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另一種旅行- 五天禪修營 (上)




雖然伊朗之旅嘅遊記仲
有一半未寫,但趁記憶猶新,我想先記錄一下剛剛的禪修之旅。

打從多年前開始在藏區旅行之後,對佛教的理念及禪修有點好奇。知道Steve Jobs原來都有禪修就更加有興趣了。 偶然看到了中文大學與台灣法鼓山合辦了一個「青年五天禪修營」,在中文大學校園舉行,費用才$800,一次過滿足我禪修同享受中大校園生活的願望,趁自己掹車邊都仲稱得上係青年,即刻報名。當係一個旅行。


參加之前我以為要悶足五日,要禁語、打座、上悶蛋佛學課堂之類,沒想到原來活動十分多元化和interactive,如大學ocamp,但更有啟發性。由於手機被收走,又不能帶相機,以下的照片大多是從香港法青的Facebook下載的。

大會將中大的邵逸夫堂搖身一變成為禪堂。入營後的第一件事,大會叫大家用手機在禪堂拍一些照片,形容一下當時的心情,再uploadFacebook




這是我當時拍下的照片 : 未來五日跟我在禪堂相依為命的蒲團+毛顫+方墊及禪堂的情況。對於不習慣打坐的我來說,一整天坐在蒲團上的確令我有點肌肉繃緊。但其實平時冇幾何坐0係地上聽書。就當係一種生活體驗。坐在地上好似會令人更專心。


拍了照片之後,大會就將我們的手機、電子產品、貴重物品 (包括銀包、身份証、八達通)等「身外物」都放進這個DHL袋裡,再收走,正式開始禪修。從這一刻起,我們成為了與世隔絕、沒有身份的自由人。



法師的講道

這次活動的總主持及副主持分別是常啟法師及常禪法師,都是從台灣法鼓山來、操濃厚台灣腔的年青法師。兩位風趣幽默而且十分入世的法師真的顛覆了我對法師一向的悶蛋印象。如果閉上雙眼只用耳朵去聽他們講課,你大概不會知道他們是法師。活動最後一天,有學員更向法師提議他們彷效基督教搞「棟篤笑」去弘揚佛法。結業禮上大會邀請了香港法鼓山的代表用廣東話致辭。聽了五天普通話,在結業禮聽廣東話反而覺得不習慣,活動還未完結已經懷念兩位主持的台灣腔普通話。而且兩個香港法鼓山代表的致辭實狂有點悶。

「人生色盤」

第一天的ice-breaking活動,大會要我們摺類似小時候玩的「東南西北」的「人生色盤」,色盤上有4個人像,我們要先選一些用來形容自己的顏色塗在第一個人像上,用貼紙封好,之後大家要在禪堂上隨意遊走,當音樂完結時跟身旁的陌生人交換手上的「人生色盤」,跟對方簡單交談之後就在對方的「人生色盤」上第二個人像塗上形容對方的顏色 ; 完成後又再一次在禪堂上隨意遊走,當音樂完結時再次跟身旁的陌生人交換手上的「人生色盤」。這次,跟我交換「人生色盤」的竟然是主持常啟法師。大會要求我們不要跟對方談話,只用眼去觀察和感受對方,再在對方的「人生色盤」上第三個人像塗上形容對方的顏色。跟法師你眼望我眼令我覺得有點尷尬,都不敢正視他。結果,可能因為我表現得太「含羞答答」,法師在我的色盤上塗上粉紅色,寫上「害羞」兩字,又寫了「簡約」兩字。形容我「簡約」令我有點摸不著頭腦。唔通我打扮太求其,所以話我「簡約」至於我也不約而同地在法師的色盤上塗上粉紅色,再在人像的頭部外圍填上黃色,我形容他是 “Peaceful””bright”。最後一round,我們在音樂完結後跟身邊的第三個陌生人解釋自己在「色盤」上用了什麼顏色形容自己,之後再在對方的「色盤」上為對方填上形容對方的顏色。



之後我們便跟自己的組員玩另一個遊戲。首先每名學員用40秒在一張白紙上畫一些圖案來形容自己,之後將自己的畫紙傳給左邊的學員,讓對方用40秒時間在自己的畫紙上畫一些東西,如此類推,直到大家都在所有學員的畫紙上畫過東西為止。



這是我的畫,只有中間的月亮是我自己畫的,其他圖案是組員們畫上去的。

玩過遊戲後,主持跟我們談談這幾天的規則。為免人多出入混亂,大會已經細心地把各組的出入路線、上廁所路線劃分好。當離開禪堂進行別的活動或吃飯時,大家都要排好隊一個跟一個離開。久違了的中學生活模式哦!

