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窮遊伊朗(八) - Shiraz設拉子的三天兩夜 (下)




「綠鏡子陵墓」比較遠,在河的對岸,得穿過一些看來較陳舊的巴扎才到達。途中肚餓,見一班人排隊買一小販檔的三文治就湊個熱鬧買埋一份,入面的餡估計是綠豆茸,即叫即炸。三文治沒有肉,所以很便宜,才2 (HKD$6)




好不容易,身水身汗,終於行到去「綠鏡子陵墓」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由於是陵墓,我們也得披上長袍chadar,入口可以免費借。這裡是少數可供遊客免費參觀兼自由出入及拍照的聖人陵墓,值得一來。

在聖人陵墓睡覺
「綠鏡子陵墓」的賣點就是室內的綠色鏡子牆身,很耀眼,中間有牆將男女分隔開,入面有幾個女人坐在地顫上輕聲聊天或讀經。我們的出現吸引了她們的視線,主動跟我們聊天。可是言語不通,也聊不了多久。不久,一個本來也是坐在地顫上的中年婦女起身走向安放靈柩的綠色小屋,邊撫摸小屋邊說話,說著說著,情緒愈來愈激動,哭過不停,另一個女人見狀就去扶她,帶她回牆邊坐下休息。以我所知,這位聖人死了幾百年,很難想像有人會為一個死了那麼久的人傷心成這樣子。宗教的力量我真的搞不懂。

「綠鏡子陵墓」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外圍



聖人陵墓的bling bling鏡面牆身是用來反映朝拜者對聖人的reaction




相中的綠色小屋就是安放靈柩的地方



在靈柩旁朝拜的婦女



坐在地顫上休息的婦女


那個哭得很慘的女人被拉去休息之後,陵墓的氣氛又變得輕鬆了。兩個伊朗少女更整個人躺了下來聊天。我正有點睡意,於是有樣學樣,用借來的chadar包著身體,整個人躺下來閉目養神,就躺在離靈柩不到5米外的地方。怎料很快我竟真的睡著了,一瞓就瞓左個幾鐘,仲發埋夢,認真不敬。「綠鏡子陵墓」的那位聖人真係有怪莫怪,細路女…..我中女唔識世界!!

從「綠鏡子陵墓」步行往光明王之墓路經的古樸巴扎

在「綠鏡子陵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之後我們要前往Shiraz最神聖的地方 – 光明王之墓Aramgah-e Shah-e Cheragh去。光明王之墓可說是Shiraz最重要的景點,是第七個伊瑪目的弟弟等人的墓地。據說本來是不能讓非伊斯蘭教徒進入,亦不可以拍照。現在沒有阻止遊客進入,但我們排隊進入時還是被攔住了。工作人員為我們兩個不請自來的遊客張羅了兩件chadar,披上chadar後還要過安檢及金屬探測器,大相機不能用,連我的小王子公仔都被工作人員大力捏住來檢查是否暗藏武器。

進入光明王之墓建築群,正猶豫是否可以進入一幢建築物參觀之際,一個穿上全黑Chadar的女人向我們走來,說自己是這裡的義務導遊,要帶領我們參觀。她還準備了兩件較輕型的夏天Chadar給我們更換,會舒服一點。無奈我們又不可以自由行了。


我們只能用手機或 ipad 拍攝在室外拍照 

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用膠袋套住鞋,先進入只建好幾個月的建築群新翼參觀。導遊說由於前來朝拜或做禮拜的人愈來愈多,故建了新翼讓數以萬計的教徒可以一起朝拜。新翼連接住安放了其中一位聖人靈柩的朝拜室,內裡的裝橫跟剛才我們到過的「綠鏡子陵墓」很相似,只是更華麗,善信更多。導遊叫我們走近安放靈柩的屋子看看。屋外四周都企滿了來朝聖的婦女,邊撫慰屋的外圍,邊唸經文,甚至哭泣。人多混亂,我的Chadar在混亂中從頭頂脫落了好幾次,但每次很快就會有站在靈柩附近、手持雞毛掃的工作人員幫我整理。整個光明者之墓建築群都站滿了這些手持雞毛掃的工作人員,既替朝聖者指路,又會檢查朝聖者的衣服是否合適、維持秩序等。



圖左:導遊幫我拍的到此一遊照。這件Chadar比我們在聖城Mashhad被迫穿的那件「枱布」 Chadar舒服得多。圖右:導遊只淮我在朝拜室拍一張照,可惜影「禍」左。

