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窮遊伊朗(九) - 最美城市Esfahan (上)


又一次在半睡半醒的情況之下下了長途夜車,來到了據說是最美的伊朗城市Esfahan

Esfahanbus terminal沒有taxi station office,我們要自己找車去hostel,自己去講價。很快就有的士司機汀上了我們。拿出lonely planet的地圖問佢識唔識去我們的Shad Hostel,佢就一手搶左我本書,叫個年青人幫佢睇。睇左一輪,佢開價十萬,我還價八萬成交。點知上左車坐坐吓,先發現其實司機唔識路,我在未瞓醒的情況下要幫佢睇地圖。我們的hostel在一神學院對面,我用broken Persian讀神學院個名俾佢聽,佢get 到,但去到神學院對面又搵唔到。打電話俾hostelhostel接電話果個人同司機講話冇房俾我地,司機俾個電話我叫我同佢講,但佢唔識英文,溝通唔到。既然尋日已經book 左,我唔理咁多,叫司機照去,但收左線之後先發現司機原來冇問到路; 之後司機打另一個電話俾我聽,好似係一D旅遊機構,對方識英文,問我住邊間旅館,我講個名俾佢聽佢就叫我俾番司機聽,司機聽完之後好快搵到hostel,原來過左隆幾十米,唔怪得頭先搵唔到。落車俾錢,司機暗示搵左咁耐路想我地俾多D。不過絕情0既我們都只係俾番八萬佢。伊朗的士司機有個壞習慣,就係明明唔識路又要去接生意,但又要將自己搵路0既成本轉嫁俾客人。


來到Shad Hostel,隱身於一果汁店的後樓梯上,很容易錯過。剛才0係的士上佢話冇房,但上到來唔止有房,仲有兩間俾我地選。不過尋日電話講係60(HKD$180)一晚,但今日又話70萬。好在用身體語言+計數機+英文單字講完一輪之後佢都肯認數收番60萬,而且我地上午六點幾check in佢都冇多收我地半日房租。房間設施不錯,又有獨立廁所,仲竟然有個小雪櫃、有張茶几仔同兩張膠椅,又多窗,夠晒光猛。只係冇WIFI,住左三晚都冇人清垃圾,要自己丟垃圾出門口。房間面向大街,很早就有車聲,迫我們提早起床。

由於太眼瞓,換左條褲未刷牙洗面就急不及待先眠一眠。一直瞓到一點幾先醒,食過昨夜巴士派的乾糧作”brunch”之後才施施然步行到市郊的聚禮清真寺去,足足行左九個字。正直午休時間,大街上十分清靜。一個看店的年青店員看到我們在烈日當空撐著傘走,笑問我們is it raining? 伊朗的太陽其實也很猛烈,但沒有人會用傘擋太陽。



聚禮清真寺
機乎每一個伊朗城市都有一座聚禮清真寺。而根據Lonely Planet 所說,Esfahan的聚禮清真寺是「由四座不同時代的宗教建築群組成了伊朗最大、最富曆史內涵的清真寺建築群,體現了800多年來伊斯蘭宗教建築的演變,同時具備塞爾柱克、蒙古和薩法維時代的特點,這種特性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















  聚禮清真寺門外的巴扎

逛畢聚禮清真寺,路經Ali清真寺,看見人頭湧湧,去八啩一下,只見很多穿上傳統服飾的人或在擺檔賣東西,或在舞台上載歌載舞。反正有點肚餓,就幫襯了一檔賣湯的擺檔喝了些湯。

Ali清真寺的展覽活動












食完野周圍影相,想問人究竟呢度搞D乜之際,有個女孩用英文問我可唔可阻我幾分鐘同我傾幾句,於是我就問佢究竟搞D咩。女孩話做緊一個關於伊朗傳統習俗的展覽,而廣場另一面晚上仲有一個關於社會問題的展覽,問我地晚上有冇興趣來。我地話有,但肚餓,想食飯先。女孩問我們有沒有 “protector”,我們說沒有,於是佢決定做我們的 “Protector”,問准她的媽媽後帶我們去巴扎找吃的,再回來看展覽。

我們的16 ”Protector”
女孩叫Hadis,才16歲,但已經在大學唸生物。她說她們班上還有一個同學也是只有16歲,她有很多親友都出國唸書,但她自己很喜歡伊朗,不打算出國。她去年暑假在一間酒店做暑期工,當遊客的  “protector”,其實即是導遊,帶遊客去遊覽。這晚她當我們的免費“protector”也十分稱職,經常提醒我們相機要放好、銀包不要露眼。回想起來我們兩個一把年紀的中女竟然被一個16歲的女孩 “Protect” 和提點真的有點可笑。我16歲時還是一嚿飯,怎會有信心用英文主動跟遊客聊天,仲要帶人去玩? 16歲就上大學的人就是不簡單。

