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窮遊伊朗(三) – 聖城 Mashhad + couch surfing



由於位置偏遠,本來都猶豫要不要到聖城Mashhad去。但看過MashhadHoly shrine照片後覺得實在很壯觀,加上我們竟然在Mashhad找到肯收留我們的couch surfing host,於是決定甫離開Tehran就去Mashhad留兩天。

我們的host是一對八十後夫婦。由於他們要工作,我們只能待到傍晚才能去他們的家。火車在早上八點到Mashhad。一落月台竟然收到電話,原來是host的一個朋友打來,他說我們可以把行李放在他的公司,只是他的公司離火車站頗遠,從火車站坐Taxi過去要US$5。我們只好謝過他的好意,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每人才2Rails (HKD$6)

由於離可以回家的時間實在太充足,我在在火車站慢慢梳洗、吃早餐 (火車派發的乾糧)才施施然向holy shrine出發。
火車派的早餐


Holy shrineMashhad的最主要,甚至可以說是惟一的景點,我以為火車站應該有巴士去,但問左幾個人,都係叫我們坐的士,都係話no bus,無奈之下坐了5 Rails (HKD$15)holy shrine。之前睇資料,已經知道遊客在holy shrine不能 自由行,要跟隨當地導遊參觀。我們在入口果然被保安攔住,把我們轉介給一個女tour guide





供朝聖人士飲水的涼亭

伊朗朝聖look
我們的 tour guide是個全職英文老師,閒時會以義工身份在holy shrine當導遊。在她的帶領下,我們先去reception 借了全新的chador來披上。本地女人多數穿全黑的chador,但唔知係咪要識別遊客,他們安排了兩件很礙眼的白色碎花chador給我們,份外觸目,還被香港的朋友取笑像枱布。件chador係鬼婆size,拖晒地,我要全程高來行。成件野只係靠套在頭上的橡筋支撐,質地膠膠地,披在身上,又熱又重又焗。當日天氣又熱,太陽又猛,披住件野來行,真係有D窒息0既感覺。
伊朗朝聖look。慘被香港朋友笑似披左張枱布出街。

圖右穿黑袍的是我們的參觀holy shrine導遊,穿綠色碎花袍的是打死都唔肯著住件袍影相的旅伴Rachel。我只好拍她的背影,為她這身造型留下歷史見證。

holy shrine的建築群十分壯觀,只是在導遊的帶領跟監視下,我們不能用相機拍照,只能有手機或ipad影。刺眼的陽光加上地上反光的大理石令我在用手機拍照時很難看清楚自己在拍甚麼。導遊步速亦快,好像不太喜歡我們影相似的,我要邊拍邊跑才追到她。雖說在這神聖的地方實在不應該掛住影相,但山長水遠來到呢度實在想多拍照,慢慢走。如果可以在holy shrine「自由行」,我諗我地可以影好耐。


其實0係holy shrine用手機影0既相冇乜邊張滿意。好多建築物都影唔到個頂。但我太鍾意呢度,都係決定post 晒出來。



圖右又見到導遊同Rachel











據導遊所說,這些建築物的金色部份是真金。只是這些「真金」建築物並不容許我們進入。 













導遊把我們帶到一個辦公室見職員。個職員問我地what do you think about Iran and Muslin? 作為一個對Islam及中東冇乜了解0既膚淺遊客,呢個問題太難答。Rachel 叫我答,我只能說我在Iran只待了兩天,實在回答不到過個問題。那個職員聽到呢個答案都有D愕然,O了咀一會後著我們留下email address,送了每人一套holy shrinepostcard給我們作手信便放我們走了。

導遊把我們帶到建築群內的博物館參觀。我們在博物館終於可以自由行,但只有一小時。導遊說一小時後在博物館門口集合,但囑咐我們不能在博物館範圍外亂走。導遊走後,我和Rachel第一件事不是參觀,而是攤在長椅上小睡。刺眼的陽光加上那件笨重的chador和導遊快速的步伐弄得我們又熱又累,得在有冷氣的地方歇一會恢復元氣。我們用40分鐘休息,用20分鐘時間快速參觀博物館的展品。博物館沒有英文解說,而且很多展品跟holy shrine無關,停如奧運獎牌、各國紙幣 (包括人民幣)等,可觀性不高。