參觀了三個聖人的靈柩後,導遊把我們帶到辦公室休息,還準備了紙包飲品及甜點給我們。以為要聽人傳教,好在只係叫我們留得email address及寫感想就走得。

休息過後,導遊問我們要不要參觀這裡的博物館,我們沒所謂就去了,來到才知要付入場費,仲要10Rails($HKD30),好貴哦唔怪得入面冇人。雖然博物館裡面D野好珍貴,例如有一些幾百年歷史、由名人用金所抄寫的古蘭經、光明王之墓的舊朝聖用品、舊朝拜室的大門等,但其實藏品不算多,沒多久就睇晒,10萬對我們兩個貧賤背包客來說真係好貴。

參觀完博物館,導遊話佢0既講解完畢,問我們想唔想佢繼續陪我們留低,還是不用她跟住。雖然導遊都算nice,但我們當然希望自由行啦。導遊著我們不要自行進入朝拜室就離開,我們找了個不太曬的建築物梯极坐著休息,後面就是保安OFFICE。坐左幾分鐘,忽然有個頭破血流的男人被幾名保安抬入辦公室,大驚,還是到別處坐吧。

我們找了張露天地顫坐下,看看人又順便等建築物亮燈拍照。


 一個男人帶著可蘭經在地顫上祈禱

 用手機拍的光明王之墓夜景

 用手機拍的光明王之墓夜景


 用手機拍的光明王之墓夜景

亮燈以後,我們在廣場內拍照,忽然看見今朝在粉紅清真寺見過的一個老外遊客光明正大的拿著單反相機及腳架來拍照,沒有人阻撓,於是我們也不客氣,收埋手機,拿出相機,拍下這裡夢幻得有點不太真實的夜景,的確很美,不能錯過。







圖左一影影吓相有個雞毛掃工作人員走來,以為佢想阻止我影相,原來係想我幫佢影相。嚇得我。 //  其他圖影完個雞毛掃工作人員又俾呢三個細路纏住,時而要我幫他們影相,時而要用我的相機幫我影相,後來Rachel來到,我將呢三個細路refer左俾Rachel「跟進」先賣甩到佢地。






剛建成幾個月的新翼

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夢幻的光明王之墓,我們在附近一家pizza店吃晚餐,點了pizza & pasta,才105Rails,好抵食。當然pizza & pasta的質素跟香港相差甚遠。



回到hostel,今晚dorm room只有我和Rachel兩個,終於可以敷吓mask

第二天因為已經冇乜景點想去,所以瞓到十點先起身,叫hostel職員幫忙訂今晚到Esfahan的車票,再打電話訂明天在Esfahan的住宿。打給第一間心儀的旅館Tourist Hotel,已大幅漲價至90Rails一晚。惟一打俾另一間沒有wifi的廉價旅館Shad Hotel,但對方一接電話就話no English,只好俾個電話Reception職員幫我地講,二人房60Rails一晚,價錢合理,卜左先。

Check out始發現我地第一天早上六點半入住被當成半日計,要俾半日房租。早知係咁我地果朝0係庭園恰吓就算啦。

hostel hea到兩點先出去找吃的。本來有打算在hostel食,我們聞到D食物幾香,但那個hostel經理對我們兩個貧賤backpackers愛理不理,只好出外搵食。Golshan Traditional Hostel 呢間走中高檔路線的旅館似乎不太適合我們。

快到午休時間,好在巴扎附近仲有一家fast food shop有開,而且生意很好,坐滿人。我們一人點了一個chicken sandwich75000 Rials一個,意外的好吃,雞又juicy 又有雞味。可惜這的確是個意外。之後我在伊朗所食的三文治都是又乾又冇味。

食飽又嘗試另一個挑戰坐公車去天堂花園。Reception職員教路坐71巴士到總站再步行。到站之後,已有一個熱心男乘客和一個路過的女學生主動幫忙指路。

巧遇香港勝景遊團友
天堂花園位處大學區,附近都是清幽的豪華別墅,環境跟我們hostel那邊的市井FEEL完全不同。後來才知這邊是有錢人聚集的新區。而那些別墅的主人很多都移民到外國去,只是放假才回來小住。

