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客戶服務的辛酸

好奇之下從圖書館借了幾本香港旅行社領隊寫的散文習來讀。讀畢了,很是感慨。

從澳洲回來之後,我的確曾經有一刻想過去當導遊。澳洲 local tour 的導遊都是十分有型 (我指內在,唔係outlook),是個 leader。講解、駕車、煮飯一腳踼,團友都得聽從他。可是,不知何故,香港旅行社的領隊導遊似阿四多過 leader,似服待多過服務客人,尊嚴甚低。爸媽說一次參加中山一天購物團,有團友竟當眾投訴導遊的笑話唔好笑,又冇唱歌俾客人聽; 又有一次新年參加廣東省短線團時,香港領隊說因為「職業道德」的問題,她要為大家唱一枝歌。我除了為這些領隊導遊感到難過之餘,亦慨嘆為什麼香港團友的質素修養何以如此低劣,導致「講笑話、唱歌」成為帶團的指定動作,甚至關乎「職業道德」。服務業是雙向的,消費者有怎樣的expectation ,服務提供者就要提供相應的服務。為什麼香港作為文明社會,香港消費者會有如此低俗品味的expectation?香港的領隊導遊,作為廿四小時的service provider,的確不好為。


政府教大家「今時今日咁0既服務態度係唔夠」,但當社會教香港消費者怎樣爭取消費者權益時,又有誰相應地教導他們正確的消費態度和禮貌呢?

當了customer service 兩年半,我深切體會到香港的投訴文化有多嚴重。對消費者而言,投訴、嘈的確是無蝕底的,有時甚至有著數。這造就了不少恃惡凌人、小事化大的無賴。當然,一樣米飬百樣人,還是有不少會尊重和有禮貌地對待customer service的良好客人(大概七八成左右吧)。而因為角色問題,面對無賴,很多時我們做 customer service的都只能忍氣吞聲,甚至為了顧全大局,明知不合理,還是要讓那些無賴的無理要求得逞,息事寧人。當然,我知道退讓和息事寧人只會將大家推入惡性循環,並不健康。我最初當 customer service 時就是太有原則,不欲讓無賴得逞,而跟他們撐過你死我活,結果是自己吃盡苦頭之餘,無賴還是繼續無賴。老實說,如果無賴係講道理的,佢就唔係一條無賴。他的終極目的,只是想得到他想要的,再撐下去也是枉然。既然我的 job title 是customer service,不是法官,我冇權去 judge個客係0岩係錯又或教訓他們。作為一個士氣低落的customer service,我可以做的,可能是對他唯唯諾諾以後再在他背後 Diu 他,以平衡一下自己的負面情緒。

通常投訴人最愛說的話包括:

1.叫你經理來同我講

這句話最絕,亦最難為地位低微的 customer service。如果同上司關係唔好,這會是我們customer service 最怕聽到的一句說話。它暗示我們廢。

2.你點解唔將我個case擺0係top  pirority? 我限你今日下午四點前覆我

這句是典型無賴的最愛。大佬,你以為我地淨係得你一個客咩。你憑咩要我將你放top  pirority?

3.我好唔滿意你地。我一定會叫我d親戚朋友以後唔好幫襯你

這說話很「銀耳」,很多投訴人都以為customer service最怕聽到呢d。其實customer service 又唔係sales,走左幾個麻煩客 serve少幾個麻煩友,仲好 tim。

4. 我一定去政府/ 消委會 /蘋果/東方「port」你地 

這是最可笑的說話,對customer service的阻嚇性是零,因為很多時說這話的人,其投訴的事十居其九都是雞毛蒜皮、毫無新聞價值的小事。佢如果真係去政府/ 消委會 /蘋果/東方投訴,我都驚佢俾人笑。其實我覺得說這話的人很多時只是想「兇」人。如果你的投訴沒有新聞價值或抄作空間,蘋果/東方是不會理會你的; 如果你的投訴沒有道理,又或政府/ 消委會 也不會受理‧

對於有建設性、有道理的complaint,我們是歡迎和認真處理的。但當大家作出查詢或投訴時,可否抱持應用有的禮貌和態度,尊重一下接你投訴的customer service 呢? 其實很多時,接你complaint的customer service都唔係得罪你果個。佢只係個地為低微、幫你follow up的中間人而已。佢都係有阿媽生的。禮貌和尊重,是作為一個文明人很基本的條件。其實人與人的相處是雙向的。你對人好,人對你好。如果你一開始已經聲大夾惡,你想人地點對你? 如果你係 serve人果個,你會對個有禮貌、講道理的人有心機d,定係對d 經常性無理取鬧的人有 heart d? 再者,其實好多時人都係受軟唔受硬。當你向人家作出exceptional 的要求時,你估人地會俾著數好人果個,定係乞人僧果個?

經常有調查指出香港人的快樂指數處於亞洲、甚至世界的低水平。其實我覺得這跟香港人唔知足、唔夠豁達、多怨氣有關係。當customer service久了,很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心胸狹窄,斤斤計較,總是以為別人要害他/ 針對他。 這些人,就算客觀條件再好、好似李嘉誠咁有錢都唔會快樂‧「有量才有福」,那麼顯淺的道理,為什麼總不明白?

發完牢騷,我又要處理沒完沒了的complaint了。香港人,幾時先識得睇開D?







2 則留言:

  1. 這也是我常問的問題: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心胸狹窄,斤斤計較,總是以為別人要害他/ 針對他? " 為什麼有些人小小的事都要計算得這麼清楚, 可能他們佩服自己的精明, 但是做人何苦這麼辛苦。
    可能我們都是那種不太愛計算的人, 所以根本不明白這種人, 要跟這麼人溝通更難。
    [版主回覆08/03/2009 14:43:00]是的,跟這種人打交道真的很辛苦。或許我比較適合做一些較自閉的工作,不用對人。

    回覆刪除
  2. 香港人的質素其實好低 一味搬進外國的制度 但骨子裡的中國人劣根性係無改過
    [版主回覆08/03/2009 14:44:00]看來你這個鐵飯碗公務員也受了點氣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