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窮遊伊朗 (一) - 出發、轉機篇



年年大旅行都係番大陸,今年轉轉口味,去伊朗。雖然我一向都不太愛 plan 行程,但伊朗的這個旅行倒花了我不少時間做功課。一來是我的旅伴Rachel在遊畢伊朗之後還得在土耳其一個人旅行一個月,無暇兼顧伊朗的行程; 二來去一趟伊朗也不容易,估計亦不會再去,但想去的地方又太多,時間太少,所以一定要plan ; 三來lonely planet 說四月是伊朗的旅遊旺季,建議預早book旅館,而且伊朗的旅遊配套未算充足,熱門城市如 Esfahan 等可能比較難找旅館。所以我也不敢怠慢,出發前點都好at least要整番一個itinerary


11 Apr - HK -> Beijing
12 Apr - Beijing-> 烏魯木齊
13 Apr - 烏魯木齊 -> Tehran
14 Apr - Tehran - night train to Mashhad
15 Apr - Mashhad
16 Apr - Mashhad - Kang - Mashhad
17 Apr - Mashhad -> night bus to Yazd
18 Apr - Yazd
19 Apr - Yazd
20 Apr - Yazd night bus to Shiraz
21 Apr - Shiraz
22 Apr - Shiraz
23 Apr - Shiraz-> night bus to Esfahan
24 Apr - Esfahan
25 Apr - Esfahan
26 Apr - Esfahan-> Abyaneh -> Kashan
27 Apr - Kashan  -> Tehran -> Rasht
28 Apr - Rasht  to Masuleh
29 Apr - Masuleh -> Rasht -> Tabriz
30 Apr– Tabriz
1 May– Tabriz ->St. Stephenos Church + Kandovan -> Tabriz->night bus to Tehran
2 May - Tehran -> HK

由於貪平,我們買了南航的機票,從香港經北京、烏魯木齊再飛Tehran,還得在這兩個中轉站留一晚。這雖然十分費時,但旅伴Rachel未去過北京,我未去過烏魯木齊,趁機在這兩個地方看看也不錯。

北京轉機之旅
我地兩個大鄉里從來未試過坐要過夜轉機的飛機,唔肯定過夜等轉機的話航空公司係咪會包住宿。打去航空公司問,佢話要去到當地向中轉櫃台查詢。出發前我地都搵定北京同烏魯木齊D HOSTEL資料以防萬一。去到北京,當中轉櫃台職員告訴我們可以安排住宿果陣實在相當興奮,心想航空公司安排的住宿一定好過我地自己住果D青年旅社,話唔定仲有buffet breakfast!!

0係中轉櫃台等左成個鐘終於有地勤人員帶我地坐車去酒店。興奮過後,這時我才意識到既然是要方便轉機旅客,酒店一定近機場。只是北京機場遠離市中心,附近亦一片荒涼,我們的酒店,恐怕是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鬼地方。

北京免費住宿的酒店lobby

巴士開了差不多二十分鐘終於到達酒店。酒店lobby呃得吓人,但酒店位置的確山卡啦。附近除左酒店本身的餐廳外沒有商店。要出市中心,要先坐酒店的專車去機場,再從機場轉地鐵,起碼要1.52個小時。我們明天只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如果真係要出去而唔想太趕的話要5點半起身。睇埋天氣報告,北京第二日得6度,仲要落雨,令人沮喪。已經去過北京兩次0既我決定聽日0係酒店瞓覺,丟低可憐的Rachel 一個人去故宮算了。

安頓之後食晚飯,見餐廳有自助餐setting,唔知有冇得食。其時有職員見到我地兩個,問我地係唔係”yen wu”,我地聽唔明,問佢什麼”yen wu”,佢再問你們的班機是不是”yen wu”,我地先明白原來佢想講延誤,我好傻仔咁答我們不是延誤,是中轉的。職員說中轉的不包晚餐,要自費。頂! 早知就認 ”yen wu”!

自助晚餐要每人$40,我地覺得唔抵,另外點野食,叫左碟口水雞同兩個飯,一人廿蚊。想不到在北京的第一餐飯一點也不北京。

第二天,Rachel冒住6度的寒冬晨早5:30起身去故宮,我瞓到8:30趕食酒店的免費早餐(但凍晒),再返房邊睇電視邊恰眼瞓。瞓瞓吓,突然聽到有人大叫救命幫幫忙,仲有槍聲,大驚,嚇醒左,原來係電視聲。嚇得我!!
北京免費住宿的酒店早餐。D熱食係凍的。

一路邊瞓邊睇電視0係酒店房hea到兩點先坐車去機場。由於我冇大陸電話卡,check-insend了個wechat msgRachel問佢0係邊,未見到佢回覆已經見到佢個人,佢仲咁岩陣間上機坐0係我前面,唔使我周圍搵佢。

烏魯木齊轉機之旅
晚上8:30來到烏魯木齊。看來烏魯木齊是轉機往中亞的熱點,禁區內的中轉櫃台有不少人排隊等安排中轉住宿。我們登記後獲安排入住離機場5分鐘車程的航嘉酒店,都係位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蕪之地。酒店話由於航空公司只係為每個旅客安排一個床位而非一個房間,酒店要求單獨的旅客自己湊合,兩個人一間房。如果堅持要自己住一間房就得付一百五十元附加費。我同Rachel兩個人當然冇問題。但係如果得一個人的話真係寧願出town自己住hostel好過。



烏魯木齊的免費酒店。酒店雖然新淨,仲莫名其妙地有部 samsung 電腦0係度,但浴室仲用討厭的儲水式電熱水爐。Rachel沖完涼後我等左一粒鐘D水先夠可以沖涼。

