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窮遊伊朗(十二) - Kashan的古宅及男人

離開古鎮Abyaneh,我們下午5:30左右到達古宅之城Kashan。司機把我們丟在市中心就算,不肯載我們去hostel。市中心的Kashan的士司機獅子開大口,去hostel竟然叫價10萬。雖然我唔知價,但都知道Kashan市並不大,沒可能要十萬。後來有另一的士,司機開價5萬,沒講價就上車了。


來到Ehsan Guest House,亦即Kashan最受歡迎的旅館,reception 說已經客滿。其實我們之前一直嘗試打電話來訂位,但一直打不到,估計是我們的電話卡有問題,只能打入,不能打出。這裡的receptionnice,介紹了另一家平價hostel給我們,二人房60萬,包早餐wifi,離這裡不遠,可以走路去,還幫我們打電話去訂位。難得遇到識英文又熱心的本地人,我請她幫我們問一問明天前往Rasht 的巴士時間。她幫我們問到,是正午12時,只有一班車。時間不太好,看來我們得先去Tehran 再去Rasht

接照那reception的手畫地圖步行到她介紹的 Kamalalmolk Traditional Guest House,其實相距不太遠,但背著大背包走倒有點吃力。來到Guest House,年輕的hostel manager 已在門口等我們。呢位哥仔身穿全白色中國功夫衫,頭戴紳士帽,一頭金髮,看起來似歐美人士多過伊朗人,而且英文極好,沒什麼口音,幾乎是我遇過的伊朗人中英文最好的,外表還有幾分帥氣,相信迷倒不少女住客。
Kamalalmolk Traditional Guest House



我們在Kashan的逗留時間不足24小時,於是問哥仔建議我們去哪裡。哥仔說今天可以去清真寺及巴扎,明早可以去參觀大宅。趁未天黑,我們放下行李就先去不遠的清真寺看看。

步行至清真寺時跟一個當地家庭拍照

Kashan的清真寺有兩層。下層是修道院,女人不能進入。



手多多的Kashan男人
甫出旅館,就遇到了一班年約十歲的男孩。男孩伸出手來要跟我們握手。雖然我知道在伊朗,一般男女是不會握手的,但他們只是小孩,於是我們不虞有詐,伸出手去握。只是他們握了很久都不放手,我和Rachel都覺得他們有點問題,鬆開手不跟他們說再見就走了。

來到清真寺,我和Rachel分開在不同的角落拍照,忽然有個中年男人走來用broken English自我介紹,然後又說什麼my wife 什麼tea,似乎是想邀請我去他家喝茶。我知道很多伊朗遊客都會被邀請到當地人家裡作客,但直覺上我覺得這人有點奇怪,而且他表情很嚴肅,我一點都感覺不到他好客熱情,所以跟他說了句sorry 就走開了。

擺脫了那中年人不久,幾十米外又有另一個較年青的男人主動跟我打招呼。這人之前一直在我附近徘徊,令我對他有一點戒心。跟他胡扯了幾句,他又伸出手來想跟我握手。我猶疑了一會,還是伸出手去握手,沒想到他竟然捉住我的手,彎下腰來要吻我的手,氣得我立即fing開他的手就走。他在我身後說 “excuse me….. “ (估計他是以為excuse me = sorry),我沒有再理會他,並發誓不會再在伊朗跟陌生男人握手。

連續在清真寺遇到兩個有問題的男人後,我拉著Rachel急步離開清真寺往巴扎進發。Kashan的巴扎規模比之前到過的其他巴扎小,但對我和Rachel兩個沒方向感的人而言也是太大,搞不懂方向。甫進入巴扎覺得沒什麼睇頭,而且感覺有點殘舊,並不如hostel哥仔說的漂亮。後來看見一對老外男女跟一個本地導遊出現,我們就決定跟著他們走,雖然最後跟甩左,但也讓我們找到巴扎內最壯觀的古驛站Kan Amin al-Dowleh Timche。的確很有氣勢。

古驛站現時是地毯店




古驛站的 tea house





離開巴扎的古驛站,我們在巴扎內繼續漫無目的地走。Kashan盛產玫瑰,巴扎內也有一些賣玫瑰水及玫瑰精油的店。我嫌玫瑰水重無意購買,但Rachel對玫瑰水很有興趣,並進了其中一家玫瑰水商店看看。玫瑰水商店老闆很nice,略懂英語,用身體語言跟略帶誇張的表跟情Rachel解釋玫瑰水的用法及功效,逗得我們哈哈大笑。雖然問了一大餐之後Rachel都係「運桔」,他也沒有黑面。
Rachel跟玫瑰水店老闆


我們在最接近玫瑰水商店的出口離開巴扎。其實從剛才進入巴扎的入口離開才是最順路的,但以我們的方向感,要找回那個入口是mission impossible。只是我花了不少時間才搞清這個出口的位置及回hostel的路線,基本上就是要在巴扎外圍繞半個圈,花了不少時間和腳骨力。

