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一個人登富士山 (一) - 未出發,先失望



作為性本愛丘山的老少女,一直喜歡旅行行山。以往每次出國行山,不是 join local tour ,就是跟旅伴行,總要互相遷就甚至追趕別人的步伐,不夠自在。尤其在高原地方行山,追趕別人是很辛苦的事。很想一個人走,卻又貪生怕死。直至去年妹妹一個比我還嬌小的朋友一個人登上了富士山睇日出,始發覺對於貪生怕死的我來說,一人登山不是夢。日本很安全,富士山的配套亦非常完善,山上有補給、糧水、住宿、廁所,可以輕裝上陣,走的人亦十分多,完全不怕迷路。對於有高原行山經驗的我來說一個人行應該不成問題。鍾意行就行,鍾意停就停,鍾意食野就食野,鍾意影相就影相,行得熱要除衫就除衫唔使人等,完全按自己的步伐和心情來行山,諗起都覺得爽。


爽還爽,但畢竟骨子裡也是貪生怕死之徒,決定出行前還是嘗試找旅伴。隨意問了幾個行開山的朋友,都夾不到時間,那好吧!  就一個人去吧!

富士山的行山季在七月中至九月中。七月仍然是風季,天氣不穩定而我因工作關係,八至尾至九月中都不可行,就只能在八月頭出發。只是八月頭往東京的機票比淡季貴很多,HK Express 晚機去早機返的仆街時間機票也要二千八百大元,還未算行李費。要登富士山,首先得捱貴機票。

未出發,先失望
為了充實這次旅行,我打算除了登富士山外,還相約了12年前在澳洲working holiday時認識的日本朋友在富士宮市見面。由於8月是旅遊旺季,出發前我預訂了富士山上的住宿、清晨從羽田機場到河口湖的巴士票、登山前後在河口湖、富士宮、東京的所有backpackers 住宿。登山的日期鎖定在89日星期四 (因為星期一至四山上的住宿較便宜,上山的人亦較少)。但亦因為所有住宿都預定好,我的登山之行變得很沒彈性。基本上我就只能在89日這一天登山,早一日遲一日都唔得。

登山前一星期我開始密切留意不同網站的富士山天氣預報,驚覺我出發的整個星期富士山的天氣都很差,登山指數是C級,即最差級別,出發的熱情頓時涼了一半。我嘗試過在風雨甚至風雪時登山,那滋味是不好受。加上我得一個人,如果天氣太糟,我是絕對不會冒險登山的。看著這糟透了的天氣預報,我相當失落。出發前一星期已經開始 Down 、Down 、 =Down 了。 (重要事要講三次 )

更糟的是,出發前一天,天氣預報說日本會有颱風, 更會於89日即我登山的那天吹襲東京。就連我的日本朋友都特意提醒我颱風的消息,叫我三思是否登山。完了我的一人登富士山夢 !! 我買了貴機票,出發前還刻意多行山多跑步鍛鍊身體,皇天卻欺負有心人,連打風都俾我撞正,仲有希望登山咩

懷著零興奮、零期待的心情,出發前一晚很無 mood  地執行李。我的去程 HK  express 機票不包寄倉行李,所以我一度掙扎應否帶頗佔空間及重量的行山禦寒衣物。不過,雖然登山機會渺忙,總不能排除有奇蹟的出現的可能性。我還是乖乖把不知有沒有機會用得著的行山衣物放入背囊。至於行山扙,由於不清楚能否 hand carry,背囊又放唔落,決定唔帶。如果有幸登山再想辦法。

87日傍晚,一個人登上往東京的航班向富士山出發。上兩次去東京都跟家人在一起而這次只得我一個人,加上相當冇mood,感覺份外孤獨。

扮青春,瞓機場
晚上十一點左右到達羽田機場。今晚要重拾那些年在澳洲當貧賤backpacker時瞓機場瞓賭場殘廁的情懷,在機場過夜,算是彌補一下買了貴機票的支出。明天一早坐第一班巴士去河口湖。

