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台北小旅行 (二) - 陽明山賞櫻 + 文化大學夜景 + 千禧湯


昨日未夠五點就起身去機場,這天我要睡到自然醒。一覺醒來已經十點。在hostel睇旅遊資料,見陽明山櫻花期已經開始,而且週日山上的交通較平日方便,決定去陽明山睇櫻花。

剝皮寮阿秀傳統切仔麵
放棄了hostel的多士早餐,在hostel附近找吃的,有家比較乾淨的小店吃什麼「切仔麵」,唔知係咩,見門外貼了一些關於這小店的報導,估計食物質素不差,好奇之下就入去幫襯。點了碗小的「切仔麵」和炸豆腐。「切仔麵」類似香港的炸醬麵,食法同味道都好似。小店老闆雖然都有基本禮貌,但看來比較嚴肅比較cool,總是板著臉沉默地在開放式廚房忙著。直至一個跟媽媽來的小孩因為媽媽上廁所,媽媽本來坐的八號座位被別人坐了,小孩問老闆可不可以換到二號位,老闆才鐵漢柔情地以比較溫柔的語氣跟小孩說 : 「那你坐六號好不好  ?

切仔麵

剝皮寮,電箱都美化得像幅油畫


剝皮寮的學校





陽明公園賞櫻
食完切仔麵就往陽明山出發了。坐捷運到劍潭站再轉公車,半小時候已經到陽明山範圍。但奇怪星期日都冇乜人。乜唔係花期咩? 在巴士上,見烏雲已變成藍天白雲,大喜,偶然還真的見到櫻花。出發來台北前看天氣預報,台北每天都下雨。這天上陽明山能夠看到太陽真的走運,幸不得快點下車拍櫻花。

來到山上的陽明山巴士總站,一時間找不到遊客中心,不知道去哪裡看櫻花。總站的巴士職員告訴我花季期間開了一條賞花巴士線,去一個叫花鐘的地方,即陽明公園,現在花期才剛剛開始,就只有陽明公園比較多櫻花。步行過去要二十分鐘,坐車才五分鐘。於是我就坐車去陽明公園。

來到了陽明公園,陽光明媚,又有點肚餓 (剛才的切仔麵不夠飽),決定到車站附近的餐廳買個魯肉飯打包到公園曬著太陽吃。


喜歡在郊外吃熟食。只是食晒D魯肉之後唔想食D飯,食剩左好多飯。又,台灣的純粹咖啡的確很不錯。一日飲一枝,臨走前又買左四枝番香港飲。

由於花季才剛開始就遇上了大雨,陽明公園的櫻花很多都被雨水打爛了,沒想像中壯觀。遊行中心的職員說待農曆新年來看的話會更好看。








遊畢了陽明公園,我打算到擎天崗草原和附近的冷水坑看看。網上擎天崗的照片都很漂亮,冷水坑更有免費溫泉可以浸腳。可是陽明公園沒有車直接到擎天崗,我又錯過了轉車的車站,變相遊了車河。陽明山上的太陽來得快也去得快,剛才還陽光普照,忽然變成又凍又大霧,能見度好差。

跟巴士司機問路後,巴士司機問我是不是外地人。我說我是香港來的,他竟然聽不明白,問我是不是在外國。連附近的一個乘客都聽不懂我說什麼。似乎我的發音有問題。其實司機這個問題很複雜。對台灣而言,香港到底算不算是外國呢? 香港跟台灣是不是在同一個國家呢

司機著我在竹子湖站下車等待前往擎天崗的108小巴。天氣轉差,車站又凍又大霧 ,要即刻加番件羽絨。大概是假日的關係,竹子湖站內有不同巴士公司的職員駐守,提供坐車資訊。只是這天山上的遊人真的不算多,可能比香港大棠的賞楓遊客還要少。

小巴來到了冷水坑站,見車外白濛濛一片,決定不下車,直接去擎天崗。可是到了擎天崗,情況也是一樣,霧大得連草原在哪裡都看不到。在遊客中心看到下一班往市區的巴士15分鐘後開出,決定只在擎天崗逗留15分鐘。

人在雲霧中@擎天崗草原

朦朧中看到了不遠處有個前往草原的指示牌,好奇上去看看,但能見度超低,不到十米,就算看到了一個指往瀑布的指示牌都不敢去,真的怕迷路。

離開擎天崗坐巴士出市區。巴士往山下走,能見度恢復正常,可是太陽也不見了。才四點幾,不甘心就這樣離開陽明山。忽然醒起上山坐巴士時曾經過文化大學,而文化大學的台北夜景也十分有名,於是即興轉軚,去文化大學。

在山上不知明巴士站下車,靜候前往文化大學的巴士。來到文化大學站,正值假日,靜英英,一時間不知該往哪走。問保安員看夜景的地方在哪裡,他叫我過對面馬路直走,穿過大學的球場就可以見到看夜景的地方。就這樣,去香港中文大學都會迷路的我,向出發前聽都未聽過的文化大學校園出發,找看夜景的地方。

穿過校園外的街道及社區,進入文化大學校園範圍,靠直覺找到了保安員口中的球場,可是之後不肯定怎樣走。校園內的人真的很少,好不容易才見到一對中年男女。問他們知不知道看夜景的地方在哪,他們指了一個方向,說台北在那邊,要看夜景的話應該是那邊了。沿著他們指的方向行,果然很快就看到了一條開揚的車路,270度的台北景色就在那裡。

