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俄羅斯之旅 [六] - 美麗古鎮 Suzdal + 「閱兵」


Suzdal 本來不在計劃行程內,其去俄羅斯之前我連這個地方都未聽過。後來睇 Lonely Planet發現這個Golden Ring 小鎮很值得一去,而St Petersburg 看了幾天博物館和皇,實在需在還未審美疲讓眼球歇一會。後來證這個決定明智的。在Suzdal逗留的兩天是我在俄羅斯最享的時光。我還是喜大自多於城市。


Golden Ring最大城鎮Vladimir坐早上第一班車來到 Suzdal才早上八點左。這天是星一,Suzdal 遊客不多,我u99寬看來到青年旅社Patchwork Guesthouse時還未到CHECK-IN,但年青老已讓我入住四人房了。坐了一晚火車,瞓飽先講。結一瞓就瞓到下午一點。在hostel食埋薯蓉同麵包當午再出去就已兩點。


@Patchwork Guesthouse。挺喜歡這個小旅館。五月中不是旺季,四人房只有我一個遊客。廚房和房間都是我獨享。

Suzdal不大,從最南到最北才兩三公里,走路就可了。我的hostel在北面,我決定這天一鼓作氣步行到最南面看那邊的教堂及景點,明天傍晚要趕火車就在hostel附近晃蕩一下算了。我在Suzdal 的兩天天都好得沒話說,路上都開滿了黃色小花,而不會有太多遊。加上數不盡的舊教堂及古意盎言的建、雅又不昂的小餐館,i9的兩天才踏出hostel五分鐘我就覺Suzdal絕對值得。


路上都開滿了黃色小花。如果在香港定必成為人山人海的打卡勝地。


走走拍拍花了一個多小時來到最南面的Kremlin Museum,有我最喜的彩藍色星星洋頭。Museum的草地也令人心曠神怡。參觀完建群就坐在草地的長椅上吃著零食不願離去。


@Kremlin Museum。忍不住來個自拍照。但本人自拍技術有限,影左幾十張先有一張合格。

Kremlin Museum,步行到河邊的碼,發現遊船不貴,才RUB350, HKD$35元不到。我決坐下午6點的船看日落。趁還有時間先走到可一覽SUZDAL全景的Tower Bell Resurrection Church看看。

碼頭,一位帶著老婆的俄羅斯中年男士忽地問我是否Chinese,我不太肯定俄羅斯人是明白香及中國的分,見他似沒有惡意,簡單答Yes,那男人說「China and Russia are friend!! 後跟我握手。他身旁的老有點尷地笑。這男人是我在俄羅斯見過最熱情的俄羅斯人。大概是來旅行心情偷快,或者是剛才午喝多了。

河邊一個吹色士風的男人。剛才我在Kremlin Museum呆坐時就已聽到他動聽的演奏了,所給他一點打賞。俄羅斯busking總是高水準的。


那個在河邊吹色士風的男人


@Resurrection Church


來到 Tower Bell,爬到頂時只有我一個人,獨享了無敵的Suzdal全景。不塔頂風大,待不了太久就得回去。

6點回到碼,可太晚,只有我一個遊客在等船。船夫等了一會,都只是等到了多一對俄羅斯couple及他BB。就這樣他開船了。

我坐在船頭的室外位看風景。船開了不久我明為什沒有遊客了。雖天還未黑,但陽光已射不到河岸的古建群上,拍照不太好看。坐早一班船應會好看一點。不坐在這沒什人的船上遊稅船河感很爽。岸上的一班在草地上玩營火遊的中學生及一對輪很「普京」俄羅斯老夫婦笑著向我揮手,我也向他揮手回應。似Suzdal古鎮的有把俄羅斯人的冷融化的能力。


攝於船上

船一路開到城北再走回頭。同船的俄羅斯在城北另一個碼頭先落船,我又再一個人獨享了船上的風光。這一小時港幣三十多元的船程係抵俾嘅。

遊完船河,係時食餐好的。在步行回hostel的大街上看到了Lonely Planet推介的 O八尸hsho  Restaurant Ogurets 就入去了。餐裝修很舒,但價不貴,跟俄羅斯大城市的連快餐店價錢差不多,可揮霍一點。後來因Lonely Planet推介的其他餐不是休就是結,我第二天又再光


一直享一個人在 Suzdal 遊走的我來到Restaurant Ogurets後終一個旅伴,那我就可多點幾道菜。

第二天早上七點多就醒來,但由景點未開門,只能慢慢吃早餐,慢慢Pack 行李,把大背包寄存在旅館後就步行到重點景點 - 代禱女修道院Saviour Nibastery of St Euthymius去。


hostel步行到兩個景點的田原風光對我而言可比景點本身更有吸力。






吃過午餐,我在回Hostel之前去hostel年青老的賣蜂酒的小店。蜂酒是Suzdal的特產,街上不時會遇到賣自家製蜂酒的小販。我平時不好酒,但在餐點過這裡的蜂酒後感很好渴,想帶回香,於是向hostel打聽該到哪買。hostel說街上小販賣的酒包不太可靠,恐怕會在飛上爆開,於是推我在一家的小店購,而試飲。

小店原來是一很地道的小餐,來光的都是熟客,跟餐的老有說有笑。女老略懂英語,把5種口味的蜂蜜酒都倒出來讓我試。這大費周章,我也不好意思買得少。這裡的蜂蜜酒是以一公升樽裝出售,我打買兩樽。選好了酒,見餐又有Home made 的花茶賣,又買了一包。這時,餐內一個男人 (是女老的家人) google translate apps 向我熱情地介的其產品,還主動地把出售的一個心型糕點拿出來,撕出一部份給我試食。我不太喜那心型糕點,對我來說太甜了,但他既已把糕點撕爛,我也不好意思不買,就面有難色地買了個小小的心型糕點。女老看在眼內,用比惡的語跟那男人不知說什,估是叫他不用那熱情了。那中國女對我糕點不感興。只見男人一臉尷,我也快步付。我直覺覺得那男人不是要向我這個遊客 hard sell 。見他打扮優雅得體,手機是對木地人而言十分昂貴的 iphone,應該不志在賺我十元八塊。我來幫的中國遊客應不多,他可能只是想向我這個外國人介一下他的名物而已。本來跟他相處的氣一直都很好,最後尷收場是有點可

帶著沉重的兩公升蜜糖酒走了半小時回到HOSTEL,領過了背包,登上了往Vladimir 火車站的巴士。今晚就要坐火車去莫斯科了。

火車上「閱兵」
這程從Vladimir 到Moscow 的火車因為不趕時間,我挑了最便宜的三小時慢車。慢車其實是長途臥鋪車,格局有點像中國的二等硬臥車箱,不同的是除了靠左的車窗有6個床位外,靠右的車窗也有兩個床位。我挑了只有兩個床位的右邊車窗位置,沒想到甫來到我的車卡,竟看到同卡的所有6人床位都是金髮藍眼的小鮮肉士兵。想當初我在St Peterburg 的勝利日「閱兵儀式」中因為前面有身高一米九的俄羅斯人牆而甚麼都看不到,今次竟然安坐在火車車箱就可以「閱兵」,上天真的待我不薄。

三小時的車程雖然網絡信號微弱,但一邊「閱兵」,一邊吃零食,時間不經不覺就過去了。


圖左上 : 在Suzdal因不好意思而買下的心型糕點成為我在火車上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