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窮遊伊朗(六) - 暴走沙漠老城 Yazd


十點鐘,終於都到Yazd,結束了16小時的長途巴士之旅。

落車,第一件事係買聽晚從Yazd開往Shiraz 的長途巴士車飛。一個略懂英文的的士司機主動幫忙。買了明晚12點出發的巴士飛,的士司機當然希望我地坐佢架車去hostel。但佢獅子開大口,開價我同Rachel一人8萬。我雖然唔知價,但知道路程只有幾公里,冇理由俾咁多錢。還價兩個人共5萬,佢嫌少扮走人,我就搵第二個司機,最終七萬成交。


Yazd
最出名的住宿是開業多年的Silk Road Hotel,由傳統波斯住宅改建,有舒適的庭園亦有豐儉由人的各式住宿選擇,包括伊朗少有的Dorm Room,所以不少backpackers入住。但根據網上資料,Silk Road Hotel Dorm Room 係十幾人一間房,仲「臭氣薰天」,於是我地決定入住Silk Road Hotel較新的分店 Orient HotelDorm room 床位一晚30 (HKD$90)。雖然間房位處地牢,亦十分簡陋,得幾張床,但起碼不用十幾人擠在一間房,而是4人房,而且 common area share toilet shower room 都好新好乾淨。



 Orient Hotel 的門口

來到hostel,由於時間尚早,工人未打掃好房間。職員叫我地先放好行李0dorm room,再去check in。放好行李後上左天台參觀,見有住客0係天台食緊早餐。多口問問一個疑似男住客早餐時間到多點,佢反問我係咪住客,我話我地今晚住dorm,佢話食早餐時間去到10:30,仲有幾分鐘,你地可以食。於是我地就唔客氣了。不過已經冇乜食物剩,只有幾隻烚蛋同「洗碗布」烤餅剩。

食完早餐去check-in,竟又見到頭先食早餐果個疑似住客0reception 入面。我問D職員有冇wifi password,職員未來得及答我,個疑似男住客就幫我用reception部電腦搵password。多口問佢究竟佢係職員定係住客,點知佢答我佢係owner。唔怪得頭先佢食早餐果陣有職員服侍啦! 坐左成晚長途車個腦function 唔到,竟然咁都睇唔出人地係老細,真係有眼不識泰山。

Check-in
後竟然落雨,沒想過來到沙漠邊都會落雨。反正坐完夜車有D攰,我地就留在hostel hea,等工人清潔間房。入得房之後,就索性瞓覺,瞓到下午三四點停雨先出去。

Orient Hotel 的庭園,非常好Hea




離開couch surfing host,再次回到hostel,我們都覺得還是住hostel比較自在。不是說我們的host Heydar & Elahe不好。只是寄人籬下怎也有點不方便。始終我們中國人,總會怕不好意思,不能在陌生人面前表現得太率性。瞓覺唔敢瞓太晏,沖涼又唔敢沖太耐,底衫褲又唔好意思洗。在旅程中來一兩次couch surfing當作文化交流是很不錯,但如果整個旅程都玩couch surfing 的話我想我會瘋掉。Backpacking都是自由自在的好。

hostel走向Yazd的地標Amir Chakhmaq Complex,途經不知名的清真寺。



Amir Chakhmaq Complex 

Amir Chakhmaq Complex




在Amir Chakhmaq Complex 附近亂蕩


被當地人邀誚合照 

Amir Chakhmaq Complex 附近的甜品手信店

Yazd的巴扎,相對來說比其他城市的平凡

看過Amir Chakhmaq Complex後因為肚餓,未等到天黑就去silk road hotel食飯。點了穩陣的還擇Chicken curry + barley soap,個湯有輕微中藥味,但我接受到。回hostel想順便睇埋聚禮清真寺之際竟然又落雨,仲行雷,急急腳走。