這天是星期四,相等於我們的星期六,巴扎很的食店都關了門。Hadis幫我們問了很多人才找到一家有開門的fast food shop。匆匆吃了個2Rails的三文治作晚餐就回Ali清真寺去。回去後發現那個傳統習俗展覽快完結,而廣場另一邊的社會問題展覽原來是明晚才舉行,不是今晚。Hadis問我們想去哪裡,我說想徒步去看看33孔橋的夜景。於是Hadis又再打電話問准阿媽之後就跟我們去33孔橋。

可能Hadis平時出入坐開私家車,她也不太熟識怎樣走路去33孔橋。走著走著就變成坐的士。33孔橋下的河經常乾涸,但我們來的時候湖水深達三米,河水貼近行人路,路邊又沒有圍欄,有點危險。由於河水充沛,竟然有人做起生意來,向市民出租滑稽的天鵝造形水上單車,租20分鐘收費10Rails,包一件救身衣。Hadis一來到就嚷著要玩水上單車,說自己差不多每個週末都會來玩。我跟Rachel兩個從來都沒有玩過水上單車,沒想過一把年紀才在伊朗玩這個玩意。

33孔橋

在天鵝上拍的33

踏上天鵝造形的水上單車,Hadis已拚命踩腳踏,向最靠近33孔橋的方向出發。河面沒有多燈光,只靠遠處的33孔橋上的燈光照明,十分昏暗,故「天鵝」之間經常有碰撞。我跟Rachel本來已經走了一整個下午,加上已經上年紀,連續踩了幾分鐘後雙腳已經乏力。16歲的Hadis還精力充沛,叫我們keep riding。當我們快不行之際,我們的「天鵝」被一個划著獨木舟的男孩截停。原來這男孩是安全人員,負責截停漂到危險處的「天鵝」。男孩說靠近33孔橋的河水太深,不能前進。Hadis這才終於肯停下來,而我和Rachel兩個中女都終於可以歇一歇,欣賞一下晚上的33孔橋。老實說,月色之下,在河中心賞33孔橋是挺浪漫的 (別去想那滑稽的天鵝造形水上單車吧。)


Hadis是我接觸過的伊朗年青人中比較religious的一位。在天鵝上,我問她怎樣看在伊朗生活的限制和戴頭巾這規定,她說她不覺得這些是一種限制,反而覺得這是protection,讓女性更安全。Hadis問我的手機有沒有中文歌,她想在河上聽一些中文歌。我好不容易撈出我的手機播歌之際,她發現我們就快夠鐘。於是收起手機,又再拚命把「天鵝」踩到碼頭去。

「陪」完Hadis踩天鵝之後終於可以到33孔橋上走走。可能因為伊朗的夜生活不多,週末晚上的33孔橋擠滿了人,熱鬧得像香港平安夜的尖沙咀,有點節日氣氛,不過橋上有點冷。閒逛了不久,Hadis收到她爸爸的電話要來接我們,於是我們又得跟16歲的Hadis從橋頭跑到橋尾去找她爸爸的車。一把年紀的我已經累得跑不動,被Hadis催趕 Run! Come on! Run!!」。

河邊的到此一遊照


33橋上

33橋上。為了追Hadis爸爸的車,我們由橋頭跑到橋尾。

33橋上的外圍是咁的。


未來得及問Hadis究竟去哪裡就跟她上了她爸爸的車。她的媽媽也在車上。Hadis的爸爸是數學老師,媽媽開青年時裝店。Hadis說她的媽媽要去買party衫,叫我地一齊去。糊里糊塗之下,我們跟著她媽媽去睇衫。

伊朗的商店在週末開得很晚。當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幾,很多店仍未關門。我們來到了一個商場,跟她們進了一間專賣晚裝的店,裡面D衫有不少都很sexy,低胸露背乜都有。Hadis說她的姊姊很喜歡那些性感晚裝,她就不太喜歡。在店內留了幾分鐘,Hadis的媽媽說還要去另一個商場睇衫。可能見我地冇乜興趣睇衫,Hadis爸爸把我們載到Khaju Bridge,讓我們跟Hadis在橋上走走,待她的媽媽睇完衫之後再接我地番hostel

Khaju Bridge名氣沒有33孔橋大,也沒有那麼長,但就橋的建築來說,Khaju Bridge更漂亮,也更有藝術氣氛,吸引不少玩音樂的人聚集。可惜很快我們又要跟Hadis的家人回去,沒有機會停下來聽聽表演。


比33孔橋更浪漫的Khaju Bridge。只是今夜人太多。 





Hadis爸爸問我拿了我們HOSTEL的名片,要載我們回HOSTEL。但我們HOSTEL的名片懷疑有誤導成份,他跟Hadis都誤以為我們住在HOSTEL附近那家五星級酒店Abbasi Hotel. 望著Hadis爸爸在華麗的Abbasi Hotel門前問那裡的職員怎樣去我們的豆泥hostel,實在有點尷尬。

