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一個人登富士山 (四) - Long Time No See


這次日本之旅除了要登富士山外,還有一個更重的目的,就是跟我於2005-2006年在澳 working holiday 期間住了幾個月的 Emerald Backpackers裡的日本朋友見面。數數手指,一眨眼已是12年。我地大家都已由少女變成中女,成件事真係太恐了。



從富士山五合目坐巴士到河口湖就立刻買了到富士宮市的巴士票。早在2012年我第一次去日本旅行時就想過跟日本朋見面,可是那時我去的是京都,住富士宮的朋友Kaori要湊女,去京都不太方便,結一拖就拖到6年後才再有機會見面。Kaori 跟我曾在同一個農場工了幾星,後相繼離Emerald Backpackers之後竟又在Monkey Mia看海豚時碰頭。她回日本後很快便結生女了。除了Kaori,今次還會跟另外兩個在Emerald Backpackers 認識的日本朋友MayumiAsako見面。Mayumi住在九州,離富士宮很遠,坐新幹缐都要5個小時,咁遠都肯來真係夠義氣; Asako 則住在羽田機場附近。她幾個日本人都已三年未見。

從河口湖到富士宮市的車票要二千幾Yen,還以為會坐大巴,沒想到來的是一架普公交車,車上沒幾個乘客,多數是老外backpacker。其老外來日本旅行坐車也不容易。他看不懂車上的漢字,那些地方名的英文名稱又長又難記。每次有車埋站,都外都要上車問司有冇上錯車。要落車也得使用 Google Map 位置。上車後天轉差,又大霧又落雨,但窗外景色很不錯,沿路都有不少郊或露的地方。下次再來日本可到這一帶。

不是要來跟日本朋,我大概不會來富士宮。這是一個很寧靜、人口很少的城市,街上幾沒有人。夏天時會有一些來登富士山的遊,因富士宮有另一條較冷門的登山路線。由於塞車,我提前在馬路邊下了巴士,步行到JR站附的旅館Guest House Tokiwa去。這是一家由居改建成的小旅館,今天的住客除了兩個從台來打工換宿的女之外就只有我,我可一個人佔用整個female dorm

安頓後第一件事是洗。下山後一身臭汗和沙泥,總不能這個模樣跟日本朋們見面。可是剛才塞車失了預,我只有15沖涼洗頭換衫,結果我頭都未吹乾,我的日本朋準時到 hostel接我去食飯,很是狼12年沒見的Kaori 開車帶著她11歲的女兒在等我,化了靚妝的 Mayumi 進來hostel搵我,一下子我還未認出她呢! 當年大家在澳打農場工時都是一身爛撻撻。

日本朋友 : 「We Lost Our English......」

Kaori 帶我到富士宮一家有名的烤雞店食飯。12年沒見,以前當髮形師的Mayumi 比以前更開朗,原來在她兩個月前低調結婚了。沒有搞婚,但9月會去西班牙渡蜜月。她現在在一家廚具公當文員; 反而以前跟我較熟的 Kaori 不知是英文退步了還是怎,比以前沉默。Kaori在一家女子中學教體,她11歲的女也很害,看不出是女子籃球健,要代學校打比。她問起我明晚怎樣回東京,買了車票沒有,我才知從這裡到東京的巴士票要提早購買。Kaori連 忙幫我用電留位,原來聽日最後一班車只剩最後兩張票。

由於Kaori的女明天一早就要入camp ,我吃過晚飯後她就要回家了。我今天也一早起床登山,也需要一點休息,所以她先送我回hostel再回家。臨走前,一直怕怕醜醜的Kaori 敢跟我說,戰戰兢兢地拿出小禮說要送給我,是包精美的富士山毛巾及小丸子烤餅。子的家鄉也在靜岡縣,所富士宮的手信除了富士山,還有小丸子。可惜我此行來日本坐廉航只能帶七公斤行李,只能送她一盒比有香性的念慈奄喉糖作見面禮。真係有D唔好意思。



第二天早上 Kaori 要送女兒入camp,中午才有空。於我一個人坐巴士到市郊的白系瀑布去。這個不太有名的瀑幾壯,也很易到,像一幅很大的瀑布畫,而一句廣東話都聽唔到,來的都是日本家


白系瀑布回到市中心,見仲有時,又到了富士宮另一著名景點本宮淺間大社。這裡天好時可清楚見到富士山,今天卻什都看不見。



12點回到 hostelKaori Mayumi,她本來打算接了我之就到車站接從東京坐巴士來的Asako再去吃午,但Asako的巴士塞車,可要個多小時後才到, 一時間唔知去邊好。之所咁苦係因到的餐很好,很難等位。我先到餐拎籌,原來好遠,離市中心都有差不多20車程,再回到市中心,Asako又未到,我提不如到車站附Aeon百貨公,反正我都要買東西今晚坐車食,於是我一行三人又去了Aeon。買完野食,Asako的巴士終到了,我就去車站接她。

