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緬甸背包行 (八) Inle Lake


完成了三天兩夜的行山之旅後,告別了團體生活,一個人在Inle Lake 旁的醜陋小鎮娘水鎮呆一天,晚上坐夜車返仰光。


本來打算早上搵船出湖睇日出,不過清晨時份醒來是發現有點霧,天色不那麼好,遂決定打消睇日出的念頭,多睡一回會。


清晨從房間往外看,想看看有沒有可能看日出,卻看到了一班化緣的和尚

8點幾瞓到自然醒,慢慢在旅館食完個豐富早餐之後就一個人出碼頭搵船去遊湖。網上討論區話碼頭好容易搵到人一齊夾錢租船,但可能我到達的時間太晏,未見有其他遊客。一個人包船價錢不貴,好似係1520美金,確實價錢已經忘記,總知糊里糊塗之下我就跟一個略懂英語的船家上左架艇,一個人豪氣包左隻船。



從船上看到的一間學校

娘水鎮的Inle Lake遊湖之旅路線已經standard,一程船可以由上午玩到黃昏,但大多數停靠的景點都是商店。上船前我跟船家說我想skip 掉所有商店,船家說可以,行程會縮短至四小時,一兩點就可以番上岸。不過可能船家跟年輕船夫溝通不足,第一站我就被帶到有長頸族婦女做佈景板的手信店,第二站又被帶到銀器店。銀器店的女店員仲相當好招乎,貼身向我介紹她們的銀器。我黑著臉快速逛畢銀器店上船,忽然一個身份不明的男人在銀器店的碼頭用英文問我對行程有什麼意見,我就說我不想shopping,只想看寺廟,他說會吩咐船夫不要帶我去商店。我有點懷疑Inle Lake的船家、商店都是同一伙人營運,向遊客提供「一條龍」遊船+鳩污服務。但我也欣賞他們主動問我是否對行程有意見,而且之後也真的沒有帶我去shopping了。
手信店駐守的兩個長頸族婦女

第三站來到了香火鼎盛的Phaung Daw Oo Pagoda,寺廟規模宏大,遊客跟本地朝聖客都很多,而且相當現代化,有閉路電視,又有電視直播在神壇金石上貼金箔的情形。不知是不是因為女人不能去貼金箔,寺廟就安排這種直播讓同行的女士可以看到同行的男士貼金箔。我反正無聊,就跟這些朝聖女士坐在神壇後的地毯上觀看信眾貼金箔。


Phaung Daw Oo Pagoda


香火鼎盛兼現代化的Phaung Daw Oo Pagoda


Phaung Daw Oo Pagoda出入口眾多。我忘了自己從哪個入口進廟,離開時在廟外繞了一個圈才找到放在入口外的涼鞋。

離開Phaung Daw Oo Pagoda,上番我隻私家艇,一個中年人把艇駛過來向我兜售手飾。雖然我呢頭同人講自己 No Shopping,但又俾我睇中左阿叔艇上一隻手鐲。阿叔開價 10000K (HKD60左右),我「獅子開大口」還價 K2000,(HK$12),因為我真心覺得佢只係值十幾蚊,點知阿叔爽快應承,是為我人生中最成功又最狠的一次講價。



不久,我們來到了Nga Phe Chaung Monastery,又叫 Monastery of Jumping Cats,以寺廟內寄居的猫而聞名。只是這天到訪的時候並沒有看見多少隻猫。只能欣賞這寺廟的木建築及佛像。相對熱鬧的Phaung Daw Oo Pagoda,這裡寧靜多了。

