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那些年的男神 - 《我本善良》中的溫兆倫

忽起很想寫一寫溫兆倫。


近排一直在網上爬文搵新疆旅行資料,睇到唔想再睇的地步,悶悶地上 You Tube搵D舊歌聽吓,搵到了N年前溫兆倫及松松姐姐合唱娘歌 <蘇州河邊> (娘得來都曲詞優美幾好聽架) 。 MV中年青的溫兆倫青靚白淨,斯斯文文,甚具書卷味,歌也唱得不錯,跟現在那個有點面目可憎、不時發表懗人愛國擦鞋言論的「愛國溫」簡直判若兩人。這令我終於記起在我的小學年代,溫兆倫是個男神。我對溫兆倫這個人忽然產生了興趣,於是放下了新疆旅行資料,you tube 一下溫兆倫。

90後大概對溫兆倫沒什麼印象。但對於成長於90年代、睇TVB劇大的80後而言,應該對溫兆倫的戲有不少印象。因為90年代初的他的確很紅,套套劇都有份,演內心複雜的奸角尤其出色,連我老豆都記得佢奸到出汁。聞說新疆有大媽被他於《義不容情》中的角色丁有康活活氣死; 《我本善良》中他演的那個亦正亦邪的男角齊浩南亦十分入型入格。有內地文化人更形容「齊浩男之後,港劇再無可戀之人」。

《我本善良》於1991年播映時我年紀太小,印象很模糊,但主題曲《笑看風雲變》 印象卻十份深刻,一直都儲存在手機內,經常狂Loop。因著這超好聽的主題曲及「齊浩男之後,港劇再無可戀之人」這句說話,我摒棄了悶蛋的新疆旅行資料,上網煲《我本善良》去。結果又再一次墮入廢寢忘餐的煲劇深淵,只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就把40集的《我本善良》煲完。上一次這樣瘋狂的煲一套劇,是去年煲1992年的《大時代》。

作為一個女性觀眾,於我而言,《我本善良》的吸引力比《大時代》更大。主要原因之一,是相比《大時代》的劉青雲而言,《我本善良》中的溫兆倫/齊浩南實在太有型太有款。當年的溫兆倫顏值之高可媲美現在的冧女韓劇男星,衣著也相當有品味,廿多年後的今日重看也不覺得娘。相比愛情線主導的韓劇,溫兆倫演的男神齊浩南還要面對家庭,黑道,正邪之抗爭,人物形象更立體,角色的難度與深度比冧女韓劇男星高出幾班。《我本善良》的愛情線只屬副線,著墨甚至比〈大時代〉的愛情線還少,但足以令人動容。劇中的溫兆倫和邵美琪是令人賞心悅目的一對。兩人對白言簡精準有深度,個性鮮明突出,關係的起起跌跌也觸動人心。我雖一向不喜歡太情情塔塔的劇情,但他們這一對劇中的碧人我覺得實在看不夠。

看過《我本善良》的男神齊浩南,再看看今日的“愛國溫“,實在教人唏噓。當年有樣有演技有歌藝、前途無可限量的溫兆倫因與前女友的財色醜聞形象插水而敗走台灣大陸,從此被香港娛樂圈離棄。就算十多年前重返 tvb 拍劇也無法挽回已失去的觀眾緣,沒有人記得他曾經也是一名男神。如今他已是年過半百的中佬。很多跟年紀相若的男星如苗喬偉、梁朝偉、四大天王、劉青雲、吳鎮宇等雖然都上年紀了,但眉宇間還是很有正氣,感覺依然很順眼。但可能真的是相由心生,今天的溫兆倫卻不知怎的老得有點面目猙獰,一點也不像當年的齊浩南。為更了解現在的溫兆倫,我看了幾段他近年在內地做的訪問節目。但沒有一個可以有能耐從頭到尾看完。因為他的容貌表情、言談舉止、說話內容都像在做戲,聽不出半點真誠。也許溫兆倫一直都太好戲,令很多人誤以為他是我本善良的齊浩南。或許,在當年那張英俊的臉背後,他一直都是那個奸得氣死新疆大媽的丁有康。

題外話,真心覺得當年溫兆倫唱歌係幾好聽,好有感染,而且仲識作曲填詞。

溫兆倫填詞的 <沒有你之後>



溫兆倫作曲填詞的<仍是痛在我心的你>



溫兆倫的首本名曲 <從未試過擁有>



<隨緣>



原來佢仲唱過兒歌,個MV好經典,好多 <閃電傳真機> 經典角色出現



延伸閱讀 :
對照記:《我本善良》的人性抉擇
葉夢寒 : 我本善良

1 則留言:

  1. 你說得很好。我本善良中的齊浩南的性格十分複雜和立體,他有可愛善良一面,他專一深清,同時又孤僻冷傲,霸道自我。他跟伊明的對話很感人甜蜜,但絕不流於肉麻。像他們不約而遇,一起看月蝕,他們真誠交心後,最後齊浩南只有點腼腆地,扮作只是順道向伊明一提:“仲有,我终於揾到陪我看星的人"一切已盡在不言中.

    齊浩南變成活生生的人,已成不朽經典。當日演出的溫兆麟就是齊浩南,但過了廿多三十年,齊浩南仍在,只是温兆麟已是另一個人!

    我本善良的劇本,人物性格,情節寫得非常好,本身已是一個出色的文学作品;再加人出色演員的演繹,更是一部達藝術級的電視劇經典!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