可能日本治安好的關係,晚上在羽田機場過夜的人比想像中多。網上還可以看到台灣blogger 寫的羽田機場過夜攻略。我出發前也仔細讀過。台灣 blogger 選了出境大堂過夜,但我現場視察後覺得人太多; 頂樓的觀景台有一排長凳 ,人較少燈光也較昏暗,看似不錯,但我覺得凳太硬,不好睡 ; 轉戰食肆林立的江戶小路區那一層視察。個人認為這裡環境較好,人流較少,燈光較昏暗,偶然也有保安巡邏,但沒有驅趕我們這些「露宿者」。不少「識途老馬」已經一早擺定位,等待各食肆關門之後就躺在餐廳門口的紅布長矮凳上休息。我也有幸找到一張位於一高級燒烤店外尚未被擺佔的長矮凳。此凳竟然有軟墊,躺下來頗為舒適。作為老少女的我年紀大捱唔到眼瞓。戴上耳塞和眼罩,本來只係打算恰一恰,結果竟然真的睡著了。行李就隨便放在凳底,都沒有好好收埋鎖好。全世界恐怕只有日本才可以這樣瞓機場而不被渡竊。

幾好瞓的羽田機場江戶小路區



朕是夜於燒烤店外的「龍床」

瞓到五點幾,機場的人流又開始多了,不好意思再睡了。反正「Hea」多個幾鐘我就會坐巴士去河口湖,所以決定起床梳洗食早餐。不過清晨時份的機場只有吉野家同mos burger兩間食肆開門,供應的早餐都係比較重量級,實在食唔落。於是物色早餐的任務變成了物色 6 天後回程時再度在羽田機場留宿的好地方。原來羽田機場還有一個更好的「露宿點」,就是「日本橋」的天橋底。人流更少,光線更昏暗,簡直是露宿優質之選。我告訴自己回程那天一定要鎖定這條天橋底,亦暗笑自己實在太 cheap,明明一把年紀,都仲要扮青春,學人露宿機場,仲要深入研究,實地視察。

捱到六點,機場的便利店終於開門,可以買個飯團買杯即磨咖啡做早餐。六點九落巴士站等巴士去河口湖,發現同車的乘客九成都是香港人。香港人真的太愛日本了吧??

巴士站職員說這班前往河口湖的頭班車已訂滿,但巴士開出時依然沒有人坐我旁邊的位置。後來我在富士宮市坐巴士回東京時也有同樣情況。我這才意識到原來一個人在東京坐長途巴士的話基本上可以佔兩個座位。巴士公司不會賣單丁人士身旁的座位給其他乘客的。咁巴士公司咪好蝕??

一條友在河口湖
巴士開進沒有人下車的東京市區,天氣也變差了。風和雨都愈來愈大。車駛離東京市後,天氣比東京市稍為好一點,但雨實在是大。香港的報紙說這天飛往東京的航班都會取消。雖然登山計劃似乎泡湯,但我總算有幸避過颱風飛到來東京。飛遲一日我甚至連東京都去唔成。

來到河口湖,雨又變得大了。忽然好肚餓,決定先在遊客中心吃碗又貴又唔飽的烏冬,再冒雨步行去hostel

從遊客中心步行到hostel15-20分鐘,冒雨背著行李走需時更久。雖然已小心步行避免弄濕,但因為這一段路的行人路甚為狹窄,跟路上的車距離很近,我還是被路上駛過的車無情地濺濕下半身,甚是狼狽。

好不容易來到了hostel。由於hostel生意太好,我只能把行李先寄存,不能回房間休息。外面下著大雨,我無意作任何觀光活動,就窩在hostel common room 內喝茶發呆。這麼差的天氣令我心情糟透,沒有意慾跟任何人說話。

坐到下午一點幾,有D無聊,又有D肚餓,hostel的工人又要清潔 common room,似乎我不應再在這裡待下去。於是再次冒雨外出,去找吃的。

一個人又冇乜 mood,我決定去附近超市求其買兩個飯團食就算。食完野冇地方去,見附近有家頗大的藥妝店,就去行吓打發時間,順便幫我屋企果兩個女人 (即我細妹我阿媽) 買一系列護膚品。出發前,佢兩個已經 draft 左一個護膚品名單俾我,吩咐要我喺日本買番來,有成十幾樣。天呀! 我竟然無聊到去河口湖行藥妝店 !! 