我們在頗為擁擠的Kashan街頭上吸引了不少目光。Kashan的人是我們在伊朗到訪過的地方中最熱情的,不停有人跟我們打招呼,甚至多到有點煩。有時又有人主動跟我們聊天,但他們的英文能力很有限,說不了幾句就沒有話說。其中一個主動跟我們聊天的男孩不知為什麼一直跟著我們。明明已經沒有話可以說了,他就是一直在我們身旁走。就連我們去雜貨店買零食,他也要站在店外等我們出來。想找辦法撇甩佢,但又有語言障礙。後來Rachel留意到他手持金色iphone 5,似是有錢仔,應該不是來搶劫吧? 這男孩跟了我們十幾分鐘之後跟我們說了句 nice to meet you就進了一家商店離開了。至今還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跟著我們。

我們邊走邊物色比較好的餐廳吃晚飯,最後決定還是回到最受歡迎的旅館Ehsan Guest House吃飯。Ehsan Guest House除了是旅館外也是一間餐廳。我們在Guest House巧遇了四個在另一伊朗城市加茲溫Qazvinexchange student的中國留學生。他們是修波斯語的,在伊朗已經待了四個月,過幾天就回國了。我們問他們在伊朗生活怎樣,他們似乎不太喜歡伊朗,不太想待在這裡,也不喜歡伊朗的食物,跟我們同樣覺得這裡的食物有中藥味。我們問他們其實伊朗有什麼是好吃的,他們當中的一個女孩就拿了一些他們點了的綠色餅狀食物給我們嘗一嘗,味道似是蛋加一些不明香料、蔬菜混合再煎,挺不錯。

我跟Rachel點了兩個湯跟一碟雞飯,附送洗碗布烤餅。這碟雞飯份量不多,兩個人share食不太夠。那幾個中國留學生走了以後,我看到他們剛才請我們吃的那碟綠色餅狀食物幾乎原封不動地丟在餐桌上,真是浪費。在沒有吃太飽的情況下我真心想過把那碟綠色餅狀食物拿過來吃。不禁覺得自己好乞衣。 哈哈!

Ehsan Guest House的晚餐


晚飯後我們步行回hostel。經過hostel外面幽靜的冷巷時,我的身旁忽然出現了一個踏著單車慢駛的少年。沒走幾步,那少年忽然從後用手拍打我腰至盤骨之間的位置,再快速踏單車離開。我被他的舉動嚇得大叫,再回敬他一句fuck you,不知道他究竟是想搶野還是咸豬手。跟hostel 的哥仔manager說起這事,他輕描淡寫的說人家可能只是想make fun with me。來伊朗之前曾經在網上看過有女遊客被性騷擾。我們來Kashan之前都一直相安無事,前兩天我還跟Rachel笑說「唔係話伊朗D男人好咸濕架咩我地都冇乜野事發生吖!」,想不到今日就在Kashan 連環遇上咸濕佬,而且明明我係同Rachel 一齊,但偏偏次次都係我中招。Rachel 話一定係我衰多口。

為伊朗式早餐及午餐崩潰
第二天一早起床吃旅館的早餐。又是熟口熟面的「洗碗布」烤餅搭超甜果jam/honey/cheese及青瓜+車厘茄。連續吃了這些又乾又生冷又硬的伊朗式早餐兩個星期,這天早上我忽然感到很崩潰,再也不想把那些「洗碗布」烤餅放入口了,負能量爆燈。我跟Rachel 說,吃這些東西,不為什麼,只為了維持生命。只是Rachel似乎沒有受我影響,胃口依然不錯。問她為什麼還可以吃那麼多,她說就是為了維持生命。我欲哭無淚的跟她說 :「我已經決定放棄我嘅生命」。


吃罷早餐,check out,再步行至古大宅參觀。來Kashan就是為了去看看那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傳統大宅,幾年前TVB洪永城拍的那套<走過峰火大地>都有介紹過。每間大宅都要收入場費,我們就只挑其中兩間參觀。

Khan-e Borujerdi
感覺有點殘破,室內裝橫華麗,但規模不算大,很快就行完。












Khan-e Tabatabei
Rachel 對這些傳統大宅不太感興趣,決定留在Khan-e Borujerdi休息,讓我一個人步行去Khan-e Tabatabei參觀。
步行前往Khan-e Tabatabei經過的一條冷巷及聖陵

進入Khan-e Tabatabei之後就覺得Rachel走寶了。這裡的可觀性比Khan-e Borujerdi高很多,簡直是「那些年」的超級豪宅,有陽台、水池、花園,到處可見精雕細琢的建築工藝。

Khan-e Tabatabei


甫進入Khan-e Tabatabei我我被一班中學女生包圍及被要求合照。但當我拿出相機要她們selfie時,她們很多人都不願意。真奇怪。

























傳統的伊朗大宅門前都有兩個不同形狀的門栓,發出不同的聲音,供屋內的人分辨敲門人的性別,再派出相同性別的人應門。這是女客人敲門用的門栓。

這是男客人敲門用的門栓。


參觀畢Khan-e Tabatabei之後,我一個人到土耳其浴室Hammam-e Sultan Mir Ahmad參觀。雖然這裡裝修十分雅致,但規模很細,不用15分鐘就看完,10萬元(HKD28)入場費真的有點貴。











