有親戚關係的廣東人打理,完全廣東話通行。職員說他們的吃飯時間快完,要不要先在旅館的餐廳吃飯,因太肚餓,就決定在旅館吃個番茄炒蛋飯算,15元。

洋溢著廣東hea爆氣氛的悠遊道YHA





在旅館的後園食飯,其時旅館的一班廣東老闆已經食完飯,「攤」在後園的座位上無所事事,有一句沒一句地用廣東話閒聊,令人有置身廣東的感覺。我被他們非常慵懶的氣氛感染,拿出香港帶來的即沖咖啡,跟大家hea一下。我問其中一個比較多野講的阿叔我地在波密只有一日時間,應該去邊度好。阿叔話邊度都唔使去,留0係旅館同佢地一齊坐吓吹吓水就得嘞。這當然不是我expect的答案,再問阿叔,阿叔話呢度周圍都咁靚,隨便亂行都得!仲話我鍾意0既話可以開架電單車載我出去睇吓。睇來問佢都係問唔到D乜野。我只好收拾hea爆的mood,跟Joe出去走走。當時已經是下午2:30


其實波密市的風光真的很不錯,有雪山有松樹,頗有加拿大feel,只是當時天氣不好,有霧和毛毛雨,扣了不少分。而且波密市的建築十分簡單醜陋,都是內地典型的多快好省型石屎建築,跟當地美麗的景色豪不相配,浪費了這裡的良辰美景。由於雨愈下愈大,我們閒逛到5:30就回旅館去。對波密的印象也十分模糊。







一直等到8點都未見一班單車友回來。發了個sms給其中一個,原來他們改變了主意,決定今晚到另一家旅館去住,並已經食左飯。我和Joe兩個慘被賣甩的香港人只好食自己。

到旅館廚房找吃的,疑似廣東老闆娘說她們自己煲了廣東老火湯,仲有燒肉,問我地有冇興趣。一聽到有久違的廣東菜食,兩眼發光,想也沒多想就決定幫襯。

青紅蘿蔔煲豬骨湯 (5)、燒肉 ($50)、飯($5)、茶位(4),雖然唔平,但可以一解鄉愁。只係燒肉太肥,我地有一半冇食到。

食完飯番到女子房,所有同房都到齊了。有一對四川來的女孩從成都自駕遊到拉薩去。由於她們行李太多,車上都沒有位載要搭順風車的人,還為此感到有點內疚;有一個在網上找了個旅伴一起搭順風車到拉薩的杭州女孩,但她手上卻拿著iphone。她們運氣好,很快就找到一架自駕遊的車把她們一路載到拉薩,不用再找車了;還有一個更厲害的四川女孩,把在廣東的工作辭了以後一個人自駕遊去拉薩,途中pick up 了兩個文青,其中一個更是攝影高手,幫她拍了不少好照片。那兩個文青會一路坐她的車到拉薩。整個女生房間就只有我用最唔有型的方式(坐班車)遊川藏。在國道318上只有另類旅遊方式才是皇道。大家在路上都沒有很多機會住女生多人間,又或常常要跟男生在一起。這天晚上終於可以做做女生的事情,例如細聲講大聲笑、敷mask等,很高興的一個晚上。不過第二天一早所有人都會退房往國道318上最險要的通麥去。

通麥天險
第二天一早天還未光,所有的同房都一早起床趕著出門。因為一離開波密就要到臭名遠播的通麥天險去,很可能會塞車,自駕遊或坐順風車的人都想早點出發。我和Joe坐班車,想急都急唔來。

吃早餐時遇上曾經在昌都同車的單車女。她早前撞車了,受了點輕傷,已經不想在騎車了,打算搭車到拉薩去。吃過早餐我們就找班車經通麥天險到魯朗。通麥天險是國道318入藏的必經之路,但經常有塌坊,地勢險要,道路狹小,單線雙程行車,大巴根本過不了。所謂的班車只是可載十多人的VAN仔罷了。車費100

開始時行車相當暢順,只是到了通麥,一大堆車停了下來。我們的司機更索性停車熄匙,似乎有排等。下車到外面了解,竟然再次遇到跟我們一起在德格拼車到昌都的余大哥和北京夫婦。她們三人坐班車到八一去。余大哥說昨夜通麥天險又有塌坊,軍人連夜搶修,因今天將有軍車經過。由於單線雙程行車,加上要先讓軍車及反方向的車過橋才輪到我們這邊的車放行,估計起碼要等三小時。唉!
等通車的人


無野做,惟有跟余大哥及跟他們同車的廣東夫婦吹吹水。外表還很年輕的余大哥其實已四五十歲,本身是東北人,在廣東工作十多年,信佛之後每年都得來藏區朝聖,今年的旅程最長,達兩個月。到了拉薩後還要去阿里轉山。他說他是搞什麼安全系統生意的,跟公安局有交情,又是廣東什麼商會的副主席,可以幫我弄到去阿里的通行証。他問我為什麼跑到藏區來,我說我很喜歡藏區的景色和人,感覺跟內地其他地方很不一樣,2008年第一次到藏區之後差不多每年都來。只是今年運氣不好,總是下雨。余大哥叫我別抱怨,要往好處想。就像今天明明塞車,卻遇到朋友在一起,不是很高興嗎?反正還要塞車,他提議大家一起先在路旁的餐廳吃個午飯,大家都決定吃飽再說。



北京夫婦也是佛教徒,只吃素,點了四個素菜一個菜湯;余大哥雖然也是佛教徒,但他也會吃肉,只是他不會吃直接殺的肉,也不吃豬和魚。在藏區,由於湖都是神聖的,所以藏民不吃湖中的魚;至於豬,余大哥說豬在發情時會跟自己的母親交配,所以他不吃豬。他幫我們點了炒野菜和炒牦牛肉,都很不錯。

吃過飯,余大哥的司機打電話來說他們的車可能隨時會開了。余大哥說他們的司機識人,等一下放行時可以排頭位。告別了余大哥等人,我們就回到自己的班車去,但司機沒有說什麼,不知還要等多久。坐在車上無聊,又落車走走,竟然巧遇昨夜同房的兩個自駕遊四川女孩。她們今天七點就出門了,比我們早了兩個小時,惟她們的車比我們排得還要後。她們說已經在這裡等了五個小時,又不知什麼時候通車,都不敢離開座駕去食飯,只能吃方便麵。由於班車司機叫我不要走遠,我也沒有久留,跟她們留了電話,著她們到魯朗後一起吃石鍋雞就回自己的車了。

等到兩點半,終於通車,但來到了最得人驚的橋邊又得停車等過橋。等到我瞓著又醒來差不多一個小時方能過橋。這裡是軍事敏感地帶,經常有軍車出入,所以不能拍照。過了橋,路面非常泥濘險要,是我們整個川藏次旅中遇過最爛的。道路就只有兩、三米寬,一邊是隨時可能有山泥傾瀉的高山,一邊是無盡深淵,山崖沒有攔杆。車外的單車友都被雨水及泥濘弄得十分狼狽,還得自己推車。車上,大家都屏息靜氣,把性命交托給司機大哥。冇乜必要,都唔係好想經過呢一度。既然呢段路0係軍事上咁重要,點鮮唔整番好D??


走川藏必經之路但又流流地的通麥天險大橋


天雨路爛,又怕有塌坊,一步一驚心




好不容易熬了一整個下午終於離開了泥濘路,回到了石屎上。可是司機沿路pick up了三個中途放棄騎車的單車友,每個單車友上車時都得把車繫在車頂上,這又花上了很多時間。來到我們的目的地-魯朗的扎西崗民俗村已經5點半,天都快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