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俄羅斯之旅 [七] - 出錯地鐵站、去錯藝術館@莫斯科



朋友認識的一個香港男生一個人背著大背包在晚上11點的莫斯科地鐵站外被打劫,令我對莫斯科這個地方充滿戒心。我到達莫斯科火車站已晚上九點幾。轉地鐵來到我的hostel位處的地鐵站已經十點,天已全黑,我一個人背著大背包走在開始少人的地鐵站,真的有幾分淆底。但當我踏出地鐵站,看到出口外宏大的歐陸式建築物及頗為繁華的街道,我的憂慮一掃而空,還不禁相當「高危」地拿出 iphone 來拍照,紀錄我眼前的第一道莫斯科風景。這裡猶如晚上的中環,入黑仍然有不少餐廳營業,也有不少上班族在餐廳或街道跟朋友相聚,只要不是太夜,應該不會有危險。


我在莫斯科的第一道風景


我在hostel8female dorm床位。進到房間,室友都是各自各玩手機或用電腦,沒有人意圖跟剛到步的我打招呼或談話。

第二天又是一早就醒來。來到莫斯科,第一件事當是去紅場「朝聖」。hostel 附近的Mu-mu聯鎖式快餐店吃過早餐後就決定步行到紅場去。行行吓,忽然有個中年男人走來用普通話問我是否中國人。直覺覺得他不懷好意,於是冷淡應對。但他一直纏住我,用半咸淡的普通話問我為什麼那麼奇怪,不肯回應他。最後他問我可否給他一點錢,我沒好氣回答他我沒有錢就沒有理會他,他終於肯放過我,找其他目標去。離開前還笑著跟我說再見。

雖然紅場已經在新聞見慣見熟,但踏進紅場的那一刻還是覺得十分興奮及震撼,不禁跟紅場內萬千中國大叔大媽一樣,興奮地用手機自拍一下。


然後打算到著名的洋蔥頭教堂聖巴素教堂參觀,怎知入場費竟然超過港幣二百元。考慮到已經在St Petersburg 參觀過N個教堂兼且我可能15分鐘就睇完,決定放棄,到紅場另一端參觀更耐看的State History Museum 

State History Museum有不少俄羅斯古玩,可惜英語解釋欠奉,只能意會自己在看什麼。

@State History Museum


出錯地鐵站、去錯藝術館
離開紅場,打算坐地鐵到19th & 20th Century Art Gallery,裡面有莫奈的名畫呀!! 莫斯科地鐵車箱內雖然有英文廣播,但D站名又長又譖,聽左等如冇聽。月台只有俄文站名,結果我出了閘看地圖,才知道自己出錯站。

兜兜轉轉終於來到了19th & 20th Century Art Gallery,怎知來到後又重門深鎖,一個日本遊客告訴我Gallery 裝修,不知何時才會開放。看看地圖,發現附近有座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似乎係勁野,而且免費入場,看不了Gallery,就走去看看教堂吧。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規模是我在俄羅斯看過最大的,後來才知是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教堂,剛修復不久。可能因為並不接近紅場,遊人不多。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其實是不准拍攝的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外的天橋可以一瀏紅場及克里姆林宮

誤打誤撞睇到「吶」真跡
去不成19th & 20th Century Art Gallery,我坐地鐵去看另一個Gallery  -State Tretyakov Gallery”。步出地鐵站,按站外指示找State Tretyakov Gallery,很快就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排的多是年輕人,亦有少量打扮優雅的中年人。莫斯科的文氣息真是濃,竟有那多人來看畫。上次去博物館是在St Petersbutg,當時下起黃雨級數的雨,今天在莫斯科Gallery竟又下起雨來,雖未至於黃雨級數,但感又濕又冷,而排了快兩小時才能入場。

買了票才知原來今次是名畫「吶」的挪威畫家Edvard Munch的畫展,還可看到「吶」的真跡,難多人排來看。我雖逛博物館及Gallery,但我只是藝的門外漢,認識的畫作不到十幅。「吶」是少數我認識的名畫,誤打誤撞之下竟被我在Moscow 到實在有點興



在展出Edvard Munch作品的畫廊轉了一個多小時,便打算到State Tretyakov Gallery 的其展館參觀。但我走遍整個畫廊,為什麼找不到通往其展館的通道呢按俄羅斯物館的規,叫得做 State Gallery 應該都是 King Size,起碼可逛兩三小時吧??

回個神來,看看地圖,方意識到這原來不是State Tretyakov Gallery的主館,而是State Tretyakov Gallery的一個獨立的分館。剛才排時,見拉帶柱寫上State Tretyakov Gallery的名字,我完沒有懷疑這不是State Tretyakov Gallery。要去主館,還得冒雨走一段路。繼剛才出坐地鐵站後,我又擺了一個烏龍。

雨愈來愈大,我又有點餓,無意再去「真.State Tretyakov Gallery」了,就在附一家Café吃個意粉,飲杯咖「懲」一下自

晚飯後雨仍未停,最適合就是漫遊莫斯科的地下鐵了。莫斯科地下鐵值得一看的站也不少。我分了兩次才看得完,每次兩個多小時。由實在看得太多,已忘了哪張照是哪一個站。重要的是享受一個人在莫斯科各地鐵站遊走亂轉的過程。偶會遇到同道中人,甚至有老外旅行團專程參觀地鐵站。

捉弄人的俄羅斯地鐵
經歷過今天出錯地鐵站的挫折,我坐地鐵時變得更為謹慎,搞清楚列車的方向才會上車。在St Petersburg  Moscow 分別坐了幾天地鐵,我發現俄羅斯地鐵沒有到站及離站提示,列車忽然就會來,然後忽然就會開,而且埋站時間很短。所以當你從扶手電梯落到月堂見到有車的話,如果你跑,可能有丁點機會上到車如果步行,那就肯定上不到車。車絕對是會在你跑到門前就無情地關上門,再無情地開走。可幸的是列車班次很密,通常不用等很久就會有車。

俄羅斯地鐵轉線也很痛苦,很多時可能要在又上又落的地下通道走十幾分鐘才能轉線,絕不適合行動不便人士或已走累了的旅人。下車後,在月台找正確的出口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很多時各出口都不是互通,出錯了出口,是不能在站內走回頭路的,只能先出閘,再在站外繞個大圈。月台的英文指示字體甚小,字數卻多,有時的確要在人來人往的月台上觀察一會才搞清楚自己有沒有出錯站、要往月台的左還是右邊出站。但粗魯的俄羅斯人是不會遷就你的。他們會當你透明把你撞開再衝上車。不過,俄羅斯人雖然粗魯,但不能不承很多在地鐵內遇到的年男女都是model般高挑俊美、衣著入時。這又是一道俄羅斯獨有的風景。 h1l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