作為非muslin,在tour guide的帶領下,holy shrine 最神聖的建築物都只能遠觀,不能進入。導遊把我們帶進容許遊客進入的一座清真寺。進入前要用鞋套把鞋套住,再乘扶手電梯 (無錯。清真寺內竟然有扶手電梯!!)往非常耀眼、掛滿鏡子和水晶燈的清真寺大堂。不少婦女在地顫上休息或唸經,也有小孩遊玩,只是我的手機並不能把視覺上的震撼capture出來。





1:30離開holy shrine,在附近一間餐廳吃午飯,兩個人share一碟Kebab雞肉飯,附數塊「洗碗布」烤餅,所以都夠飽。



食完飯打算找家travel agent買後日去Yazd的巴士飛。路經一間巴士公司,但裡面的兩個職員完全溝通唔到,連日期都搞唔清楚究竟係Iranian calendar定係國際通用的calendar。為免買錯都係唔敢幫襯佢。最後終於0係街尾一間travel agent搵到識英文的職員買巴士飛,VIP bus Yazd 車票50Rails (HKD$150),車程16小時。

買完車飛已經冇乜地方想去,決定返火車站拎行李兼小休一會,等Couch surfing host收工再會合。

下午5點,我們的host HeydarElahe終於收工,可以開車去火車站接我地。上左佢地架車,先知道原來佢地住得幾遠,離火車站成半個鐘車程。終於可以同識英文0既伊朗人溝通了! 他們是活躍的CSers,已經host了超過25guests。丈夫HeydarProgrammi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工作,英文較好; 太太Elahe在石油公司做 customer service。他們問我們今天去了哪裡,我們說就只去了holy shrine,又問他們要不要到那裡祈禱。他們說不必了,因為”We are not that religious’,仲半開玩笑咁叫我們唔好同人講佢地not that religious,如果唔係佢地會俾人殺。唔係啩??

回到家,”not that religious” Elahe果然第一時間就除低頭巾,仲叫我地都除低。我同Elahe講我覺得自己戴左頭巾之後個樣老左十年,叫佢教我點樣戴先好睇。原來本地人戴得穩陣又好睇0既秘訣係夾一個好大0既黑色蝴蝶結髮夾0係頭上,然後先縛頭巾。頭巾有蝴蝶結托住會冇咁易跌之餘個頭望落都冇咁扁,視覺上堅挺好多。

學戴頭巾

窺探伊朗80後的生活
我們坐在客廳的地顫上邊吃他們從Heydar家鄉帶回來的甜品邊聊天。他們兩個都不是Mashhad本地人。Heydar來自伊朗北部靠近土庫曼邊境的城市,剛染了一頭金髮的Elahe則來自德黑蘭。他們是在Mashhad的大學唸書才認識。Elahe還比Heydar大兩歲,但他們是同級的同學。Elahe說她來自頗Religious的家庭,小時候每天都會穿chador,也不能想像不穿Chador會怎麼樣。我看過Elahe剛上大學時的相,衣著保守,黑色頭髮,的確跟現在很不一樣。大概是受了Heydar影響而變得更開放。他們在大學認識了兩年才拍拖,拍拖三年才結婚。但在伊朗拍拖是no touching no kissing的,結了婚才可以在公眾地方拖手。結婚後為了買樓買車,他們也做了一個很反傳統的決定,就是不搞大型婚禮,兩家人搞個聚會就算。他們也費了不少唇舌才能說服自己的父母 裸婚

