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窮遊伊朗(四) - Kang鄉村的偶遇

這天上午我們要到位於Mashhad市郊的Kang小鎮去。由於兩位host要在早上6:30出門上班,我們也得早起床,坐他們的車去巴士站。

來到巴士站,Elahe打聽到開往Kang的巴士已經開出。在巴士站職員的協助下找到了巴士司機的電話,跟司機用電話聯繫後兩位host便開車送我們追巴士,終於都追到。由於從KangMashhad的尾班車是一點開出,我們跟兩位host約好了兩點在Mashhad的巴士站等。


Kang是鄉下地方,來往MashhadKang的巴士如中國藏區的殘舊,又有點似玻利維亞的巴士,感覺很親切。本來已經冇位坐,但上車不久就有一個中年男人和一個伯伯讓座給我們。我們叫伯伯坐下來,他還是堅持把座位讓給我們,盛情難卻。

這輛巴士以服務鄉下地方的街坊為主,沒有既定的巴士站,任何地方都可以上落車。 大概一小時後巴士到達Kang,司機提我們落車。由於只有我們兩個落車,又唔見其他遊客,落車後一時間都唔知點行。


開往Kang的鄉村巴士 

搞清方向後往村內拍照,忽然有架私家車經過,似乎是本地遊客。未幾,車上的人下車跟走在我前面的Rachel聊起來。車上有一對父女和一個中年男人。三人中那個女孩的英文最好,才16歲,叫Melika,已經出版過超過20本兒童故事書,賣書所賺的錢都會捐給世界各地需要幫助的兒童。言談間還送了一本她的故事書給RachelMelika的父親也很年青,身兼文學教師、演員及作家三職,至於同車的中年男則是個導演,也是Melika的老師,要拍一部關於Kang一個偉人的電影,這次來是要睇景。三人見到我們非常熱情,跟我們拍照、拍短片、交換contact,後來更索性邀請我們坐他們的車一起遊Kang,我們當然奉陪。




村內種滿這種花。Melika說應該是Cherry

從山腳望上Kang小村

導演英文雖然最爛,但為人十分funny,基本上溝通唔到只會不停跟我們說I love you,我們用波斯文跟他說I don’t love you,他就作痛苦狀。不過導演畢竟是一個導演,嬉皮笑臉之下也能憑著他敏銳的觸角找到那些表面看來平平無奇的小屋上有趣的事物和拍攝角度。
左起: 愛拍景的Melika爸爸、Melika和導演

導演又再指引大家找獨特拍攝角度













在導演的穿針引線下,我們進了村內一個視野很好的小屋參觀。屋主是個88歲的老伯伯,熱情地拿出甜點、茶、蘋果來招乎我們。見導演坐在老伯的小屋內一副悠然自得的樣子喝茶吃甜點,還以為他跟伯伯本來是認識的。後來跟Melika查證才知本來真係唔識。




老伯小屋的地毯看來十分髒,似是長年沒有清洗。脫鞋進入小屋前我跟有潔癖的Rachel不其然對望左一眼,最後都係豁出去。



老伯伯家的窗外

屋內掛了前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的相片和伯伯年輕時的照片

導演好似0係自己屋企咁食緊甜點

Melika爸爸幫我跟伯伯拍了合照

導演又再拍攝

  


別了老伯的小屋後繼續在Kang小鎮內遊走。我們發現Melika的爸爸超喜歡拍照,拿著傻瓜機乜都影一餐,邊影相邊快樂地陰陰嘴笑,令我想起<小丸子>卡通裡面那個超喜歡拍照的小玉爸爸。Melika爸爸跟我們說自己是actor。為了證明這一點,他瞬間就在我們面前扭曲五官,扮痙攣人士走路,還真的非常相似,十分專業。Melika說那是他爸爸昨夜看的一部電影的一個角色,沒想到昨夜看完今天就做了出來。Melika爸爸實在可愛。








遊畢小村,Melika爸爸開車載我們到村對面的山坡看村的全景。Melika說她們還要等兩個導演的學生來做一些工作。如果兩個學生能及時完成工作,她們可以載我們回Mashhad,不用我們坐巴士。反正我們也沒地方去,巴士也未夠鐘開出,我們就陪Melika一起等。

從Kang對面的山坡拍攝Kang全景


可能等得無聊,Melika忽發奇想要拍一個有我們兩個參與的短片,但又想不到拍些什麼。後來佢想到要同我們做個訪問,仲拉左一班路過的女學生一齊參與。班女學生本來都怕醜,左閃右避,但當其中一個願意幫忙之後就走左成班人過來圍觀,再加多幾個女仔一齊拍。正式roll 機之前,Melika叫我地dam 一次個訪問,問我地睇過咩野伊朗電影、電影導演係邊個。我睇過<伊朗式分居><小鞋子>,但要我用波斯文背出個導演名就真係mission impossible。到正式roll 機我都係講唔出。


我們的拍攝情況



接近一點,導演的兩個學生也完成了工作,我們可以坐他們的順風車回Mashhad。行到半路經過一個清真寺,他們三個要去祈禱,我們則借機上廁所。再上車,他們「變」出了三文治、飲品、薯片、餅乾給我們。我們的lunch又可以慳番。


快回到Mashhad,收到女主人Elahe 的電話問我們在哪裡,把電話交了給Melika,由她跟Elahe在電話中安排把我們送到某巴士站「交收」。很快就見到兩位主人Heydar & Elahe的車了。在路邊跟Melika他們一行三人say goodbye,我伸手跟一直很funny的導演握手道別,但導演竟然有一點猶豫,連Heydar都留意到了。今早在Kang初遇到他時他還跟我們大力握手呢 ! 後來才醒起Heydar講過男女在伊朗是不應該公開握手的。估計今早在鄉下地方,導演見冇乜人先對我地咁熱情。回到Mashhad就得收歛起來。

2 則留言:

  1. 你無提到我地著左chador 之後成日俾人以為我地係菲律賓人

    回覆刪除
  2. 係喎。咁令人傷心0既事情都係唔好記住嘞....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