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一個人登富士山(二) - 上山篇



89日,登山的大日子。昨夜的天氣不太穩定,偶然還聽到窗外的雨聲。青年旅社的多人間沒有冷氣,又有蚊,睡得不太好。但這天,早上才六點,我便被窗外的陽光叫醒了。

立即打開手機上網看富士山的天氣預告: 89日上午的登山指數 : A 89日下午的登山指數: B  810日清晨的登山指數: A。天呀真的有奇蹟天氣是前所未有的好 !! 已沒有藉口再睡下去。趁上午有A級天氣,我一個人的登富士山之旅立刻起錨!!


用在香港起身趕番工的速度梳洗再退房,快步到巴士站買車票去登山口五合目。本來打算先把行李寄存在旅館,但時間太早,職員還未上班,就連Tourist Center的行李寄存中心都未開門,只好花1000 yen 幫襯巴士站對面的手信店,把行李寄存到店內。

七點半來到巴士站買票,下一班車還有十分鐘就開出。本來打算在鎮上買些飯團在山上吃,但我上山之心急切,決定放棄買飯團,先上山再說。

開往富士山五目的巴士。才早上八點不到已有那麼多人排隊,好彩仲有位坐。

不到一小時就來到五目。時間尚早,五目遊客稀少。步出巴士就已感受到高海拔帶來的冷空氣,即刻添衣。山上吃喝昂貴,離開五目就更貴,我決定先在五目吃個豐富早餐才上山。

求其入左一間連餐廳的紀念品店,選了最便宜的咖哩飯餐,也要九百多日元。點了餐先醒起今晚住宿安排的都係咖哩飯呀傻仔左!! 這個咖哩飯有富士山造形。不過甚在太咸。


圖左上 : 在河口湖等待上山的巴士
圖右上: 上山的巴士上
圖左下: 五合目
圖右下: 在五合目吃了個咖哩飯再上路 

食完早餐仲要張羅行山扙。由於出發前不知能否如期上山,又不肯定行山扙能否 hand carry上機,我沒有帶上行山扙,結果要在山上買。山上的款式不多,而且很貴,最便宜的是富士山獨家的金剛扙,也要1000 yen。本來覺得用金剛扙行富士山有點無聊,沒想過買,但現在已經沒有什麼選擇,只好學其他遊客買一枝上山。

上午九時半,在登山口交了「保護費」 (自願性質,但多數登山行都會俾),正式出發!!

從五目到六目的一段是全程最易走的一段,多是平坦的砂石路。所以有不少非登山客(還有不少國內同胞)走。偶爾會碰到正在下山的登山友。奇怪昨天的天氣那麼差,竟然真的有人照上山。天色漸漸明朗,視野漸漸廣闊,就是一個人也覺得十分輕鬆愉快。

只是那枝富士山金剛扙實在叫我又愛又恨。金剛扙的扙身太滑太粗,拿著它上山不太好走。而且金剛扙不似行山扙般有繩索,我不能把它勾住我的手,這令我停下來拍照時有點麻煩。我很難一邊拍照一邊提著金剛扙。後來我索性把「保護費」package中的那塊富士山小木牌上的繩脫下來套在我的手及金剛扙上,但那條繩很短,套上後已經不夠長再打結,只能維持在十分鬆脫的狀態,聊勝於無。

圖左上 :  「保護費」package 包登山小冊子、精美富士山小木牌、還有一包寶礦力沖劑。

圖右上: 登山入口
圖左下: 從五合目到七合目大都是這些平坦 Zig Zic 路,比較好走
圖右下: 七合目上的風光


超龜速前進
過了六目是比較斜的路段,開始考驗體能了。上山的路都有推土機推平,天氣好的情況下其實算是易走,偶爾有些較斜的路段有鐵索借力,連小孩子都上得到。似乎登富士山是日本的親子活動。登富士山最大的難關是海拔問題。走不了多久就要停下來喘氣,超龜速前進。這是我選擇一個人來的原因。因為在高原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走是十分重要。趕就會出事。欲速則不達。