上海伯伯已經跟我們提過天堂花園跟國內的公園差不多,沒什麼好看。不過hostel reception的職員說正值花季,那邊的花很美,加上又是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都來看一下。門票15 ($45 rails),很貴,結果亦真的令人失望。花園最有睇頭的別墅不開放,花園的花及設計亦十分普通,香港的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可能更有睇頭。走了一圈,覺得這個景點完全可以skip

令人失望的天堂花園


去廁所,出來時竟然有阿婆伸手收錢。聽唔明要幾多錢,是但俾左身上最低valuecoin佢。後來見到本地人去廁所都冇俾錢,明屈遊客。

回到天台花園的別墅,想去買雪糕吃。忽然聽到有人用廣東話說「我地30分鐘後0係呢度集合」。回頭一看,竟然係一班疑似香港人。多口問他們是否香港來的,真的無錯,他們是勝景遊的團友,有十幾人,多是中年或退休夫婦,又有一兩對較年輕的男女。一大班香港人在花園撐著傘擋太陽,大聲用廣東話聊天,既討厭,又親切。

來到雪糕店,驚見這裡的雪糕竟然賣7萬一個 (HKD$21),在伊斯來說是好貴。Rachel唔信,叫我拎D紙幣出來同個店員碓認一下係咪7萬,面懵懵再去問,個店員沒好氣的從我的紙幣中抽出7萬元出來,仲俾佢串我英文差聽唔明個價錢,屌好一家吃人的雪糕店。

雖然天堂花園又市儈又冇野睇,但一場來到冇理由咁快就走,於是搵張長椅坐低heahea。期間我們兩個黃皮膚女子倒吸引了不少本地遊客的注意。有人來跟我們拍照,有人來閒聊。只是他們的英文能力有限,通常問到where are you from都問唔到落下。差不多準備離開之際,又有一年輕哥仔走來聊天,問where are you from。由於多數伊朗人都好似唔識香港,我地答 China。佢再問which Chinese city? 我地答Hong Kong。點知佢話 “Hong Kong is not China. Hong Kong is different! Very different!!條友似乎有D意思,可以吹吓水喎!!

新派伊朗年輕人
個哥仔叫Hossein (典型伊斯蘭名字),是附近Shiraz University Master學生,讀Herbal Studies。由於天堂花園乃Shiraz University管理,佢作為學生可以免費入場,所以經常來天堂花園跟遊客聊天交朋友,Facebook上亦有不少香港朋友。他去年去土耳其旅行時認識了現在的中國女朋友,所以對中國、香港甚至台灣三地千絲萬縷的關係都有一些了解。雖然跟中國女朋友已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不過他並沒有打算在中國發展。他希望今年完成master之後到德國讀PhD,他的中國女朋友亦願意跟他到伊朗或德國去。Hossein說伊朗男生18歲就要服兵役,但可以付一些錢來拖延服役的時間,如果讀PhD,甚至可以免服兵役。為了讀Master及拖延服役,他的家人已經幫他付了不少錢,令他有些慚愧。但他真的很想出國,不想留在限制太多的伊朗。

聊著聊著都就天黑,我們叫Hossein介紹一家便宜的餐廳一起吃晚飯。正動身之際,又巧遇昨天在粉紅清真寺遇到的一個內地男遊客,於是問他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一問之下原來「內地男遊客」並非遊客,他是在另一個伊朗城市的石油廠工作的,趁假期來Shiraz玩幾天,明天就回去上班,所以今晚要去買車票,不能跟我們去吃飯。Hossein知道「內地男遊客」是在伊朗工作的就不忘幫女朋友打聽一下中國人怎樣才能在伊朗工作。這位Hossein為人也相當進取。

Hossein把我們帶到附近一家裝修雅致的傳統餐廳吃飯,裡面都是遊客,查一查Lonely Planet,原來是被推介為當地best restaurant Shater Abbas 1餐廳,價錢當然不便宜。Hossein說已吃晚餐,叫我們不用點他的食物。我們糊里糊塗下點了三碗湯和一客Hossein極力推薦的羊架飯,唔算多野,仲要三個人分,唔係好飽,但都要59 (HKD$180)。現在回想並不覺得很貴,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這個價錢是我們平時食飯的兩三倍。

Shater Abbas 1餐廳


晚飯期間Hossein一直提起他的中國女友。他說雖然跟她已到達談婚論嫁階段,但他對於是否跟她結婚還是有點猶豫。他知道他的女友很愛他,而且戀愛大過天,沒考慮清楚就說要嫁來伊朗生活工作, 就算分隔兩地也瘋狂打電話來check他的行踪,但就是因為太crazy令他有點卻步。不過Rachel留意到Hossein表面上好似好苦惱,但一提起女朋友就嘴角含春,似晒命多過苦惱。唓! 等我仲咁認真聽佢呻添。

題外話:呢頭喺香港打緊 blog 寫緊 Hossein,果頭就收到佢個 what apps message,嚇左一嚇。原來係想幫佢女朋友打聽香港的廉價酒店。又係講佢女朋友。哈哈!