作為麻甩系女生,要我去搵一堆牌子名都 UP 唔出的護膚品真係考起我。搵到個牌子,仲要搵埋指定顏色同型號。搵到了,又唔知有冇買貴,唔知買好唔買好。結果行左個幾鐘,都只係買得兩三樣。而我就只是買左枝止汗劑俾自己 -  in case 聽日仲登到山的話。買止汗劑都一段小插曲。話說我選了一枝柚子味的,俾錢時收銀員說了一堆日文,又指了指一個寫了日文的牌,估計是我選的柚子味止汗劑是隨其他物品附送的贈品,不能單獨購買。本來打算放棄,但當我步出藥妝店時,那收銀員竟然追了出來,帶我回店內找同一個牌子的其他止汗劑。其實之前我都考慮過這些止汗劑,但我只想買柚子味,因為香港好似無。只是收銀員那麼有誠意追了出來,我實在不好意思不買,於是糊里糊塗之下買了枝玫瑰味。可能噴完可以搣甩少少我身上的麻甩味。

在藥妝店打發了個多小時後我走到遊客中心查詢一下明天登富士山的可能性。遊客中心有普通話職員。他們用來查天氣預報的網頁跟我用的也一樣。此時是下午四點左右,東京的天氣很糟,但河口湖的天氣有好轉。再看一看網上登山指數預報,明天的登山指數由今早的級「升呢」成 B 級,但仍有一些天氣預報網站不看好明天山上的天氣。

我在遊客中心上網 check 天氣時聽到一個鬼妹跟遊客中心的職員查詢明天登富士山的j事宜,於是跟鬼妹搭訕。畢竟我整天都幾乎沒有說過話。鬼妹是法國人,昨天已來了河口湖。本來打算昨夜就登山,但因為颱風而滯留在河口湖。如果明天都登不了山,她也不能再等,要去京都。。跟法國妹一聊就聊了半小時。步出遊客中心,竟然看見下了一整天雨的天空上出現了一抺陽光。似乎希望在明天喎。

別了法國妹,本來打算回hostel。但走著走著,雨開始變小,更出現了彩虹。唔通真係有奇蹟出現,聽日真係可以去登山??


河口湖的雨後彩虹

既然天氣好轉,先不回hostel,改到河邊走走。


河口湖的雨後彩虹


看夠了湖,又回到超市買吃的。一個人我也懶得去餐廳吃晚餐,買些熟食回hostel叮熱食就算。明天能否登山還是未知之數。但我還是買一些乾糧作準備。

六點多天開始黑,我回到 hostel  check-in及梳洗。我訂了最便宜的男女 mix  dorm。當我進入房間時,懗然發現一個只穿內褲的鬼佬在我的床位旁換褲。鬼佬跟他的旅伴睡我旁邊的碌架床。我這才意會到我這個老少女已經很久沒有住男女 mix  dorm。近年我多數到低消費國家旅行,可以住 female  dormmix  dorm 我真的久違了。對面床住左兩個鬼佬搞到我連條底褲都唔知放邊好。

晚上的 hostel  common room很安靜。原本打算吃飯時找個住客傾吓計吹下水抒發悶氣,但這晚  common room 的人都在低頭用手機或 note book,似乎沒有吹水的意圖。時代唔同了。以前去旅行大家夜晚冇咁多自己野做,冇 wifi  internet,焗住搵人吹水打發時間。依家有 free wifi,可做的事太多。我這個老少女只好順應時代的轉變,放棄搵人吹水的念頭,打開手機,上吓 Facebook 睇吓蘋果日報自娛。

明天,究竟有冇奇蹟出現,可以登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