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煙雨濛濛張家界




對張家界一直充滿著期望。期望來自在雨崩遇到的那個廣州自駕遊遊客; 期望來自阿媽的師奶朋友; 期望也來自前年新年與家人跟團旅行時領隊的豪情壯語..... :「各位團友,你地有機會一定要去張家界睇睇。我0係大陸帶過咁多團,覺得最值得睇0既就係張家界嘞..........」

恃著今次旅行有3位同行者,沒作太多資料搜集。從深圳坐一小時飛機到長沙,從長沙迫四小時野雞巴士到張家界市,從張家界市坐一小時公車到張家界景區附近的武陵源,在武陵源過了一晚夜以後,我們在復活節假期的第二天來到了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


張家界只接受廿四歲以下人士的學生証。我們的過期學生証都派不上用場。付了245大元的入場費,被閘口的阿姐粗野地在入閘機套上指紋,再付上52大元坐索道,終於到達了張家界的第一個景點 ---天子山。然而天子山上等待著我們的,卻是迷一樣的景色.......




糟糕的天氣




天子山索道站的栗子攤檔。十幾個攤檔,十幾個阿嬸都是售賣炒栗子。遠處聽到這十幾個阿嬸叫賣時還以為是白鴿叫。




天子山擁有張家界的標誌性景點御筆峰。可我們只看到霧,什麼峰都看不見。




御筆峰景點旁有提供拍照服務。遇上大霧的話可幫襯他們將閣下的樣子用電腦 key到預設的御筆峰背景上,好向鄉親父老交代。

由於天氣惡劣,雨大霧大,背著行裝的我們決定先找地方落腳,待天氣好一點再作打算。有網友提過什麼「肖老師的家」,好像挺受backpacker歡迎的。我們於是往「後花園」方向行走去找「肖老師的家」。

步行往「後花園」途中,霧開始散。大家心目中的張家界終於都出現了!!!







到達「後花園」以後,大家都不太清楚應怎樣去「肖老師的家」。此時有口痕友提議住 YHA。一來 YHA的設施應該較佳,二來如果天氣持續惡劣的話,可以有個較舒適的地方 HEA。於是大家又走回頭路,步行到位於「望橋台」的 YHA 去。






冒著雨和霧走了大半小時才到YHA,大家都累到不行。






到達YHA,負責人正在COMMON ROOM洗腳,對我們有點愛理不理。他說最平宜的八人房沒床位了,建議我們住較貴的什麼褟褟米房。我們都太累,只想儘快有地方落腳。沒多考慮便應承住下來。

可當我放下背包,認真地看看這間所謂褟褟米房時,才意識到這不過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閣樓。是一個他媽的連站立也得彎著腰的閣樓。

再看看那衛生間,蹲廁跟花曬竟同處於狹小的 2米 X 1.5米廁格內。面對這YHA,又想著這糟糕的天氣,我沮喪得不想說話。同伴們察覺到我情緒低落,好言相向,讓我選床位,又請我吃旺旺。AUCH問我在澳洲時的伸縮性往哪去。其實從澳洲回港後,本人一直得到阿媽的體貼照顧,精神上變回了溫室小孩。那些睡賭場傷殘人士廁所、睡 8 人 MALE DORM的自虐日子,俱往矣。




可笑的褟褟米房

既然住的地方那麼不濟,還是出外走走吧。AUCH說山腳的霧應該較細,我們往山腳行的話應該有野睇‧於是我們便走到山腳的金鞭溪去。




下午雨和霧都減弱了。下山的路遊人稀少,空氣清新。遠離山上的喧鬧,感覺真好。可以安靜地欣賞張家界,剛才的不快已抛到九霄雲外。













AUCH的判斷沒有錯,山腳的確有野睇‧




又是例牌的少數民族合照。



















我們一廂情願地以為山腳會有環保車回山上。當大家都沉醉在有野睇的張家界時,REDMOND很清醒地提到既然山腳有額外收費的「百龍電梯」載人到山頂,一定唔會咁好死有環保車免費載人上山。大家如夢初醒,忙拿出地圖細閱,發現要回山頂的話,要不坐 $56「百龍電梯」,要不就是循原路走回去‧大陸的已開發景點,真係冇咁好死的‧點解我地落山之前諗唔到?

此時大家都走了一整天,又沒有吃午餐‧$56 就豪俾佢吧。







聽說「百龍電梯」耗資了一億五千萬興建,我們也很想知道這鼎鼎大名的「百龍電梯」會是怎麼的一個模樣。買了$56「百龍電梯」門票,我們進入電梯大堂。然而,出現在我們眼前的「百龍電梯」,竟然是.......




這跟長沙灣荔枝角一帶的舊商業大廈大堂有咩分別?!!




