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90年代「偶像派」歌手黃翊

本來已經很少看TVB的我因為鍾意懷舊,所以也會留意「流行經典50強」。這節目把久違了的孫耀威、陳曉東、黎瑞恩等我學生時代的流行歌手帶回了電視,勾起了一把年紀的我的童年回憶。而節目最爆的一定是90年代「偶像派」歌手黃翊。

其實黃翊出道時間很短,也不算很紅,以當時的歌手來算也不算特別靚仔,但我小時候對他已經有印象。因為作為TVB電視精的我,睇電視由朝睇到晚,星期日睇完卡通片,就會睇埋黃翊有份做主持、黃昏時間播放的「SUNDAY新地帶」。這個節目令我小小年紀已經比同齡同學認識更多廣東歌,亦令我依家唱K時很喜歡唱那個年代的廣東歌。黃翊的首本名曲「最愛的你」我小時候看「SUNDAY新地帶」就認識了。

黃翊「被退出」樂壇轉戰大埔墟街市大排檔後,我也跟朋友幫襯過。大排檔裡帶點粗獷麻甩的黃翊跟當歌手時官仔骨骨的黃翊判若兩人,似乎完全拋開了當歌手的包袱。我在大排檔只敢偷偷觀察這位「過氣」歌手,不敢跟他說我小時候就看過他主持「SUNDAY新地帶」。當年黃翊因為拍拖而被雪藏被迫轉行,去年港台的「香港故事」拍了一集關於他的故事我也有收看。節目中看到當大排檔老闆的他現在有個幸福家庭、有穩定的事業,我覺得「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說不定他比不少跟他同一個年代的現役藝人更開心更幸福。

黃翊第一次上「流行經典50強」演唱「最愛的你」後於網上爆紅,我覺得這是香港樂壇還番俾黃翊的,為黃翊討回一個公道,抵佢hit。今日看來,當年黃翊因為拍拖而被雪藏再而退出樂壇實在是很無辜。只因為一些人的封建思想而把一個那麼有潛力及實力的歌手抺殺掉,對香港樂壇而言實在是十分可惜。當年黃翊被歸類為「偶像派」歌手,但看過他在「流行經典50強」中演出的人一定不會認同他只是個「偶像派」。潛藏了二十年、一臉粗獷麻甩的黃翊還可以唱得那麼深情、那麼駕輕就熟實在教人驚喜。只能說,90初年代的香港歌手實在太厲害。連「偶像派」都是那麼超班。


「流行經典50強」演唱「最愛的你」的綵排片段。其實唱得比節目播出的版本更好。


那些年官仔骨骨的黃翊

黃翊第二次上「流行經典50強」所演唱的三首歌《黃昏戀人》、《哭著笑》、《一世濃情》我本來都不認識。但他這七分鐘的演出我都看得入神,完全被歌藝出眾的他攝住了。他這次演出可謂比上次唱「最愛的你」更技驚四座,簡直是CD級,不禁要為他寫一篇Blog,也著實為他今天得到遲來的認同感到高興。這麼出色的「偶像派」真的不應該隱身在大排檔呀



黃翊@「流行經典50強」演唱《黃昏戀人》、《哭著笑》、《一世濃情》,我真心覺得好勁!!


黃翊另一首好正嘅歌 - 「在妳轉身的一剎」

看膩了TVB老是常出現的的許廷鏗胡鴻鈞吳若希鄭俊弘,我實在寧願認老,看90年代的「偶像派」。

1 則留言:

  1. 我吾系要數佢, 我印象中當年新地新地帶有一集系王菲(當時候仲叫王靖雯),做嘉賓,現場有觀眾/歌迷玩互動遊戲, 吾知咩遊戲之後潑到水系啲觀眾(可能系做媒觀衆我當年都好細個)不過我幾肯定有呢一幕吾系吹水,之後下個星期日就冇左佢做主持 (再一次我吾系要抵委佢,我自己都好想知道系咩原因, 系米當時同黃寶欣的事,心情情緒有被影響,以至被現場觀眾言語冒犯又或者吾小心得罪人)因為自己青少年系90年代, 好似劉錫明比某才子搞死我自己當年都好吾開心,同學仔一人一本“?ES”, 系咁唱衰佢啲歌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