第二天八點起床。雖然我們到德克蘭的飛機是晚上起飛,但我們決定一早到機場寄存行李,再坐巴士出town,吃完晚飯後才回機場去。

來到機場,人非常少。Arrival Hall 更是幾乎沒有人。看看航班資料,方發現這個機場要到傍晚時份才有飛機降落,難怪沒有人。我們在位於Arrival Hall的行李寄存室門外等了很久才等到一個睡眼惺忪的女職員出現。她說她快要下班,叫我們等接她更的職員來才辦寄存。但沒多久,她又從行李寄存室走出來說可以幫我們寄存。烏魯木齊的機場保安比北京機場還要嚴格。除了進入機場要安檢外,行李寄存也要安檢。搞行李寄存也搞了大半天。

安頓好行李出到town已經十一點幾。由於Rachel前年來過烏魯木齊,我也沒有plan過去烏魯木齊什麼地方,就由她帶領。在缺乏方向感兼沒有地圖的Rachel的帶領之下,我們總算順利地到達了大概是烏魯木齊市中心最有維吾爾風情的地方 – 二道橋。二道橋去年發生過恐襲,這天也沒什麼遊客。我們在二道橋巴扎也看到了荷槍實彈的武警戒備。雖然已經十一點半了,但當地的食肆很多都未開門。好不容易找到家已開門的去"brunch",始發現餐廳內的鐘顯示著9:30。似乎這邊的維吾爾人的作息時間並沒有跟隨北京時間。



可能係烏魯木齊市中心最有維吾爾風情的地方 – 二道橋






烏魯木齊的”brunch”,一人廿蚊,手抓羊肉飯,很多油,飯帶甜,吃不慣。加了泡菜才比較易入口 ; 羊肉湯,也是很油

吃過”Brunch” 二道橋一帶才開始熱鬧起來。我發現烏魯木齊日間的天氣頗炎熱,估計伊朗日間也差不多,我帶去的頭巾可能不合用,故在二道橋巴札搜羅較薄身的頭巾。好不容易才看中一條,才5元,但買了以後才意識到太短,戴了有點老土。看來要請教伊朗couch surfing的女主人怎樣戴才好看。

逛畢二道橋,Rachel建議到人民公園看看,說那裡可能有維吾爾族大媽跳舞(如果係漢族大媽就不必了)。我們到達時己下午兩點半,未見大媽跳舞,但意外發現這裡開了不少桃花 (還是櫻花?),很是壯觀。如果在香港,這裡肯定被龍友包圍。可在這裡卻沒有多少人被花吸引。











賞花後才四點多,我們去了機場大巴站附近找地方吃可能係早左少少的晚餐。由於不肯定今天晚上到伊朗的班機有沒有晚餐,機場也沒什麼好吃,我們得在回機場前吃頓好的。



去伊朗前的最後一頓中國餐-木耳肉片、魚香肉絲和其後令我們十分想念的豆腐青菜湯。吃過了這頓豐富的中國餐之後,我們將要在伊朗渡過三星期無啖好食的日子。

6點半回到了機場辦 check-in及出境手續,發現烏魯木齊的海關關員比羅湖的英明神武多了。我在禁區外的security checkpoint被截停,她們說我的寄艙行李有問題,要出返去check-in counter處理。原來是我忘了把手機的尿袋” (大陸叫充電寶)放到hand carry行李中。

晚上10:30pm上機,繼意外發現我見過最英明神武的大陸海關關員後,我們又意外發現我們見過最靚仔的大陸空少,種族不明,可能是哈薩克或吉爾吉斯,會講國語,而且高大威猛,幫了不少乘客搬行李上機艙的行李架。可是,送餐時,靚仔空少竟然送錯了討厭的手抓飯給我,害我第一次食唔晒飛機餐 (因為真係唔係好0岩胃口)

Rachel身旁坐了一個在伊朗打工的中國人。這個同胞比較沉默,他說自己因為不太懂外語,在伊朗的生日挺無聊的,對伊朗的了解也不很多;而坐在跟我隔一個走廊位的同胞就見談多了。他已經在伊朗待了六年,在一石油公司當General Manager,現在已經不喜歡待在國內。他說伊朗人很友善,治安又好,據說偷竊要被斬手指,工作環境又更興鬆,因為本地同事每天都似是在放假似的,而且空氣也比內地好得多。他會一點點波斯文,放假主要是跟中國同事打麻雀或郊遊。他們公司有自己的廚師煮中國菜,吃飯沒問題。

坐左四個半鐘終於到達Tehran 其時是伊朗時間十點幾,但已經是北京時間一點幾,好眼瞓。排隊過海關,分左Iranian foreigner兩條隊,我地守規矩排foreigner果條長隊,但不少同機的同胞都排Iranian果條短隊,D關員又照處理,輪到我地過關果陣同機D人好多都已經過左關。伊朗D關員手腳好慢,而且會用好長時間對照passport張相同真人個樣,一個人都睇幾分鐘,所以過關都過左個幾鐘。

離開禁區已經係當地時間十一點幾。想買sim card,但counter已經closed。唱左US$50伊朗錢,坐左60Rials的士去backpackers 集中地Mashhad hotel (p.s. 60萬呢個價錢是向機上的同胞打聽出來的),一點幾終於可以入睡。

2 則留言:

  1. 好鐘意睇你寫的窮遊遊記,用好少錢玩到盡係一件令人好興奮既事:)

    很喜歡你的文字,加油!!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