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台北小旅行 (四) - 中山紀念堂、台灣博物館、象山夜景


台北小旅行的第四天。時間過得真係快,今日是在台北的最後一個一條友過的「自由日」。明天就會會合辭了空姐工作的妹妹在台北玩一天,後天回港。

睡到自醒9:30才起床。一覺醒來,發現很多昨夜吹過水都住客都離開了,包括東北大哥的單車都不見了。

大腸麵線
今天的第一個任務是要在旅館附近的弄巷中打轉,希望找到舒國治 <台北小吃扎記> 一書中的大腸麵線作早餐。台北的地道小吃店真不易找,地址總是乜乜街又乜乜巷又乜乜弄,而小店多數沒有店名,賣乜就叫乜,想問路都唔知點問。尋找了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了大腸麵線,NTD45,是我在台灣食過最難忘的小食,唔係見到廚房有大腸都真係唔覺有大腸,食落比較似魚肉羹,估計是把大腸包在魚肉羹裡,所以好似冇食到大腸。但這更對我胃口。



離開麵店始發現原來麵店離龍山寺捷運站出口那麼近,麵店置身的巷仔其實就在捷運站出口旁。有不少拿著旅遊書的日韓遊客按著旅遊書的指示輕鬆地從捷運站出口來到麵店旁的知名胡椒餅店買胡椒餅。可是那旅遊書似乎沒有推介大腸麵線,麵店生意比較冷清,只有本地人幫襯。明天都要來試吓胡椒餅。

觸動人心的視障小提琴家
坐捷運來到中山紀念堂站。作為第一次來台北的旅客,食買玩之餘似乎都要來這裡看看。 中山紀念堂捷運站的月台特別富麗堂皇,站名是金色的,只是燈光也特別昏暗。從月台步行往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戲劇院出口傳來了悅耳的小提琴聲,原來是一個穿戴整齊的視障小提琴家在賣藝,留住了很多途人的腳步。一個來自上海的小男孩不斷在小提琴家演奏時跟小提琴家說話,他的母親想阻止都勸不了。小提琴家也沒有生氣,親切地回應了小男孩幾句後繼續演奏。雖然我是音樂門外漢,但也聽得出這位小提琴家的演奏很專業,非等閒之輩。跟一大班陌生的途人專心地聆聽視障小提琴家的演奏,忽然覺得很感動,竟然掉下了眼淚,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音樂聽到流淚。身為貧賤backpacker的我也不禁掏出一些錢來支持這位小提琴家。小提琴家演奏一首歌後又真的停了下來,跟那個上海小男孩聊天。後來在網上查看這位在中山紀念堂捷運站賣藝的小提琴家的資料,原來小提琴家叫陳敦邦,是台灣文化大學音樂系的第一位視障畢業生,一位資深小提琴老師。其故事被一些台灣傳媒報導過。



中山紀念堂
步出了捷運站,眼前是看來很相似的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戲劇院。第一眼看到這兩座建築和偌大的中正廣場就令我想起故宮和天安門廣場。只是這裡更有生命力和自由氣息。有大媽在音樂廳外的走廊排舞,有年青人在戲劇院門外練集街舞。可是在北京,平民百姓要去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話都要安檢呢,如果要跳舞,恐怕會好似東北大哥咁俾便衣抬走。


跟北京天安門有幾分相似的台北自由廣場


這裡有北京天安門欠缺的民主自由氣息。
這邊廂有大媽練扇舞、那邊廂有年青人練街舞

來到中正紀念堂剛好12點,可以看換兵儀式,駐足觀看了一會。



台灣一直向著倫理、民主、科學三方面邁進,講得出做得到。香港呢?

中正紀念堂同時又是博物館,裡面有關於日本侵華的展覽及蔣介石的展覽。歷史從來都是由勝利一方撰寫的。然而關於抗戰歷史,中、港、台都有各自的版本。台灣說國民黨士兵是主力,香港教科書說是國共兩黨合作打的,中國當然強調共軍才是主力。Hostel的東北大哥及湖南住客雖然是大陸人,但比較認同國民黨才是主力。在這裡可以看看台灣一方的講法。愛逛博物館的我又睇左兩個鐘。

 蔣介石遺物


離開中正紀念堂,步行到總統府,來到了桃園街的老王記牛肉麵已經兩點半。已經是兩點半了,想食麵的人依然絡繹不絕,本地人和遊客都有。我一個人來所以唔使等。牛肉麵一碗NTD220,牛肉味甚香濃。






台灣博物館
步行去二三八紀念公園,Lonely Planet說台灣博物館在公園裡,可是我去錯了規模小得多的二三八紀念博物館。用手機上網找出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外觀才找到台灣博物館,原本在公園另一端的日式洋樓內。


八二三紀念公園。圖上是我十分忙懷念的石屎滑梯。香港絕跡。

博物館有由兩座舊建築組成,除了日式洋樓作主樓外,還有一座舊銀行改建的建築,但規模比想像中小。我對展品我已沒什印象,卻在博物館內的石尚自然探索屋再度失守,買了塊藍色石頭磁石鐵 (NTD$150) 和透明瑪瑙石連USB (NTD$350),可是在店內試開那USB燈時卻失靈,但我又好鍾意塊瑪瑙石,棧燈壞都冇所謂。問職員既然燈壞左可唔可以平D賣俾我。職員敵不過我這個麻煩顧客,用員工價9(NTD$315)賣了給我。

台灣博物館主樓。對博物館展品沒多大印象,對內裡的清雅裝飾比較有印象。
博物館跟主樓一街之隔的另一建立,由銀行改建


博物館內的舊金庫

象山睇夜景
離開博物館,步行到北門及撫台街洋樓看看,日落將至,雨又不太大,即興地坐捷運到象山站去,想走上象山睇夜景。


撫台街洋樓

象山站的波浪型扶手電梯。

皇天又再一次欺負有心人。來到象山站之後,雨愈來愈大,大到唔可以唔擔遮的程度。但既然已經來到,番轉頭又唔係路,就決定繼續行上山去。

雖然落雨,但來象山看夜景都人也不少。台灣的、韓國的、老外的遊客都有。走了15分鐘樓梯來到了第一個觀景台,由於未夠高加上落雨,視野一般。




再上多15分鐘到第二個觀景台,雖然這裡視野較佳,但因為是泥路,又落雨,行出去睇都要就住就住。

跟台北的夜景相比,香港的夜景其實冇得輸。不禁覺得自己冒雨行30分鐘上來睇夜景有點戇居。


冒雨落山

離開象山,看看地圖,發現步行到信義三越及信義誠品也不遠,坐捷運反而要坐幾個站又要轉線,於是決定步行去。都行左三四個字。

在信義誠品前等過馬路又遇到學生向我籌款,俾左NTD$50。今日唔覺意做左好多善事。

信義誠品比敦南誠品高檔,更似百貨公司。見到有Peter Rabbit產品特賣場,買左幾個香氣座做手信,又去food court “Salmon Premier” 食左個三文魚蛋包飯套餐作晚餐,飽到食唔晒都只係NTD300,好滿足。


今夜的hostel 十分冷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