晚飯篇
規則說過後,我們就要吃禪修營的第一餐飯。而此時只是下午5點,未免太早。原來有些佛教徒入黑不食,所以這幾天我們的吃飯時間都會比較早。我以為我們會到canteen食圍餐,沒想到原來又是要一個跟一個到禪堂後的觀眾席上默默地吃便當,不能說話。學員坐好後,義工會把便當、筷子傳給我們。由於要環保不能浪費,我們的便當盒及筷子都是可以recycle的,食完飯由義工清洗。收到便當後,大家就要估計一下自己能否把所有的飯菜都吃光。如果不能夠,就可以把多出的飯菜放在便當盒的蓋上,再把蓋傳給義工。義工會把收集好的多餘飯菜放出來,讓不夠飽的學員自行添飯。我平時吃飯有個壞習慣,就是不會把碗內的飯吃清光就拿碗去洗。洗碗時飯碗都會剩下十幾粒白飯。只是在這裡,當我們把便當交給義工清洗時,義工會小心翼翼地把未吃光的飯菜續粒抺走到盛載廚餘的桶裡,令我再也不好意思不把所有飯菜吃光。


義工派便當給坐在觀眾席吃飯的我們。能想像二百多個人在吃飯,但沒有人說話,只聽到筷子敲擊便當盒的聲音吧??


我一向以為自己是食肉獸,吃飯不能沒有肉。入營前甚至打算帶幾個麻油味杯麵 (都是素食吧以備不時之需。只是出發前收到主辦單位的指示說不能自攜食物,惟有作罷。幸好五天的素食生活中我並沒有感到不習慣,也沒有吃不飽、想吃肉的衝動。為了讓學員適應吃素,我們第一兩天的便當其實也有一些味道很似肉的素食,例如齋鵝、齋义燒、齋雞等,再配搭一些沒有什麼味道的雜菜。記憶中最好吃的便當應該是第二天的午餐。除了有兩塊齋雞外,還有味道比較濃烈的蔬菜如紅椒、黃椒 、薑絲、菜圃等。這些平常我等食肉獸看不上眼的素材其實味道也很豐富。還有Day 4早餐的齋义燒飽、Day 5早餐的南瓜+齋魚蛋上湯意粉也令我這個葷食者相當難忘。食齋其實唔係想像中咁DRY。至少我不抗拒。至於很多人以為食齋可以減肥,根據食素的同學所說,素食者為了吃得飽,可能要吃很多碳水化合物。所以素食一樣會長胖。

沖涼篇
第一晚吃過飯後,看了一會聖嚴法師的開示錄像便步行回宿舍。未試過在晚上漫步於中大校園,感覺很浪漫,真想自己出來走走。我們住在逸夫校園的逸仙樓,背山面海,環境相當優美。只是,晚上十點半就得睡覺,明天六點就得起床。回到hostel,我們還得做一件相當不浪漫+無禪意的事情 – 等廁所沖涼。由於所有的同學都是同一時間回到hostel,而hostel的沖涼間相當有限,一條wing幾十人住就只有三沖涼間,所以要沖涼就得排隊。很多學員都拖喼,找沖涼用品較費時。而我這個住慣hostel爭慣廁所的貧賤backpacker就一馬當先,從背包拿出一袋預先pack好的沖涼用品後就往沖涼間衝,成功進佔了未有人排隊的沖涼間。只是好景不常。大家經歷了第一晚排隊沖涼的苦況之後都學精了,一早就會pack定沖涼用品,晚上一回到房間就拿著沖涼用品往廁所跑。我的房間差不多位處最入,離廁所太遠,沒有地利,第二晚開始,我都要跟大伙兒排隊等沖涼。其實如果唔想排隊,也可以索性在房間hea一個小時,待排隊的人都沖好了才去沖涼。只是,由於大家的手機都被收了,沒有其他娛樂,不排隊沖涼也沒事可做。而且第二天要早起床,大家都想早一點沖涼,早一點去睡。所以排隊等沖涼的學員還是非常多。而大家站在廁所門外邊吹水邊排隊也成了今次禪修營一個頗為難忘的回憶。