我在Phaung Daw Oo Pagoda又看到一隻猫


Phaung Daw Oo Pagoda的碼頭

Inle Lake上的 Floating Garden


相對上岸睇寺廟,我最享受的還是單純地在艇上疾馳。

一個人包艇就是霸氣


由於省卻了shopping的時間,我的遊船之旅不到兩點就完了。離巴士開出的時間還有數小時,我可以逛一下這個沒什麼睇頭的娘水鎮。


在尋找娘水鎮最有睇頭的Yadana Man Aung Paya時偶遇郵局,於是把已經寫好了並一直夾在Lonely Planetpostcard寄出,一張寄給妹妹 (美其名寄俾佢,其實寄俾自己,一張寄給身在美國的德國筆友。原來寄去香港跟寄去美國的郵費是一樣。寄到香港的那一張竟然神速地於三天後跟我同步回到家中,寄到美國那張卻等了一個月。


娘水鎮的post office

以為呢間廟係Yadana Man Aung Paya,入到去見到得一個僧人喺度頌經、人影都冇先知自己搞錯。

終於都搵到Yadana Man Aung Paya

睇完廟就去吃一頓豐富的午餐連晚餐,因為今晚坐六點車,要提早食飯。選了一家Lonely Planet介紹的本地餐廳吃 (又係)緬甸咖喱。


我只係食一碟咖哩飯,配菜卻是意想不到的多。

在餐廳偶遇一對行山時經常遇到的一對老外男女。這對男女是我和中大女生行山時八卦的對象。因為我們經常在休息時遇見他們及其導遊。本來以為他們是情侶,偷聽他們的對話後發現原來只係三唔識七嘅團友,女的更講明自己單身,想開始一段新感情,似乎對男團友有意。只是那男的好像不為所動,兩人在一起時也經常 dead air。睇見佢地尷尷尬尬又冇野講又被迫一齊都幾慘。這是一個人去旅行的壞處。

回到旅館,旅館職員容許已經check out的我回房間洗澡上廁所。我可以乾乾淨淨坐夜車了。

大部份遊客在緬甸都會坐 J J express 的長途巴士。我已經坐過兩次,想試試其他公司,於是在旅館訂了一家叫Shwe Loon Pyan的巴士公司的車票去仰光,都係VIP 巴士,但比 JJ  express 便宜幾蚊美金。六點在旅館門口等 pick up,來了一架久違了的「三腳雞」三輪車,小時候九十年代初回探親坐過,車上有三個老外遊客。以為架 shuttle bus 坐一陣就到,點知坐左半個鐘都未到真.巴士站,車上都老外都有點疑惑。之後,司機下車叫車上買了普通等車票的法國情侶落車,叫佢地企喺十字路口等佢地架巴士,而我同另一個厄瓜多爾女仔就繼續坐三腳雞到真巴士站去

巴士站在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有點「Up Dup」。站內除左我同厄瓜多爾女仔外就只有零星兩三個本地人。如果唔係有個厄瓜多爾陪同,一個人在這裡呆等實在有點教人不安。


等到七點,真巴士終於來了。坦白說,其豪華及舒適程度比 JJ express 有過之而無不及。甫上車,還有「陸姐」 (陸上服務員) 送上熱咖啡。而且巴士上的乘客不到十個,不似 JJ express 班班坐滿,車廂更安靜。


巴士開左唔夠一個鐘就停了。原因是食飯時間到,有半個小時 break。我趁機到洗手間刷牙洗面,再跟厄瓜多爾女孩在餐廳吹水等上車。以往很少有機會碰到南美來到背包客。這次在緬甸竟然一口氣遇到了智利的和厄瓜多爾的。厄瓜多爾女孩拿了政府的獎學金去加拿大讀Environmental Science 博士課程,仲有閒錢來東南亞旅行。所以佢都好愛國,讀完書會回國回饋國家。佢話唔覺得厄瓜多爾治安差,而且覺得東南亞同南美州都幾相似,亦很喜歡來緬甸看佛像。



等司機食飽飯之後再開車。從Inle Lake 到仰光的車路多是山路。我雖然已經身經百戰,座位亦已經相當舒適,但不斷的繞圈真的讓我的胃有點不適。厄瓜多爾女孩更說有點作嘔。可能我們都年紀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