70歲的上海Backpacker
番到hostel間房,竟然見到有個電煲煲緊水。呢個行為很Chinese,估計我們的dorm room來了個同胞。未幾,電煲的主人出現,竟然是個中國老伯伯。伯伯說自己來自上海,剛獨遊埃及,打算在伊朗遊6天再上土耳其。伯伯說今年已經70歲,退休前做過科研,又做過貿易公司,經常一個出差,慣了一個人去旅行,所以老伴不擔心他一個人出國。退休後走遍中國大江南北,於是開始出國遊玩,到過東南亞印度,印度更是一去再去,上次就留了三個月。伯伯謙稱自己英文很爛 (後來我聽到他怎樣用英文跟旅館職員訂巴士票,的確不太好,不能說complete sentence),但他不認為語言障礙是旅行的阻力。好似今日由bus terminal hostel,我地都唔識點樣可以坐公車去得到,一心打算坐的士。但佢竟然可以坐到公車。佢話佢都唔識坐,要靠當地人幫忙。又說問路千萬不要問司機,因為他們要做生意。伯伯亦很in,旅行時帶備ipad並預先用google map下載旅館和景點的地圖。為省旅費,只會選靠近景點的旅館,好省點交通費; 不超過3公里的景點就徒步去 ; 甚少在外邊吃飯。像今天的晚餐,他把街市買的番茄、埃及旅館送的雞蛋、旅館早餐提供的伊朗「洗碗布」烤餅一併倒進電鍋裡煮就成了,不用花多少錢。他的電鍋很有用。可以煲水泡茶又可以煮飯,只是比較佔位置。其實老伯的行李有不少,一個偌大的行李箱,一個看來有四五十Li9hi1大包背。就算我們帶著那麼多行李都會感覺辛苦,何況一個七十歲的老人家。我跟伯伯說希望我七十歲時可以像他一樣,有心有力出來旅行。老伯說那我要像他一樣天天鍛鍊身體。

問老伯在國內像他這樣一個人去旅行的老人多不多,他說沒幾個。他也不喜歡去國內人喜歡去的地方。他說中國遊客吵得像烏鴉,去哪裡都是一窩蜂的。任何地方一有中國遊客都會很吵,令人受不了。為了避開中國遊客,他不會在春節期間去旅行。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在四月初的伊朗相遇。

第二天一早,老伯已經離開Yazd到下一個目的地Shiraz去。老伯雖然一把年紀,他的旅程卻比我們更緊湊。而我和Rachel八點才起床,趁陽光明媚,未吃早餐就到hostel外的聚禮清真寺拍照。






回到hostel吃早餐,正! 除了見慣見熟的「洗碗布」烤餅外,竟然有蕃茄炒蛋和熱湯任食!!非常適合我的中國胃! 而且在天台吃早餐又別有一番風味,又有WIFI可以上吓網。What a breakfast! 我地食左成粒鐘。這個早餐是整個伊朗之旅中最好的。


在 Orient Hotel天台天台可以看到聚禮清真寺


暴走Yazd迷城
11點從旅館check out後出發遊走Yazd的老城。Lonely Planet有一條推薦的老城路線,起點在聚禮清真寺旁。只是古城錯綜複雜,又沒有什麼路標及標誌性建築物,沒走了多久,我和同樣缺乏方向感的Rachel都決定放棄繼續跟著書的路線走,只求找到書上說的那個樓高三層叫Hosseinieh的白色建築物,上去鳥瞰一下Yazd老城的全景拍個照。上面的風景應該很不錯。


老城的每一條路都是這個樣子,像迷宮一樣




在老城胡亂闖蕩,很快我們就看到一座綜色三層高的牌坊。有點懷疑這就是Lonely Planet所講的Hosseinieh”,但它不是白色,又看不到樓梯可以上去,所以不敢肯定。列日當空在沒遮沒擋的沙漠老城遊走可不容易。明明已用了止汗濟,但衣服都是濕的,還要包著頭巾。問了幾個當地人Hosseinieh”在哪裡,可能是發音的問題,他們都不太明白。有人指著自己家門前的井,又有個男人開了自己家的門示意我們進去看,但我們還是有點戒心,不願進去。行到身水身汗,又熱又餓,我們決定放棄,先去吃飽再說。後來上網看別人的遊記,原來Hosseinieh”真的就是我們經過的那個牌坊! SHIT!



跟我們有緣無份的 Hosseinieh


老城內其他老建築




老城內的學校 


巧遇一班來寫生的女學生


老城門口有家商店開放給遊客上天台參觀。商店的老伯熱情招乎,他的兒子又跟著我們sell手信地毯,害得我們兩個運桔的貧賤backpacker有點不好意思

商店天台的老城景色





決定去食飯已經兩點幾,很多店都開始午休,惟一一家仍然營業的食肆是一家三文治店,已擠滿了一班耆英老外遊客。點了個羊肉三文治和make in Iran的有氣檸檬飲品,都不錯。沒想到從這天起,差不多每天的午餐都是三文治。



吃過午飯,Rachel又被旁邊一家甜品店的伊朗地道甜品Falude吸引,就陪她去吃。我一向對甜品興趣不大,亦估計伊朗的甜品應該比較重口味,所以冇買,只是試了一兩口。這碗Falude口感像碎了的粉絲,意料之內的過甜,有一點玫瑰水味。走了大半天,吃點冰凍甜品是不錯,只是不太對我的胃口。