我跟Asako當年雖是同房,不不太相熟,因她當年比跟老外們一起,亦因,她的英是三個日本朋當中最好的。想不到12年之我才有機會跟她坐下來好好聊一聊。原來Asako當年跟hostel一個英國鬼拍拖,後來分手後再見亦是朋友。英國鬼跟後來的女朋到日本,Asako也盡地主之儀帶了他去爬富士山。她因老外朋多,已帶了不同朋上富士山四次,每條路都走過,卻未有機會看到我看過的無敵日出和雲海,覺very lucky。當今次來日本會見到Asako,我也特以翻了當年在澳的日記,看看跟她有什共同回憶以些話題,始記當年有天晚上我託hostel的一個德國妹開 hostel的車載我去火車站,Asako跟那德國妹是老死,也跟了我出去。但她回程時因唔熟路,揸左架車去對面行車線被罰款 ; 而之AsakoEmerald Backpackers前的最後一個晚上,她煮了蘋果批給我和幾位同房吃。12年後的今天問Asako是否記兩件小事,她對罰款事有些印,但蘋果批事就全忘了。

來到了餐要等位,果是人氣食店。全富士宮最熱的地方可就是這。餐的賣點是美味多汁的鐵板牛肉球。這時已快下午兩點,我又餓又期待。


 富士宮的鐵板牛肉球,真心好食。


食食吓飯 dead air Asako 有點尷的跟我說 We Lost Our English後大家哈哈大笑。其本來她的英也不十分流利,很多時都不能說 complete sentence, 加上回國後也沒什機會講英文,所出發前我準左一些當年在澳working holiday的照跟大家一起看,就冇野講都有D野做唔使咁尷!


食完飯,終Kaori 屋企看看。天好的時候可從她的房子外的農田看到整座富士山令我十分期,可惜今都看不見。Kaori的家是一幢兩層高的日式小平房,就是小丸子或叮住的那種,十分傳。好奇問Kaori她的丈夫是在家,她才告我她已離婚很久了。Shit! 等我尋晚食飯仲拎左佢當年 send 俾我果張結婚相出來俾佢兩女睇,仲要唔識死,睇完一張又一張真係 火羅 爆喇今次。難怪相對另外兩位日本朋Kaori 好像比以前沉了。Kaori跟女兩個人住在這間小屋。要一個人打理家頭細務兼且要工及照女兒,真的不容



繼昨日收到Kaori 兩母女給我的小禮物之後,Mayumi Asako 都帶了她們的家鄉特產給我,都是包裝精美的果子; 而我又有點不太好意思地拿出我從香港帶來的手信 : 陸羽茶包、白花油、念慈菴喉糖、還有最重要的、我Tailor- made的用當年在澳洲跟眾日本朋友的合照而做的心意卡。由於我只能帶7 Kg行李,不能帶太重的手信,於是在網上查看日本人喜歡在香港買什麼手信,赫然發現了陸羽茶包、白花油、念慈菴喉糖等輕秤的選擇,但又怕太寒酸,於是加了每人一張 Tailor-made的相片心意卡,希望誠意搭夠。可幸的是眾朋友看到我的心意卡都很驚喜,又聊起了其他大家認識的日本backpacker的去向。聊到一個最騎呢的日本backpacker Masa,我說 He is strange in Hong Kong ; 日本朋友說 He is strange in Japan too,最後有人總結說 He is strange in every country, 然後大家哈哈大笑。


取笑完令人難以忘懷的MasaKaori 拿出了蛋糕,慶祝Mayumi新婚之喜。大家午餐食得太飽,食完蛋糕更加辛苦。我提議到屋外走走,於是Kaori帶我們步行到她家附近的棒球場去。原來Kaori自己已經幾年沒有來過,而MayumiAsako吐雖然曾經來過Karoi家小住幾天,但都未試過去散步。這天天氣很悶熱,走不了一會就一身大汗。我們在棒球場待不了多久就回去了。回到Kaori家,可能因為太熱,幾位日本朋友已經不顧儀態地把止汗劑塞進上衣內向液下噴,看得我O了嘴。



Kaori 拿出了當年在澳洲 working holiday時的紀念冊,我們都找到了自己十多年前寫的心聲,彷如隔世。

由於 Kaori要趕入camp site替女兒送飯,我也要趕回hostel領行李去巴士站坐車回東京,Kaori把我送到市中心的本宮淺間大社後就與我告別了。趁還有點間,我跟Asako Mayumi就在大社走一圈,之送我到  hostel及巴士站等車。

我們在富士宮的hostel門前合照。hostel老闆及小狗也加入了。
我的行李未有整理好,「一抽二秤」,被Asoko取笑 「You are still a backpacker! 」


跟日本朋友說再見。今次一別,真的不知什麼時候會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