我們在HeydarElahe家吃的甜品,暨晚餐

香港年輕人上車難,在伊朗也一樣難,樓價對年輕人而言也是難以負擔,租屋更昂貴。Heydar說他們以前租屋住,光租金已花了他七成收入。現在的蝸居是去年購入的,裝修都係自己搞。他們說他們的蝸居在伊朗算細小,可在我們香港人心目中已經很不錯,目測應該有七百幾尺,廚房十分寬闊,企五六個人都冇問題。客廳的兩張床是我們今晚睡覺的地方。這其實是Heydar大學宿舍的床舖,搬家後不捨得丟棄,就放在客廳供CS guests睡覺。

問到伊朗人的英語水平,Heydar 說政府的確不重視英文。學校只教最基本的字母及生字,所以很多人都不懂英文。記得在飛往Tehran的客機上,鄰座的那個在伊朗待了六年的中國人也說伊朗人的英文很差,跟外國人打招乎,問完how are you , where are you from就問唔到落去。我問佢咁如果問路係咪搵後生仔較好,佢話後生的英文唔得,反而上年紀的人英文較好。估計是因為1979年伊朗革命前的政府比較親美,所以那個年代的成長的人英文較好。不過Heydar說愈來愈多家長意識到英文的重要性,送子女到私立學校讀書,多學英文; 又或到私人補習社學英文。他自己從中學開始就上補習社學英文。最近又跟太太報了個英文課程,後日就開班了。雖然工作上暫時不太需要英語,但他從事research and development,要接觸很多英文資料,所以有需要繼續進修英文。

談到在伊朗的宗教及限制,Heydar估計起碼有一半的年青人跟他們一樣並非虔誠的伊斯蘭教徒,只是形式上跟重罷了。由於生活中太多limitation,他笑說他們都很享受做一些犯法但其實無傷大雅的事,例如翻牆上facebook、讀bbc news、跟外國朋友說自己不religious、偷看禁播的電視頻道等。那個所謂的不法電視頻道其實是一個 London based的伊朗人電視台,播放一些伊朗新聞、紀錄片或流亡在外國的伊朗音樂人的MV等。Heydar作為IT人,要翻牆和收看禁播的電視台沒有難度。我還在他的幫忙下在手機download 了一個叫賽風的大陸apps,可以在伊朗及大陸翻牆上Facebook報平安。

由於生活在伊朗太多限制,國家經濟不好,失業率又高,很多伊朗年輕人都有顆想出國的心。奈何伊朗幣值不斷下跌,令他們出國十分困難。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Heydar只到過土耳其。故參加couch surfing除了可以練習英語外也可作文化交流,了解伊朗以外的生活。

吹完水,跟Elahe入左主人房參觀。Elahe說房間的入牆櫃是Heydar跟他的朋友自己動手造的。見牆上掛了一張相,相中有一個化了濃妝的女人和身形瘦削的男士,以為是電視劇或電影海報,好奇問Elahe相中人是誰,Elahe 說照片的人就是他們兩公婆。那是結婚前到影樓影的,當時她可花了3小時化妝set頭。我十分驚訝,除了因為相中的Elahe實在漂亮得像明星外,兩人的身形跟現在實在相差太遠。Elahe說他們結婚後都一起長胖,比以前增了13kg。以他們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這的確是有可能。以這天晚上為例,他們的晚餐就是剛才我們一起分享的甜點,喝茶又要放糖,平時又缺乏運動,而且當地人吃晚飯的時間真的十分晚,大概是晚上十點至十一點,吃飯不久就睡覺,想唔肥都唔得。Heydar 說他打算踏單車上班減肥,希望他成功。


Heydar & Elahe 的「那些年」與「今年」的對比

由於他們第二天一早六點要起床上班,我們十點就睡覺了。

3 則留言:

  1. hello 你好~剛剛見你加了我的blog,所以來跟你打個招呼~ 我也很喜歡旅行遊走,也是最怕封面發光的旅遊書!Nice to meet you~ :-)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留言。我覺得我地0既旅行style同品味有點相似,不過我D文筆就冇係咁優美了。Nice to meet you!!

    回覆刪除
  3. 今年四五月也去了依朗,非常好的風景人民國家!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