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一個人登富士山(三) - 攻頂看日出+落山篇



攻頂看日出
其實本來我對是否捱眼瞓攻頂看日出沒有所謂。反正旅館已有3250米,估計在旅館也能看到不錯的日出。反而山頂太高,天氣難料。但一路走來,天氣實在是好,沒有不上的理由。而且旅館似乎預計所有住客的都攻頂看日出,住客不能留在房間等天光。


我一個人在昏暗的旅館飯堂哽下那「乾真真」的早餐便當,時間太早,食物太乾,實在難以下咽,好幾次真係想嘔番出來,但唔食又驚冇力行,再難哽都要舌落去。畢竟都仲要爬上五百幾米先到頂。飯堂內還有一行四人的香港人在吃早餐。不過我實在沒有精力去跟陌生人打交道,也就沒有相認。我未食完,果幾個香港人已經準備出門口。期間佢地當中一個香港男仔可能想激勵士氣,突然唱了幾句90年代卡通片<忍者亂太郎>的日文插曲<勇氣100%>。旅館的日本人聽到都哈哈大笑,讚香港男仔 “Good Song!!”,同時亦暴露了香港男仔的年紀。


乾蹭蹭又好油好難哽的早餐便當


凌晨1點半,我也終於哽完了我的便當,孤身一人出發。踏出旅館,非常熱鬧,旅館外都擠滿了在小休的登山人士。攻頂的路全是上坡路,在高原上走上坡路特別辛苦,所以每到達一家旅館,大多數人都要停下來小歇一會再上路。離開了旅館燈光範圍,回頭看正在登山的人,點點燈光照耀了整個山頭,既浪漫又狀觀,亦意味著上山看日出的人實在是非常之多。

圖左下: 疲憊的登山者在旅館外休息
圖右下: 點點燈火是登山者的頭燈。場景夢幻

由於登山的路狹窄,上山的進度都被前面的人拖慢,又不能輕易爬頭,步伐只能緩慢,但這其實對我們在高原登山有幫助,迫自己走慢一點。接近山頂位置,由於登山的人太多,有工作人員嘗試進行分流。我不諳日語,估計他們是要步伐快的人走一邊,慢的人走另一邊。我見自己的情況還可以,加上害怕登頂後被前面的人拖慢而錯過日出,於是選擇了「快Team」。不過快Team 也快不了多少,畢竟上山的路太窄,行行吓兩邊的人都會混在一起。偶然會害到一些可能得了高原反應的人坐下來吸氧氣,但因為登山的步伐不快,大多數人都可以成功登頂。可以說這次登富士山是我幾次高原行山之中最輕鬆的一次。


凌晨四點,我終於登頂了。天空也由黑色轉為深藍色,日出不到一小時就會出現。這天天氣非常好,山頂都在雲海之上,估計看日出的機會應該是100%!! 一定要擺個靚位等。

由於山上又大風又凍,我在山上買了杯熱咖啡捧在手中等日出。出發前低估了山上的溫度,我沒有帶暖貼,凍得有點難受。熱咖啡很快亦變冷。不過望著天空由深藍慢慢變白再轉紅還有無敵雲海令我十分興奮,完全忘記了凍,腎上腺素標升,只顧不停拍照。等候日出的時間一點都不難過。


靜候日出的出現。只看壯觀的雲海已值回票價。



早上4:45,萬眾期待的時刻終於出現。太陽冒出了頭來。



回想起出發前得知日本打風,以為今次日本之行得個桔,點知奇跡,竟然發生喺我身上!! 能夠在富士山看到日出從來都不容易,要天時地利人和。這次成功其實是靠著很多偶然。我幸運地趕及在颱風吹襲東京前飛到東京。如果我遲一天出發,我可能連東京都去唔到。因為香港去東京的航班都取消了如果個風吹歪一點,富士山今天可能同東京一樣橫風橫雨,連上山都有困難,枉論登頂。有誰會想到當東京仍然橫風橫雨的時候,富士山這邊竟然風和日麗仲要連「姨媽」都意外地早左幾日駕臨,令我可以在身體狀況最好的時候登山,2018810日實在是我今年最美好的一天。我因為不可多得的運氣看到了這輩子看過最美最壯觀的日出與雲海。真係要感謝上天!!