上七目前在路邊停下來吃個早餐。有三個年輕男子笑著跟我用日文說早安。他們走過後我才看到他們身上寫著Police的制服。我整天的登山之行都十分寧靜,一路都聽不見廣東話或國語,一路都是日本人。整天就只有跟這三個日本年輕警察打過招乎。

大概是我上山的時間算是早,大多數遊客都是中午才起步,一路上登山的人並沒有想像中多,沒有在網上看到的擠塞情況,慶幸自己起床夠早。





圖右上: 比較難走的路都有繩索借力
圖左下: 上本八合目之休息一會
圖右下: 七合目上的風光


來到號稱最辛苦的目至本八合目路段已是正午,太陽不見了,天氣開始變差。本來只穿短袖t-shirt都要加番件heat tech   Goretex 褸。高原天氣通常中午以後便會變得不穩定,這亦是我選擇一早就登山的原因。我也不敢怠慢,繼續低頭超龜速前進,希望趕在天氣未完全變差時登上八目的住宿處休息。



在寒風中艱辛上行了一個多小時,在累得快走不動、想停下來休息一會之時,眼尾看見幾步梯級後有一家山上的旅館。繼續低頭前行,踏完了眼前所有梯級,抬頭一看,原來我已經到了預訂了的住宿處元祖室 (海拔3250)。天呀時間真係剛剛好再行我都行唔郁了!!這時是下午三點。由九點半行到三點,我已經在高原上走了5.5小時。

走進元祖室,一班年輕員工已在門口迎賓。他們不太懂英語,但其中一個男生會說中文。有點狼狽地除下行裝,在玄關處脫下行山鞋放入旅館提供的環保袋。會說中文的那個男生帶我上樓上的房間。來到了像集中營般的房間,驚訝地發現房間未有人。我被安排在最入的靠窗位置,是房間的第一個住客。想不到超龜速前進的我竟然成為了是日第一個到步的登山客!! 簡直係為香港人爭光!! 哈哈!!


富士山上的住宿多是這種集中營模式,房間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數以十計的睡袋。一個人來登山的話基本上要跟陌生人親密地睡在一起。慶幸我是第一個到步,可以睡在靠窗的位置,只需要跟一個陌生人靠著睡,而不是被兩個陌生人夾住來瞓。

來到旅館基本上已經冇野好做。房間環境狹迫令人不想久留,於是拿了日記薄到樓上飯堂寫日記打發時間,並點了一杯盛惠500 yen 的即沖朱古力,慶祝自己今天順利登山。

在飯堂寫日記寫到五點,服務員給我們送晚飯及早餐便當。晚飯一如所料是咖喱飯加兩件炸雞及熱茶。還以為不夠飽,但在山上食欲不大,吃完飯已不想吃其他東西。此時是各登山客check-in的黃金時間,終於見到外國人和香港人,亦變得吵鬧。


圖左: 山上的房間佈局像集中營,但乾淨

圖右上: 旅館的飯堂
圖右下: 晚餐的咖哩雞飯


好奇打開早餐的便當,是幾件素天婦羅及一包紙包綠茶,「乾真真」,我懷疑明早出發時我是否哽得落。

吃完晚飯,由於位置要讓給下一輪住客吃晚飯,我只好回房間去。時間太早,瞓又瞓唔著,環境既狹窄又昏暗,什麼都不想做。由於不能充電,我也不敢浪費手機電源上網。在房間hea到六點幾到樓下上廁所準備睡覺。

廁所不在室內,而是要走出室外到旁邊的小屋去。沒有沖水系統,尚算乾淨,但很臭,不能久留。這時天氣轉晴,旅館觀景台外是壯觀的雲海,不少登山人士都留在陽台拍照。



拍過了雲海我回到房間嘗試迫自己睡,但還是沒有半點睡意。旁邊是個中年鬼婆,再隔離是個鬼佬。到我真正入睡相信已是十一、二點,接近要起床登山的時間 (還是我根本從未入睡呢我自己都搞不清楚)

不到一點,旅館的職員還未提醒住客起床,大部份住客都已爬起來準備登山。我也實在睡不下去,於是跟大伙兒一同起床,到樓下吃早餐便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