睡覺篇
我們的hostel是兩個人一間房。大會已預先幫我們分配了房間。由於很多參加禪修營的人都是一個人來,所以再慢熱的人也總能認識一些新朋友,at least會識到自己個roomate。每晚我沖涼後就會坐在床上寫日記,而我的同房也會跟我閒聊日間學到的東西,從而引申到一些平時很少跟朋友聊的話題,例如跟朋友參加教會的經歷、至親離世要怎去面對、在教會學校唸書的經歷、不同宗教的教義、打坐要怎樣才不會入睡等。雖然晚上十點半就會有工作人員在hostel走廊「打板」,提醒我們入睡,但我每晚都要差不多十一點多才能睡覺。由於沒有手機又沒有鬧鐘,每朝起床都需要工作人員在走廊「打板」提醒我們起床。只是清晨時份我們都睡得像豬,微弱的打板聲又怎可能把我們吵醒呢我跟同房都是靠我們組的「隊輔」(類似ocamp 的「組媽」)敲房門把我們弄醒的。

逸仙樓


晨操篇
第二天的第一個項目不是去吃早餐,而是到hostel附近的空地,在法師的帶領下做名為「法鼓八式動禪」的早操。這套動作是聖嚴法師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只是天氣實在太熱,不久就有女學員暈倒,連法師都說自己衣服都濕了。之後幾天我們改到另一個太陽沒那麼猛烈的籃球場做早操。



早餐篇
早操後到逸夫校園的一間海景CANTEEN吃早餐。時間是早上7點半,平時呢個時間才剛起床,冇乜胃口。但做了早操後胃口都開了,食量比平時的早餐多很多。CANTEEN應主辦單位的要求,食物都幾乎沒有放調味料。由於我們吃早餐的時間實在太早,第一天來到centeen時中央冷氣都未夠鐘開,大家邊吃早餐邊流汗,考驗耐力。幸好之後幾天CANTEEN跟校方交涉,可以提早開冷氣俾我地。後來有義工在FACEBOOK說原來CANTEEN的員工為了可以一早供應早餐給我們,竟然在學校過夜。想不到CANTEEN對我們這個禪修活動那麼支持。

吃過早餐後回禪堂「歎冷氣」。考慮到大家太早起床,我們每天吃過早餐回禪堂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小睡。以蒲團作枕頭,方墊作床舖,睡約半小時。有人還真的睡到打呼。

打坐篇 – 室內
我們在第二天的上午在禪堂學習打坐。其實打坐最合適的時間是上午剛睡醒、精神最飽滿的時候,並要在完全放鬆的狀態下盡量去除腦海中的雜念,讓腦部放鬆。成功的打坐應該是令人更精神的,而不是打瞌睡。開始時法師要我們做一些頭部運動,減少流到腦部的血液,令腦袋不過份活躍,也能令疲倦的腦袋精神起來 ; 眼睛應該微微張開,而不是完全合上 ; 注意力可先放在感受呼吸及下半身貼著蒲團的感覺上,再慢慢放鬆。在寧靜、舒適的禪堂打坐的確很快就令人很放鬆。法師問有多少同學在打坐時睡著了,超過一半同學包括我都舉了手。我平時不是一個容易打瞌睡的人,但在禪修營的頭三次打坐中我都睡著了。其實打坐時入睡的感覺很奇妙。一方面我意識到自己睡著了,一方面我也知道自己在打坐,不完全入睡。也因為睡著了,打坐的時間過得很快,明明打了15分鐘,感覺只是幾分鐘。直到第四天我才沒有在打坐時入睡。

午飯篇
我們每天早上11點就會吃午飯。午飯的安排跟晚飯一樣,都是坐在禪堂後的觀眾席沉默地吃便當,但餸菜比晚飯豐富,還有生果。飯後我們回到禪堂,在禪堂繞圈靜靜地「行禪」半小時。我挺喜歡這個環節。一來吃飽飯漫步可以幫助消化,二來這麼多人一起靜默散步令我感到很寧靜。

走了半小時,我們又得小睡了,又再蒲團作枕頭,方墊作床舖睡半小時。只是我在Day 2的午睡時間竟然睡不著,反而午睡時間後聽法師講道時卻打瞌睡了。日日食完就瞓,瞓完又坐,大家都怕完了這個禪修營後會增肥。


大家在討論自己畫的人生萬陀螺





寫大字也是禪修的一種。大家每天用毛筆寫一個字形容當日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