看日出的人太多,加上好凍好大風,舉起自拍器的手keep住震,影左十幾廿張自拍照先影到一張合格的。一時忘形,更把金剛杖丟低左,好彩番轉頭仲搵得番。影完忍唔住放上Facebook呃like,破紀錄地俾我呃到百幾個like,而我其實得二百幾個 Facebook friend。富士山的日出魅力驚人。




圖左上: 想用相機影過張好D嘅到此一遊照,搵個日本妹幫手,結果影成咁。
圖右下: 山頂上900yen 的淨烏冬

日出過後,興奮過後,腎上腺素終於回復正常,我感到又冷又餓,走到人山人海的餐廳吃烏冬。盛惠900 Yen

吃過烏冬,本來打算在山頂的火山口走一圈,但山上實在太冷太大風,火山口的景色又其實很一般,沒什麼睇頭,我決定放棄,早點下山便算。

山頂火山口的風光


下山之路 : 磨滅人意志的傷膝大道

吉田線的下山之似乎由堆土機以Zig Zac形推出來,路面又闊又鬆軟。偶然甚至有運貨的堆土機駛過。好處是不崎嶇不難走,跌落地唔會死人,壞處是景觀和路況都十分單一,令本來已捱了一晚通宵的我悶出個鳥來,昏昏欲睡。鬆軟的火山泥其實並不太好走,很跣,亦很傷膝,我試過兩次整個人跣在地上。不想跣腳,步步為營,走得並不爽快。經歷了看日出的興奮與狂喜後,這樣沉悶的落山旅程實在是一件磨滅人意志的事。加上自己一條友,沒有人跟我說話,士氣相當低落。某程度上落山比上山更煎熬。我不停問自己點解落咁撚耐都仲都未落到?

落落吓山竟然見到尋日在information center 一齊問資料的法國女孩。她也是一個人下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很多外國backpacker都嫌山上的住宿費貴,因此不會循official的上山路線上山,而是在晚上偷偷走這條堆土機堆出來的落山之路上山。從這裡上山應該比我昨天走的正規登山路線容易,花時更少。法國女孩要在山上慢慢拍照。我趕著下山坐巴士到富士宮市探日本朋友,我們就在山上分別了。


圖上:開始下山時,雲海仍未散,景色尚是壯觀。
圖左下: 落山的人龍
圖右下: 落山時巧遇昨日在河口湖 information center 認識的法國妹。

走著走著,天氣開始起霧。太陽和雲海都不見了,只有灰濛濛的厚雲,令本來已經沉悶的下山之路更沉悶。但因為驚跣腳仆街,又唔敢行得快。結果由上午6時走到10點半,我終於回到最初的起點五合目。

圖左上: 非常沉悶的下山之路,令人愈落愈眼瞓

圖左下: 下山的路不時有推土車經過運送物資

圖右下: 落到七合目已是天陰,戰意更低落

落到五合目,查一查回河口湖的巴士時間,還有半小時。於是去了五合目的information center查一下哪裡可以把那枝令我又愛又恨的金剛杖cut短,等我可以帶番香港。職員說在information center就可以cut了,而且是免費的。她幫我找了個會說中文的大叔來幫我鋸。大叔一聽就聽得出我是香港人,我也搞不清大叔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日本人應該不會分辨香港的普通話口音吧大叔拿出鋸到information center門外著我自己鋸金剛杖,我完全未用過鋸,不敢自己動手。我請大叔幫我鋸走頭頂及尾部。我在山頂的神社蓋了個「頂上御朱印」在金剛杖的中間位置上。我只保留有蓋印的部份。鋸短以後金剛杖約30cm長,可以輕鬆放入背囊帶番香港。剩餘部分丟了有點浪費,見附近有一對操國語的年輕父母及小孩好奇我們鋸金剛杖,我便把剩餘部分塞給那小孩當玩具。


圖左: 跟金剛杖來個最後的合照

圖左下: 將金剛杖鋸短

鋸完金剛杖,我到巴士站等巴士回五合目。車程大概一小時但車上坐位有限,已經走了一個通宵的我實在不想在車上罰企,寧願一早站在巴士站等車,也不要在附近找位置坐著休息。跟我有同樣想法的是一對香港夫婦。他們也是剛從富士山下來,拿著沒有被鋸短的金剛杖,準備回河口湖。由於太久沒有跟人說話,就主動跟香港夫婦閒聊幾句。他們認為金剛杖很有紀念價值,每上一個「合目」就蓋一個印,金剛杖上都佈滿了印,不捨得鋸,準備寄回香港。

車來了。我也不再打搞香港夫婦給自己解悶了。踏上巴士,登富士山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