下車前Rachel掏出了我們一直跟身的親善禮物  中國書簽給Hadis及他的父母作道別,怎知Hadis說明天放假,可以跟我們一起遊玩,繼續當我們的 “protector”。今天跟Hadis折騰了大半天之後,我們深知我們兩個Aunties實在沒有16歲女孩咁好精力,想玩得hea點,但又不好意思拒絕她。隱晦地跟她說我們要認真拍照,可能一個清真寺都要拍幾個小時,她跟來會很悶,但她說不介意,還問我們幾點出發,她可以過來hostel接我們。盛情難卻,我們明天只好再次接受她的 “protection”了。

Esfahan的週末
第二天,我們約了Hadis 十二點鐘在hostel樓下的果汁店集合。11:30就收到她的電話confirm今天的行程,未夠12點,她就在我們的房門口出現。我們這位”Protector”真是盡責。

這天是星期五,即伊朗的星期日,是公眾假期,清真寺要3點才開放。時間尚早,又未肚餓,我們先在hostel附近的八重天宮公園坐一會。

美麗的八重天宮公園。免費入場,去得過。但八重天宮要收費,又說很殘破。


八重天宮外又大朵又靚的白色鏽球花


公園一隅



Hadis拿了兩個頭箍出來,一個紅色一個藍色,是她昨夜親手造的,要送給我們。我們戴著這個對我們來說未免太cute的頭箍拍了個照。



走到八重天宮附近,喜見在Yazd有一面之緣的那兩位個台灣遊客。當時打算找她們一起吃飯但又找不著,沒料到這天在Esfahan會遇見。她們後天就走了,明天想到Esfahan的亞美尼亞社區看看。於是我們跟她們約好明天早上一起去Jolfa。掛住跟台灣朋友寒暄,冷落了我們的protector Hadis。於是暫別兩位台灣朋友,繼續跟隨HadisEsfahan的地標Imam Square去。

在正午時份、列日當空之下的伊朗街道上遊走可不輕鬆。到達廣場時,Hadis請我們喝果汁歇一會。16歲的她終於都覺得累了。

列日當空下的Imam Square


Imam Square的其中一個地標是沙阿清真寺,旅遊書說下午三點才開放給遊客參觀。但Hadis說不用等到三點就可以入內。我們跟著她進入清真寺。正值祈禱時間,清真寺都擠滿了人。我們在入口被截停,原來祈禱時間非教徒是不能入內的。

Hadis跟她們理論,她們終於肯借Chadar給我和Rachel穿上讓我們進入,只是過了這一關又過不了第二關,我們在寺內的禮拜堂入口又被攔住。這個職員態度更強硬,我們只能停留在入口及禮拜堂之間的走廊裡。我們著Hadis祈禱,我們可以在走廊等她,但她說她的手不乾淨不夠莊重,又看不到可以洗手的地方,故不能去祈禱。後來我們在走廊發現了一間女洗水間讓她梳洗,於是Hadis就一個人去祈禱。


祈禱時間的沙阿清真寺


我跟 Rachel 只能在這裡等Hadis


離開沙阿清真寺,廣場內的其他清真寺仍未開放,我們只好先逛一逛廣場的手信店。伊朗的手信不算便宜,大多是工藝品。我一直想買那些好有伊朗feel的藍色拚貼小花瓶或碟子之類的東西,不用買hand made的,平平地買來0係屋企擺下就可以。但這邊的手信店走中高檔路線,標榜人手製造,叫價也比較高。小花瓶接近100(HK$280),唔捨得。趁有本地人Hadis在身旁,勞煩她幫我問一下有沒有大約10萬的手信,她幫我問到最便宜的是15萬的小碟子,望落都幾靚,成交。後來又在手信店遇到了台灣朋友,她們又拉著Hadis去幫忙講價,Poor Hadis


是日午餐 - Esfahan的藏紅花雪糕,1.5萬,但除左奶味食唔多其他味。

Mosque of Sheik Lotfollah 
三點來到廣場的另一地標Mosque of Sheik Lotfollah,就是Lonely Planet封面的那家mosque。門前已聚集了一班遊客,當然唔少得我們的台灣朋友。她們都是貧賤backpackers,正盤算著怎樣逃票。到過伊朗的朋友都會發現,本地人跟遊客的門票價格相差很大,可以是十至二十倍。然而,伊朗各地所有景點的門票看起來都是一樣的,只是銀碼不同。如果你的門票沒有被撕破,你是可以試一試在第二個景點用同一張門票蒙混過去的。台灣朋友正打算這樣做,但後來被識穿。而我們的protector” Hadis為人正直,我們也不好意思在她面前逃票。只好乖乖買飛入場,15萬,約HKD45,都幾貴。

在Mosque of Sheik Lotfollah打外等開門的遊客。都是老人。

Mosque of Sheik Lotfollah內的走廊




我跟Rachel 的到此一遊照。後來不約而同地成了我們的FB Profile picture,呃了一些like。



遊過Mosque of Sheik Lotfollah後我們就跟Hadis道別,到33孔橋等候另一位伊朗朋友Fatim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