在「百龍電梯」內作無奈狀。

進入「百龍電梯」內,更是失望。這根本就是普通的升降機罷了。不到三十秒,已到達目的地。我不甘心大拿拿 56蚊三十秒就冇左,嚷著要搭多次。同伴們嘗試按掣想坐番落下面,但升降機沒有反應,惟有無奈離開。

走出地面,眼前出現了印象中屬於「百龍電梯」的鋼筋。這才明白,原來「百龍電梯」有兩節的‧剛才那個只是第一節。




個人認為「百龍電梯」第二節入口對出的觀景台是張家界景區其中一個最壯觀的地方。










好戲在後頭。進入「百龍電梯」第二節大堂,感覺有點詭異。




攝於百龍電梯內

電梯到了。我們進佔了靠窗的有利位置。電梯內果然有電梯姐姐,機械式的跟搭客問好和介紹「百龍電梯」。

電梯 頭 5秒都是在山洞內上昇。離開山洞後,窗外是有名的景點「神兵聚會」。




這節電梯的搭乘時間只是幾十秒。56大元是否值得,見仁見智。不過我想除了我們的祖國,也沒有其他國家有膽量在世界級自然遺產區興建這種電梯。

回到山上已是傍晚。沒有吃午餐的我們決定找吃的‧由於大家對YHA的晚餐也沒有期望,亦不太想回去,故選擇了袁家界車站附近的農家飯莊吃飯。

可能老闆娘見我們幾個都是年輕人,主動叫我們不用理會MENU的價錢,著我們選5菜 1湯,每人$20。雖然我們付的價錢遠低於餐牌上所列的,但老闆沒有偷工減料,肉大大片,菜大大碟。飯莊內的人在廚房打情駡俏時也不忘跟我們寒暄幾句,問我們菜是否好吃,飯是否夠吃‧大家都吃得很滿意。這天作了太多錯誤決定。這頓飯就是這天做得最好的一個決定。




吃過飯,摸黑上路回YHA去。回到那可笑的褟褟米房,放下背包,發現我的睡袋已濕透,難怪背包感覺那麼重。我的COTIMA CHEAP雞背包防水能力接近零。想到第二天可能要背著所有行裝冒著雨和霧走一整天便覺苦惱。旅伴們說可以幫我背一些東西。本來我是不好意思的。跟男生去旅行,最怕就是被他們看成負累,大家都會好無癮的。可他們提到了我幫他們張羅機票一事‧既然他們要報答我為他們打了 N次電話番大陸買機票,我也老實不客氣讓他們幫我背睡袋和衣服。

帶著遺憾離開

第二天,天氣依然那麼糟。我們協議過如果天氣依然惡劣的話會腰斬張家界的行程,坐車到鳳凰去。在YHA吃過可能是世上最難吃的蛋麵條以後,我們便坐車回天子山索道站,找路下山離開張家界。感性上我不想走,因為網友口中最值得看的楊家界和烏龍寨都得錯過了。理性上,不走的話,面對如此糟糕的天氣也不能有什麼作為。
















經過五上五下,終於到達山腳的「十里畫廊」。「十里畫廊」有額外收費的小火車連接到武陵源出口的環保車站。其實「十里畫廊」平坦易行,沿途風景雖算不俗,但與張家界其他景點相比卻有點平凡。這小火車看來有點多此一舉。




我們沿著小火車的路軌行走,邊走邊想著這小火車的用意。忽然明白坐小火車從環保車站到天子山山腳的人想上山的話,要不他就徒步數小時走上山頂,要不就是付三百大元讓轎夫抬上山去。這小火車根本就是個以少博大的掏錢陷阱。其實到張家界旅行,要不就是付出大量金錢,要不就是付出大量體力。每個收費點他們都算得很盡。難怪有人說張家界是個景美人醜的地方。








離開張家界,我們坐公車回武陵源車站購買前往鳳凰的車票。買過車票還不到十二點,距離開車時間還有數小時。此時雨很大,我們都在車站休息。突然一對香港夫婦出現,向我們打聽張家界景區的情況。那個女的得知我們將到鳳凰去,主動給了我們一張古城地圖。我們來湘西之前本來沒打算去鳳凰的,所以並沒有做任何關於鳳凰的資料搜集。這對香港夫婦的出現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看著那女的雀躍地跟我們推薦鳳凰,我也期望鳳凰會是個好地方。

雨細了,我們到車站附近的CAFE打發時間‧忘了是誰的主意,竟然在CAFE上網看近來HIT 爆的娃娃男阿舜,還看得津津有味。本來掃興鬱悶的心情也被阿舜的動人歌聲驅走了。之後在 TVB.COM看了多年前的「日日有食神」,他們說滔滔是「人豬」,笑得我翻了腰。







"THE IDEA POWDER",意粉也。

2 則留言:

  1. 我果幾日都係山上,覺得11,12日既張家界才是最美的.你地運氣好好呢!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