由於Rachel要一個啃掉這碗又大又凍又甜的Falude,需要一些時間,隔離雜貨店看鋪的年輕人就走了過來找我們吹水。年輕人的英文在伊朗來說算是不錯。他剛大學畢業,未找到工作,就在家人開的雜貨店幫忙。他說他不想待在伊朗,很想出國,問我歐洲哪個國家經濟最好。我隨口說德國,他就問我很多怎樣可以去德國工作、德國有什麼工作之類的問題。我說我是個香港人,德國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不過他還是不停問,問得我覺得有點煩。待Rachel吃完,問了他怎樣可以坐公車去另一景點Bagh e Dolat Abad就走了。

Bagh e Dolat Abad離市中心比較遠,有兩三公里。其實坐的士去對香港人來說也不太貴,我想應該不用廿元吧。但受了老伯伯的啟發,我們想試一下在言語不通的情況下坐一次公車。碰巧我手上的Yazd地圖就有張Bagh e Dolat Abad的照片,問路不難。由於不知道哪一架巴士會去Bagh e Dolat Abad,每次有巴士來我們就指著照片問司機,問左兩架終於有司機say yes

司機在距離Bagh e Dolat Abad數百米的路口停下來叫我們下車。出乎意料之外,他竟然用英文跟我們說Sorry I can only take you here”。問佢車費幾多,佢擰頭示意唔使。我們拿出身上僅有的Coins俾司機,佢終於肯收,說enough

Bagh e Dolat Abad是我們在伊朗參觀的第一座波斯花園,裡面有市內最高的風塔,有33米,成了Yazd其中一個地標。風塔就是古代的空調。在屋的中央修建一個高出屋頂的四方形風塔,當熱空氣進入風塔,會先在塔內冷卻再流入屋內,使室內空氣產生對流,以此降低室內溫度。

Bagh e Dolat Abad

Bagh e Dolat Abad內的餐廳

Bagh e Dolat Abad跟本地人合照。我們在入口還預到了兩個台灣女遊客。本來打算叫她們一起去吃晚飯。但之後一直找不到她們。














忘了在拍到此一遊照前脫掉太陽帽。我的 Yazd 暴走 look 像中國民工

Bagh e Dolat Abad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後又坐公車回市中心。這次我用了地圖的另一張照片 - Amir Chakhmaq Complex來問路。我們打算在那裡等太陽下山拍夜景。問了三個司機,終於有車載我們。仔細一看,竟然又是剛才載我們來Bagh e Dolat Abad的司機。

這天天氣晴朗,日落來得比較晚,由六點坐到八點先等到Amir Chakhmaq Complex亮燈。Amir Chakhmaq Complex除了是遊客來拍到此一遊照必到的景點外,也是本地虔誠教徒紀念宗教領袖Imam Hossein的地方。等待期間,我們看到全身黑袍的女教徒唸經祈禱,又有一個年輕女子把一些糖果放在紀念碑上,再分發給周圍的人,包括我和Rachel。在伊朗這個矛盾的國家,除了有像Heydan & Elahe那樣 Not that religious”的新派年輕人之外,也有不少年輕人依然心繫宗教。








離開Amir Chakhmaq Complex已經八點幾,我們急步又回到silk road hotel吃晚飯。這次我們點了 “mix spaghetti” 及另一款伊朗湯 “Shuli soap”. 湯一入口,又是一陣濃烈的中藥味。Rachel喝了一口就放棄,我不想浪費食物,勉強把自己那碗中藥味湯喝掉。它只比苦茶好喝少許。這頓晚餐兩個人才吃了15(HK$45)

吃過飯,又去了聚禮清真寺拍夜景。亮了燈的聚禮清真寺又是另一番景象。








回到hostel,領回行李,趁老闆沒為意偷偷潛入shower room 沖了個熱水涼,十點找的士去巴士站,找了個較年長的司機,開價十萬,我們說七萬(HKD$21),他指一指手錶,說了些什麼,估計是說夜晚應該貴一點,我們堅持七萬,最後成交,但坐左好耐,差唔多半個鐘,我地仲擔心係咪言語不通,佢車左我地去機場,最後虛驚一場。其實只係我地心急而司機又揸得慢。


在 hostel等Rachel沖亮時又拍了些座園的照片。我其實我喜歡這裡。可惜時間有限,沒機會好好在庭園 he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