文化大學賞夜景的一段車路

整個校園都很靜,就只有看夜景的一段車路有人氣。到達時已經有一些龍友聚集了。拍了幾張照,感覺天氣真的很冷,風太大,反正天未黑,街燈未亮起,決定先找個地方避風,晚一點再出來。


我在一個沒有人的更亭等日落避風,偶然也有一些要暫避風雨的人來躲避。不知等了多久,大概有半小時吧,見山下的街燈亮了,就回到剛才的車路上等。天色愈黑,天氣愈冷,還有毛毛雨。可是一對新人不畏寒風,竟然來拍婚紗照。在這裡拍婚紗照的確有氣勢。其他來拍照的遊客都識趣地暫停拍攝,讓新人先拍。


在這裡拍婚紗照的確有氣勢

待那對新人拍完照後,我又回到了車路邊等天黑。由於嫌重,不肯帶腳架,在文化大學的照片拍得不算太好。不過可以在這裡看夜景真的挺滿足 儘管我認為香港的夜景始終最美。





趁天未完全黑就決定回市區了。剛才來這裡都要問人先搵到,我沒有信心可以在黑夜中靠自己搵番去巴士站的路。不過,好彩,又真係俾我搵得到個巴士站。

喺文化大學食左咁多西北風,我決定晚上要去北投泡溫泉暖暖身。

坐巴士回到劍潭捷運,坐捷運到北投,轉線去新北投。前往新北投的火車很有趣,車箱佈置得像溫泉浴室。


到達新北投站,向Lonely Planet介紹的千禧湯出發。沿路經過公園和已經休館的溫泉博物館,已經feel 到一陣暖氣和濃烈的硫磺味。之前跟屋企人跟團番大陸浸的溫泉都冇乜味,感覺好流。北投D溫泉離遠都feel到應該相當堅。

找到了千禧湯的入口,決定先食晚飯再回來泡溫泉。本來因為想快D泡溫泉,打算求其食就算,但行過來時見到一家溫泉拉麵店企滿人等位,似乎係好野,就決定去等埋一份,心想一個人來應該好快有得食啩 ??

只是拉麵店並不如香港靈活。無論幾多人來,入場次序都係順序,結果都等左二十分鐘。等位時看看Lonely Planet,發現原來書裡有介紹這家滿來拉麵店,是區內名店。餐廳有點狹小,但餐廳放了一些衣物籃在枱底供客人擺放衣物,(後來才知這似乎是台灣慣例,很多食肆都有這個安排)。我點了NTD30的溫泉蛋及NTD150的白湯叉燒拉麵,的確不錯,也不貴。對面個男人叫果碗海鮮拉麵仲吸引,有機會再去食。

白湯叉燒拉麵@滿來拉麵店

狼狽泡溫泉
食飽後去千禧湯,入場費才NTD40,超便宜。只是,入場之後先發現設施十分簡陋,空間狹小。沖熱水、租locker都要另外俾錢。好多本地人都冇租locker,就咁將衣物放在locker頂或者地下,又有人將衣物塞入locker但冇俾錢去鎖。我一個人來,唔敢唔租locker,於是付了NTD20租了一個,把衣物鎖進locker之後就去換泳衣。

更衣室連浴室的設備也十分簡陋,仲俾我見到一塊疑似濕左嘅M巾,惟有不去望,眼不見為乾淨。

換完泳衣開番個locker放野,先發現原來每入一次錢只可以鎖locker 一次。開左一次之後已經鎖唔番。FUCK!! 俾多NTD20去鎖locker,又冇散紙,只好著住泳衣,拎埋所有貴重野,回到入口向入口的職員唱散錢。

終於可以去泡溫泉。溫泉是露天的。由於價錢真的太便宜,泡溫泉的人非常多,男女老幼一齊泡,仲有幾個老外。水池愈高,泉水愈熱,我選了第二高的池。甫落水已經feel到好熱,唔敢一下子成個人走入去浸,於是在入口處半蹲下來打算先適應一再泡,卻被一個本地阿叔提醒那個位置是出入口,不要在那裡泡。只是所有靠池邊的位置都被佔據,而且多是阿叔,我一個人在池中間泡,被一班中年阿叔和幾個阿嬸包圍住,好不尷尬。幸好不久有幾個人離開,我就溜到池邊去泡。抬頭望天,有高樓大廈,有月亮,十分浪漫。只是我身邊的不是俊男,而是一班阿叔阿嬸。而且,真正有硫磺味的溫泉太堅,浸左幾分鐘已經開始覺得頂唔順。於是放棄,換到再下一層的水池去泡。但不知為何,我覺得在這個人多又簡陋的千禧湯泡溫泉實在好唔enjoy,泡了沒多久我已經不想再泡,起身走人了。D泉水咁多人浸過,番到hostel都要再沖過涼。

雖然泡溫泉並不如想像中舒適,不過由於夠堅,浸左一陣都feel到個身好暖,不用穿大褸。坐捷運番旅館,周日晚上的捷運很靜,跟香港一樣。忽然車上三個疑似飲醉酒的中年男女在車箱內大吵大鬧。其中一個中年男人還坐在中年女人的身上強吻那女人。中年女人推開那男人,說都一把年紀了,做這個很丟臉。中年男人說他不管,還想再強吻,那女人決定調位,另一個跟他們一伙的男人就幫忙勸退那中年男。我和附近一個青年你眼望我眼,食花生睇戲。


在台北的第二天又搞到十一點幾先番到host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