土耳其浴室的屋頂。有點科幻。


一口氣參觀了這些古建築後,我們到另一古宅Abbasian去,打算到內裡的tea house 吃頓好的。只是到了Abbasian後,看守的工作人員要我們購買參觀Abbasian古宅的門票(也是10 Rails)才可以去tea house吃飯。我強調我們只是去吃飯,不打算參觀古宅,但他們堅持要我們買票去參觀才可以去tea house吃飯。我們決定放棄去Abbasian tea house,嘗試找第二家餐廳吃頓好一點定午餐。

搵野食之際,Rachel想回巴扎尋找昨夜她「運過桔」的那家玫瑰水店買玫瑰水。要在錯綜複雜的巴扎尋找一間店,對我倆這沒有方向感的人來說是mission impossible。只能盡人事去搵。然而憑著記憶,又竟然真的讓我們找到那家店。奇蹟。


雖然Rachel只係買一枝價值10Rails (HKD28)的玫瑰水咁大把,但老闆依然十分友善有耐性。我們臨走時,他還慷慨地在我們身上噴了大量他自己調的玫瑰味香水。

買畢玫瑰水,繼續搵飯食。距離午休時間愈來愈近,但我們還是找不到fast food shop 以外的食肆。就連昨夜吃晚飯的Ehsan Guest House都沒有午餐提供。Rachel 勸我認命,去Fast food 吃三文治就算。但連續吃了伊朗式三文治兩星期的我偏不信命,決定回hostel問一問hostel那位哥仔manager Kashan是不是除了fast food之外就沒有其他午餐。說不定hostel 也有食物提供哦。

找了大半天,我們回到hostel時已經飢腸轆轆。沒想到哥仔managerKashan除了Abbasian古宅之外,就只有fast food shop可以吃午餐。然後他想了一會,說他知道有家Kebab rice店有外賣,可以幫我們訂,怎知那家店已經午休。我想吃一頓好的午餐的希望正式幻滅。我們只能去fast food shop吃又乾又冇味的伊朗式三文治forever and ever。繼今早令我崩潰的伊朗式早餐後,我為伊朗式午餐再一次感到崩潰....

抱著沮喪的心情離開hostel,在hostel附近找了家fast food shop,點兩個chicken sandwiches。點了菜之後,老闆說他有kebab rice。聽到有三文治以外的食物,我兩眼發光,離開座位再廚房前面看看,原來只是老闆自己的飯盒。 這意味著他的三文治一定不會好吃。因為連他自己都寧願吃飯盒而不吃自己的三文治。

不久,三文治送到,是意料之內的又乾又冇味。實不明白伊朗人為什麼可以把三文治弄得這麼難吃。正在低頭沉默地去啃那難吃得僅能維持生命的三文治之際,鬼馬的老闆忽然走到我身邊,送我兩片他飯盒的Kebab牛肉,哈哈!! 實在令我喜出望外,感動得幾乎要流淚,連聲多謝老闆。想必是我剛才望著他的飯盒時樣子太飢渴。我做人的道行實在不夠深,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

食食吓,老闆走出fast food shop,丟下我們兩個食客。原來他是把他的BB女及老婆接過來,讓我們抱著BB女拍照。本來相當低落的心情被熱情的老闆逗樂了- - 儘管他賣的三文治真的很難吃。



吃畢三文治回到hostel,收拾行李就托哥仔manager 幫我們call taxi bus terminal。在我們等taxi期間跟hostel的哥仔manager 閒聊了一會。他要我們add他做他的Facebook friend。他正在籌備一個類似trip advisor的網頁,提供backpackers 旅遊資訊。他日網頁建立好之後就可以利用Facebook friend宣傳一下。他自稱自己是靠看電影自學英語,只學了半年。而現在他正在自學國語。他說他對中國文化十分有興趣,因為中國文化是最complicated的。中國人用最complicated gu9g1的語言溝通、最complicated的筷子吃東西、吃煮法最complicatedChinese food。雖然我有點懷疑他這樣說旨在「冧客人」,但他的觀察又真的有幾分道理。我們的文化的確幾複雜。至少筷子我到現在還是掌握得不好。

聊著聊著,他問起我們的年紀來。他說自己21歲。聽罷我死也不肯說自己幾歲,他就說其實他早已知道。因為我們check in 時已看過我們的passport,然後正確說出我的年齡,並笑說我們是他的sistergrandmother。無言以對。 明知我幾多歲又要去問,真討厭呀!!

哥仔manager 雖然年紀輕輕,又一臉吊兒郎當,但其實相當有生意頭腦。這家hostel是他跟家人開的,才開了半年,伊朗的旅遊書都未有提及。但他似乎跟不少的士司機及Kashan其他旅館有聯繫。其他旅館客滿會介紹客人給他; 的士司機又會把沒有預早訂住宿的客人載到他的旅館。我臨走時,他還給了我十多張他們hostel的名片,著我把名片帶到下一家我住的hostel去,no matter where is it。我是很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只有21歲。

Rachel 及哥仔manager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