我們當然要八啩一下他跟女朋友的拍拖相。他們在土耳其拍了不少親暱照片。這些照片在其他地方也不算很大膽,不過在伊朗這個連拍拖都NO TOUCHING NO KISSING的國度,這些照片已經是離經叛道了。問Hossein伊朗女仔跟中國女仔有什麼分別,佢話自從分別同過伊朗女仔同中國女仔拍拖之後,覺得全世界0既女仔其實都係一樣,都係會妒忌同成日check住晒。佢之前果個伊朗女朋友妒忌佢一個做醫生0既女性朋友,唔俾佢同個女醫生朋友見面,仲send message俾個女醫生朋友叫人地唔好纏住自己個男朋友。佢當初接受唔到女朋友咁過份而分手,但依家個中國女朋友都係差唔多咁瘋狂,成日check住佢。Hossein0係伊朗,已婚女人同未婚男人搞婚外情係犯法。不過佢好多朋友都有咁做。仲問我0係香港婚外情普唔普遍。乜伊朗咁開放架咩 ?  

Hossein話要報答我地請佢食飯。佢得知我地用左32萬買左唔可以上網0SIM卡就話我地買貴左,要送張上到網的俾我們用,我話唔使客氣,反正冇必要出街上網,佢話點都要報答我地,於是提議請我地坐的士去Quran Gateway

Quran Gateway,離市中心頗遠,所以本來唔諗住去。

跟的士司機推撞
遊畢Quran GatewayHossein搵的士送我地番HOSTEL,講價七萬。點知原來個司機唔識路,Hossein又唔熟我地hostel果頭,搞到司機好勞氣。兩個人0係車上已經不停嘈交。落車時,Hossein已經俾多一萬元司機,但司機仍不滿意,氣衝衝走落車要跟Hossein理論,言談間兩人互相推撞,仲有人將錢掉落地下。司機向我們伸出五隻手指,估計係想我地俾多5萬,Hossein叫我地千其唔好俾錢佢,佢會處理,叫我地走先,但兩人又繼續推撞,連途人都停下來問發生咩野事。我地怕再搞落去可能要報警,為左息事寧人,我地俾左5萬個司機,司機收了錢終於肯收手走人。Hossein跟我們致歉,他說他堅持唔俾5萬個司機並唔係錢0既問題,而係覺得司機唔應該咁貪心,車資唔可以比應得的多。最令Hossein激氣嘅係司機同佢講我地兩個係遊客,一定有錢,遊客俾多5萬無所謂。雖然我都欣賞Hossein 嘅堅持,不過頭先咁嘅環境,都唔想多事,亦唔想Hossein因為送我地番hostel而被打傷。雖然伊朗人普遍友善,不過全世界的的士司機都是一樣黑,我們不會為這的士司機而影響對伊朗人的好感。只是怕司機那種「遊客俾多D錢無所謂嘅」心態如果不幸在伊朗蔓延就慘了。

Hossein道別後,我們回旅館執拾行李,再坐的士去bus terminal坐夜車去Esfahan,的士錢5Rails。經歷剛才的士司機之役,Rachel猶有餘悸,擔心剛才跟的士司機講價時沒有講清楚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的價錢,落車又有爭拗。我看這個司機面容較詳和,似是好好先生,直覺覺得他是好司機,不會亂來。我叫Rachel如果擔心的話陣間我地拎晒行李落左車先俾錢。結果証實我的直覺沒有錯,司機收左5萬就笑笑口走了。這個世界仍然是有好人和好司機的。


不過以後我們在伊朗坐的士會提防一點。背包儘量跟身,不放行李箱,方便走人 ; 儘量俾散紙司機,唔使佢找錢; 可以的話落左車先俾錢。不過我最後在Tehran 坐的士去機場時還是遇上十分離譜的的士司機。這是後話。

VIP Night bus to Esfa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