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再遊四川(一)-從成都到稻城

今年的四川之旅人多勢眾,在travellife forum找了 網友Rachael,Rachael又找了Jenny和Anny,四個女仔一齊入稻城。我都好少同咁多人一齊去旅行。

出發前得悉四川甘孜縣有暴亂,外國遊客包括港澳台同胞都不得進入川藏。到步後跟hostel的職員打聽,確有其事,但他們說查得不嚴,叫我們不用太擔心‧


偷渡入川藏

第二天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登上從成都往康定的巴士‧上車前,司機問我們從哪裡來。他以為我們是韓國人。

Rachael聽說之前有香港backpacker在往康定的巴士上被公安認出兼趕落車,嚇得我們在車上都不敢太張揚,以免被人看出我們的身份。當巴士駛近二郎山隊道時心情最為緊張。聽說那香港backpacker就是在二郎山隊道口被趕的。Anny說早知就一齊0係成都買件西裝褸扮大陸人先上車。第一次因為自己香港人的身份而感到閃縮。

最後我們順利到達康定,沒有遇上公安查車。不過甘孜縣的長途電話被block了,祰個 trip 都打唔到電話番香港。




還記得這熟悉的康定車站嗎? 現在已荒廢了。

第二天四點幾起身趕乘六點鐘出發往稻城的巴士‧我們在車站附近的小餐館吃早餐,點了水餃‧但煮水餃需時,水餃上枱時已夠鐘上車了。我一手捧著水餃,一手提著大背包,有點狼狽地衝到車站找巴士。奇怪司機責怪我們遲到,但我們上車時才5:55am。上了巴士,只餘下最後兩排有空位。大家都沒有辨法按坐位編號坐車。後來才知道我們這班 <康定往稻城>的車跟<成都往稻城>的車combine了,但<成都往稻城>的車出發時間是5:30am,<康定往稻城>的出發時間是6am。

本來打算上車後把未吃完的水餃吃掉,但此巴士完全沒有避震,加上坐後排,十分顛簸,根本無法進食,我的手還得長時間捧著那碗變敢了的水餃; 本來亦帶了雜誌 mp3等上車解悶,但車那麼顛簸,加上被前後二手煙夾攻,害得我完全冇mood做任何野。幸好前面剛好坐著兩位健談的香港人Andy和Jacky,跟他們聊聊在大陸旅行的趣事,偷聽Rachael 和後排的納西族少年各以有限的普通話瞎扯,時間才不致太難過‧至今我還是不明白那十三小時的車程是怎樣熬過的。

Andy和Jacky比我們遲一天到成都。他們昨夜到康定時已是晚上八點幾,本來是買不到往稻城的車票的。幸好車站裡有好心的本地人得悉他們遠道從香港而來後積極幫忙,不知從哪裡替他們弄到了兩張往稻城的車票。為什麼我在大陸多次旅行都未遇過那麼好心的本地人?




巴士到達理塘停了三十分鐘修理。據說理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




理塘小姊弟




我在巴士旁無聊地等著,這小女孩忽然走了過來‧臉頰上還黏著一粒米。




她沒有作聲,主動向我做了個勝利手勢讓我拍照。之後很多乘客走過來拍她‧




小女孩的弟弟







小姊弟的出現是為這天旅程的 highlight。

遇上公安查車

離開理塘不久,天色開始昏暗。一路都沒有遇上警察路障,以為今次可以順利到達稻城去。怎知到達稻城市郊不久,忽然有兩個公安上車要查看有沒有外國人‧我們在後排不敢作聲,儘量保持低調。司機跟公安說車上的全都是本地出產,沒有外地人‧那兩個公安站在車頭隨意望望,互相說了幾句便下車了。也沒有在車上遁查‧昏暗中,我看到其中一個公安還長得挺帥的‧

最後我們有驚無險地來到了稻城‧

下車後,Andy和Jacky提議跟我們四個一起找住宿和第二朝往亞丁的車,加上車上一個獨自來稻城旅行的中年女子玲姐,我們一行七人往進了稻城的YHA去。雖然YHA的老闆黑口黑面,似乎不太歡迎我們這班要求多多的香港人。不過大家也累了,懶得再找住處。一行七個香港人就在這十人間安頓下來。




稻城YHA的藏式十人房。設備簡單,但我睡得不錯‧




稻城的海拔也有3800,我到達不久便感到頭痛。我們出外吃飯時Andy Jacky買了數枝可樂,著餐廳老闆用可樂煲薑,以驅寒驅風。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飲了可樂煲薑後第二朝起床已不感到頭痛‧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